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Marvell李廷伟:聆听需求是芯片商制胜之道
2012-06-18 15:43  新浪科技  秀倩  我要评论()
字号:T|T
Marvell中国业务总经理李廷伟
Marvell中国业务总经理李廷伟

从2008年TD开始试商用,整个TD手机产业链在人们的质疑甚至偏见中艰难前行。4年前,TD手机不仅形象“傻大粗黑”且功耗大,价格居高不下。

“从2008年到2010年,TD智能手机的销量仅在100万左右,当初一款智能手机的销量卖到10万部都很困难,所以价格就定的很高。” Marvell中国业务总经理李廷伟说。

2011年2月,Marvell与华硕发布了业界首款采用TD-SCDMA单芯片手机。Marvell的PXA920单芯片解决方案从此使TD手机开始千元智能机时代。

部分TD手机销量已超同配置WCDMA手机

来自中国移动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TD手机累计销量已突破1500万部,其中智能机销量占比达到44%。

“从去年到今年,有超过50款机型采用Marvell平台。今年以来,通过运营商的入库测试机型有近20款,每个厂商有至少2、3款或者4、5款通过了入库测试,等待着销售爆发。”李廷伟说。

截止到目前,使用Marvell芯片的终端厂商不仅包括三星、摩托罗拉,RIM等国外厂商,也包括中兴、华为、酷派、海信、天语、TCL、天迈等国内厂商。

李廷伟透露,基于Marvell芯片的手机从2011年7、8月份开始放量销售。从厂商的销量来看,部分厂商如中兴、酷派的单款手机的销量达到50万、100万、200万甚至300万。部分TD智能手机的销量可超过同类配置WCDMA手机的销量。

来自赛诺的统计数据显示,排名前10位的TD智能手机占整个市场的31.3%,其中有7款采用Marvell芯片,占整个市场的24.9%,占前10位总销量的80%。

TD芯片领域Marvell成后起之秀

作为后来者的Marvell如何成为TD芯片领域的“后起之秀”?

李廷伟解释说,Marvell在TD芯片上的成绩与Marvell公司整体的技术积淀有关。

他表示,Marvell的AP(应用处理器)在业界处于领先地位,从图形芯片、到WiFi、AP都具有自有知识产权,芯片的集成度很高,整个终端的功能很好。

另一方面还来自于芯片的高扩展性,Marvell PXA920系列有600MHz、800MHz、1GHz主频的产品,具有很大的灵活性,终端厂商可以根据自己的产品定位选择不同主频的芯片,加上不同的屏幕做不同的终端。

目前,Marvell已经不再局限于PXA 920系列单芯片系统平台。李廷伟介绍说,在PXA 920系列之后,很快有了双模的概念,也有了多核、双核、四核的芯片,这些芯片将马上推出。在LTE领域,Marvell也有布局,LTE芯片不但支持TDD还支持FDD,支持HSPA+、TD-SCDMA和EDGE。

芯片商走向前台聆听需求

“芯片公司是行业的赋能者(enabler),它通过终端厂商的成功来体现它的价值。”李廷伟说。

为了和终端厂商合作更紧密,Marvell建立了24和48小时的反馈速度,和终端公司一道及时地响应用户的反馈,进而改进产品。

李廷伟解释说,与过去的技术驱动相比,现在芯片厂商越来越多地走向前台,聆听市场需求和最终用户需求。

对于当前越来越多芯片公司合作推出互联网手机的势头,李廷伟表示,Marvell也在和互联网公司和手机终端公司紧密沟通,并将有各种层面的合作。

李廷伟认为,过去芯片厂商可能闭门造车,按照技术演进的路径将产品推上市场,终端厂商用芯片厂商已有的东西。现在这样做已经不够了,一些功能对终端用户和互联网公司非常重要,芯片公司需要聆听和合作,把这些东西放进去,快速推出市场,这样就能做出差异化。

李廷伟说,“后面一两年Marvell有更多的‘为’,但是Marvell任何的‘为’不是为了自己。”

他解释说,通过与产业链上下游的交流,可以让互联网公司、设计公司、终端公司知道Marvell芯片有什么样的功能,有什么样的能力。

“哪些能力是前端要的,我们没有考虑进去,我们怎么放进去,通过互相的交流使我们的产品更加有创新性,更有前瞻性,这样可以看到对整个行业可以利用你的平台开发出丰富产品。”李廷伟这样说。

坦然以高性价比面对价格竞争

近日,中国移动第二季度TD-SCDMA手机招标结果出炉。招标结果显示,6款手机中标全部为国产品牌,且多数为国产手机的非主流厂商。最低的TD功能机报价只有100多元,预计售价不超过200元。此次招标成了一场价格战。

对于这样的招标结果,李廷伟觉得从运营商的角度而言无可厚非。

他认为,运营商有不同的采购思路,有时候会采购中端的,有时候要采购低端的。因为市场变得非常快,运营商做集采是很大的挑战。过去集采都有保底。所以,一般情况下,运营商集采做两端的比较多:一个是超低端手机,一个是高端手机,中端机型主要依靠市场这只手,可以通过产业链自身、市场这只手,跟运营商、整体产业链合作。

回顾过去几次的中国移动招标,李廷伟表示,去年推出PXA 920平台时,几次运营商集采中标基本都是Marvell的平台。

对于新的竞争对手的加入,李廷伟表示欢迎竞争。“任何产业没有竞争就做不大,TD手机刚开始做时,很多厂商尤其是海外厂商都不愿意来,今天为什么都愿意这么做?是因看到了市场成长的空间。有新的平台愿意进来,我们欢迎竞争的,我们也强调整个产业链和谐有序的合作,使它能够长久。”

“在一部手机中,芯片层面的价格差异会越来越小,更多的差异是在配置上。所以,在芯片设计里要有很好的前瞻性,有创新性的想法。谁能赢后面的竞争,价格不是很重要的因素。整个产业的融合,我们对合作厂商需求的理解,以及合作厂商对Marvell平台性能的理解,开发出一个更好的产品,这才是非常重要的。”李廷伟最后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Marvell 芯片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