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移动互联 > 正文

谷歌Android创收能力提升终获开发者认可
2012-11-13 10:50  新浪科技  书聿  我要评论()
字号:T|T

路透社今天发表评论文章称,虽然Android已经与苹果iOS对抗多年,而且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应用总量也已经与苹果相当,然而,由于创收能力不足,导致该平台一直被开发者视为二流产品。不过,随着支付系统的改善以及高端设备的增加,Android正在越发受到开发者的认可。

以下为文章全文:

二流平台

移动游戏《战争王国》(Kingdoms at War)在苹果iPhone和谷歌Android平台上都很受欢迎。但对游戏开发商而言,二者却有着显著区别——iPhone和iPad上赚到的钱是Android的两倍多。

这种差异显示出Android的一大弱点。虽然它已经崛起为全球第一大移动操作系统,但在软件开发者心目中却始终是二流地位。他们更偏向更有威望、创收前景更好、体验更统一的iOS平台。

但开发者表示,这种情况正在迅速发生变化。

就在谷歌以及三星和HTC等Android手机厂商对iPhone发起进攻的3年后,Android阵营逐渐开始面貌一新:整合了改进后的内置支付系统,推出了更多的高端设备,还重新设计了应用商店。这些举措都给应用开发者带来了更多收入。

“Android发布之初,我们甚至根本没考虑过Android。”《战争王国》开发商Thingking Ape联合创始人维金斯·钟(Wikins Chung)说,“现在看来,的确有理由向Android投入更多资源,并加速发展。即使赚到的钱少一些,仍有很大的收入。”

另外一家名为Smule的移动应用开发商今年春天发布了首款Android应用,此时距离iOS版推出已经过去约一年。7月,该公司又同时面向Android和iOS发布了一款应用。Smule总经理普莱纳·古普塔(Prerna Gupta)表示,该公司明年希望同时面向这两个平台推出新应用。

她承认,Android应用的创收水平不及iOS,但她也补充道:“我们已经感到很惊喜了。”

随着谷歌、苹果、亚马逊和微软在增速迅猛的移动市场加速竞争,一组高质量的应用开发者对于Android而言,便显得至关重要。

吸引眼球的设计和一流的硬件配置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关键卖点,但充满活力的移动应用和数字内容对产品的整体吸引力同样重要。

“显然,这已经不仅仅是设备之战了,而是生态系统之战。”风险投资公司Accel Partners合伙人理查德·黄(Richard Wong)说,他所在的公司已经投资了《愤怒的小鸟》的开发商Rovio。

改善措施

过去一年间,谷歌通过各种努力将应用和其他数字内容打造成Android手机和平板电脑的突出特色。

今年3月,谷歌改版了应用商店,将其重新命名为Google Play,外观更漂亮,还在同一个界面内提供音乐、电影、游戏和应用等内容。Google Play号称已经拥有70万款Android应用,与苹果相当。但分析师认为,苹果App Store的高质量应用更多。

谷歌还将向更多国家拓展了触角,方便开发者出售Android应用。除此之外,该公司还增加了按月和按年订阅应用的功能,并与Verizon无线、NTT DoCoMo等移动运营商合作,允许消费者直接利用手机账号缴费。

谷歌曾经表示,只要能够通过运营商缴费,大约有四分之三的Google Play应用购买行为都是通过这种方式完成的。

“你需要尽可能简化用户购买内容的方式。”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分析师卡罗丽娜·米拉内斯(Carolina Milanesi)说。

她指出,Android在新兴经济体尤其受欢迎,那里的信用卡不太普及,因此运营商缴费系统便显得尤为重要。

据Strategy Analytics测算,在中国,Android智能手机第三季度已经占到智能手机出货量的87.7%,高于美国市场的60.5%。

然而,尽管谷歌在全球市场份额上占优,但苹果和亚马逊却可以将多年的零售经验移植到移动设备的购买功能中。凭借已经拥有的庞大信用卡数据库,这两家公司都可以极大地简化用户购买歌曲、电影或应用的流程。

Shazam是Android和iPhone上最受欢迎的应用之一,该公司CTO詹森·提图斯(Jason Titus)在提到苹果时说:“在手机上买东西只需要点击一下,然后输入密码即可。他们在深度整合方面做得很好,提供了无缝体验。”

“在Android上,音乐购买流程这些年来一直在稳步改进,但流畅度较iPhone仍有一定的差距。”提图斯说。

苹果曾经表示,该公司拥有4亿活跃信用卡账号,截至十月,共计向开发者支付65亿美元,高于今年1月的40亿美元。苹果会从App Store的销售额中抽取30%的分成。谷歌也与应用开发者签署了类似的分成协议,但拒绝透露具体比例。

独家应用

今年4月,应用开发商Pocket Gem推出了《飞龙公园》(Tap Dragon Park),这是一款面向Android的独家游戏。该公司COO本·刘(Ben Liu)表示,与苹果iOS相比,Android的收入可能略低,但他指出,该产品仍然取得了一些商业成功,尤其是当谷歌通过Play Store推广该应用后。

本·刘说,“这款游戏为公司赚了很多钱。”在这样一个人人争夺眼球的市场中,这也为他们提供了一次重要的学习机会。

高端Android设备的数量增长对开发者的吸引力尤其之高,三星最近宣布,基于Android的Galaxy S III手机已经卖出3000万部。但由于Android产品的硬件配置太过多样化,因此经常要为一款应用开发不同的版本。

“如果你看看高端市场,并对Android手机和iPhone进行对比,某些商业化指标还是可以比较的。”本·刘说。

Smule的古普塔则指出了推出Android应用的另外一个好处。就在Google Play商店对Android版说唱音乐转换应用《AutoRap》进行推广后,iOS安装量也大幅增加。

“这实际上提升了口碑营销能力,我们只要把产品宣传出去,就会吸引数百万下载量。”她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Android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