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运营商 > 正文

运营商面临流量经营变革 广东联通引改革猜想
2013-10-23 08:55  新浪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10月23日消息,继10月21日网络流传出一张带有“G”和“10.28广东联通”字样的“悬念图”后,22日网上也爆出了文章《广东联通“疯狂猜图”引爆网络 速度+流量暗藏玄机》。实际上,这是一种运营商酝酿流量改革的迹象,三大运营商内部都已在研究此事,运营商流量经营可能会有革命性的变革。

网上流传的广东联通悬念图片中提出了几个疑问“速度不够快怎么办,流量不够用怎么办?”,以及一个大大的“G”字,目前正值运营商转型期,广东联通如此隐晦的举动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目前,运营商市场出现了诸多变化,包括OTT业务对传统通信业的冲击和影响加速显现,移动通信普及率不断提高导致ARPU值不断降低和行业内同质化竞争愈演愈烈。尤其是OTT等移动互联网业务大量出现,使得运营商需要思考,3G网络经营将何去何从?

可以肯定的是,流量经营已成为不可避免之趋势,运营商语音短信业务的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中占比已经越来越低,数据显示,中国移动上半年语音业务同比下降1.2%,短彩信业务收入同比下降5.5%。中国联通2G服务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4.9%。三大运营商话音业务实现收入3105.3亿元,同比增长仅1.1%,对全行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仅6.2%,比去年同期下降5.1%。可以说流量经营转型已经是各运营商都不可避免将面临的课题。

而运营商在谋划流量经营市场上也一直在尝试着新的思路,业内的猜测方向有多个。

猜测方向一是大流量产品包模式。在这一领域,广东联通一直走在市场的前沿,去年推出的2G“随意玩”被视为其坚持流量经营创新的标志性产品,而今年,在联通42M优质网络的支撑下,已经逐步树立了流量经营领先的领导者地位。用户调查也显示,含有很高流量的大流量产品包非常受欢迎。

猜测方向二是,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也显示运营商另一转型方向,此前广东联通推出的“红围脖”,曾被认为是转型移动互联网的试验田,也是中国联通转型互联网一个窗口,而今年8月推出的“微信沃卡”更是一次互联网合作的典范。因此,与互联网企业共同推出包含互联网因素的产品,可能也是个方向。

猜测方向三是,与各地“无线城市应用”相结合,不过,电信运营商的无线城市应用的推广还不算理想,需要时间,其与流量经营改革的捆绑应该不会在近年。

好的网络是支撑流量使用的必备条件,悬疑图中的 “速度不够快怎么办“不禁也让网友猜测,广东联通是否又在酝酿新的“提速计划”呢?今年5月份,广东联通宣布在广州、深圳、佛山、珠海等八大城市全面开通HSPA+64QAM双载波,网络速度提升至42Mb/s,使珠三角率先成为目前全国唯一一个网速高达42Mb/s的城市集群。联通42M网络已是国内目前最高速及成熟的商用3G网络,由此我们可以大胆猜想,广东联通有可能向用户提供更高速的网络。

无论流量经营的模式如何,对于消费者而言,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可以用更少的钱,享受到更大的流量、更为丰富的应用和更流畅的上网体验,相信这也是每个消费者所乐于看到的。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联通 运营商 流量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