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评论:手机瘾很深!怎么戒?
2014-04-15 15:36  爱范儿  黄思俊   我要评论()
字号:T|T

你上一次关手机是什么时候?按下电源键黑屏那是 “休眠”,但是我相信你很少关机——这里说的关机,按住电源键 4 秒,然后点击确认的那一种。乔布斯曾说过不喜欢为苹果产品加上开关(on/off switch),我不想探究当电子设备被关闭电源的那一刻与死亡任何哲学上的关联,但是从 iPhone 开始,我们已经习惯将手机休眠代替关机,应验了乔帮主的哲学:它只是睡着了。

如果你看到这里一时冲动将手机关闭,你会因为缺少新闻和社交推送而开始坐立不安,而且你忘了贴在朋友圈上的早餐照片?还不上去微信看看现在又攒了多少个赞!

这是一个手机瘾君子的年代。拿我身边的任何一个饭局,甚至是严肃的会议现场做例子,总会有人在五分钟内把玩手机(也包括我)。从前拜年问候语是“你家 WiFi 密码多少”,现在出门在外变成“有没有带奶妈?”

我们的生活太无聊了,以至于不断需要手机来填补空虚的兴奋感,日出、日落、流星、美食……面对生活中让你触动的事物,我们依然需要以手机作为媒介与世界建立联系。我们的欢笑是点赞,我们的发现是点击和缩放,我们的愤怒同样是点击和缩放,我们的一切一切,通过中枢神经传递到手臂上的肌肉,释放在屏幕。

有人想改变这种状况,像手机应用开发者 Jeremy Vandehey 同样为大脑被手机劫持而感到烦恼。于是他决定采取一系列行动来戒除身上的手机瘾:

clean

1. 尽可能不拿出你的手机。

Vandehey 提到观看日出回来后却没有多少对日出的记忆,只剩下一堆在手机中的照片。他的总结是,在很多不痛不痒的场合下,他太多地拿出手提电话了。因此他决定每逢口袋在“发痒”,便忍耐这种感觉。挑战是,眼睁睁看着朋友掏手机把玩会让整个人感觉都不好了。

后来,他开始向朋友建议,谁掏手机就向谁打一拳。这点倒和我们一些饭局“收手机”的做法类似。

2. 多想,少搜。

现在我们都是没证据会死星人,聊天聊到一个无关痛痒的细节都会掏出手机搜索,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不知是否受《美国队长》启发,Vandehey 建议随身带一个记事本把一些不清楚的事情记下来。

3. 删除基本不用的应用。

满屏的新酷应用可以让你显得很潮(?),但其实你并不需要它们当中的绝大部分。但是你每日仍会收到无数来自这些应用的推送,当你兴奋拿起手机一看,才发现是一条“黄晓明内裤疑遭修图”的新闻。无用、功能重复的应用,其实都可以删掉。

4. 跟推送说再见。

除非有什么急事,否则大多数推送只会打扰你的生活。Vandehey 的做法是关闭所有应用的推送和未读提示,以及将手机设为静音(注意,不是震动)。结合中国国情,某几个老板经常会找你的应用,消息提示还是打开为妙。

5. 不要用手机管理你的出行。

Uber、Lyft、Sidecar 这类打车、拼车应用很方便没错,但如果不是远行,而且时间和天气允许的话,可以步行和呼吸一下户外的新鲜空气——然后记住第一条,不要没事拿手机出来玩。

6. 为自己买一块手表。

很多人掏手机的初衷,其实是看时间(这个“初衷”往往会引发后续一段较长的时间浪费)。

7. 不要带你的手机进厕所、睡房。

其实我们在厕所办正事的时间不长,但是很多人连屁股干了也没走出来……不带手机进厕所会提升你的办事效率,另外你的手机甚至可能有掉进马桶的风险。至于睡前看手机,除了伤眼,还会影响睡眠质量。

8. 给屏幕来个大扫除。

最后,这名开发者对自己的 iPhone 首屏进行了大扫除——仅保留最常用的电话、信息、音乐以及管理工具 Wunderlist,除此之外,整个首屏保留空白(如上图)。

————

适逢午饭时间,尝试了当中的第 1 条,我表示对自己很失望。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智能手机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