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5.17电信日三大看点:虚拟运营商监管与FDD牌照
2014-05-15 16:45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
字号:T|T

5.17将如约而至。今年世界电信的主题是“宽带促进可持续发展”,宽带、信息消费、无线宽带移机4G是不可避免的话题。而围绕着这些关键词,各种促销、利好、优惠,还有政策以及业务都会有可能在这个时间段发布。

但是,参照以往的经验,各大厂商还是把5.17理解成为了“难得的促销日”。比如,运营商的看中的是“手机上的带宽”,围绕着流量和4G终端,三大运营商的降价大战以及提前打响;而在产业链上,各大厂商剑拔弩张,喊出了“将优惠进行到底”的口号。

看点一:资费大战迎接5.17

自从工信部发放4G牌照以来,国内三大运营商之间就频频爆发了4G用户争夺战。实际上,这半年多战况一直是硝烟弥漫、刺刀见红,因为4G大战意味着影响将来的发展格局和势力平衡。5.17日益临近,三大运营商预计将在资费、服务和网络覆盖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竞争,4G市场再次升温。

5月9日,工信部、发改委联合发布了《关于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通告》,《通告》规定电信企业可以自主制定具体资费结构、资费标准和计费方式,这也意味着电信资费市场得到了进一步的解放。

昨日,中国移动就发布4G新资费标准,大幅调低了语音和流量价格,其中最高降幅超过50%,中国移动表示,新资费标准适用于中国移动全网用户,2G\3G老用户可各取所需将原套餐升级被新版套餐,新资费将从6月1日起正式实施。

根据中国移动实施的资费标准,4G新资费的第一个特征是门槛更低,30元500M流量包将4G门槛拉低;而另一个特点就是价格更为实惠,4G新资费中流量单价最高降幅达50%;全球通上网套餐、商旅套餐客户升级后,在套餐费用不变、语音分钟数不变的基础上,4G上网套餐的流量为原套餐流量的2-6倍,而4G商旅套餐中的流量增幅更高。

在5月13日,中国联通同样实施了新的资费办法,用户可以将流量、语音、短信等资费元素从一体化的套餐打包销售中分离出来,进行自由组合,也就是说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不再会出现有的不够用、有的用不完而发愁,据悉,新的自由组合套餐最低仅为每月8元。

而中国电信业各地分公司也将在5.17期间举行各种活动,比如北京电信的“两年不用交话费”活动,浙江电信的全场终端特价、宽带5.5折特惠、超给力转盘和韩国6日5夜游,以及“套餐1元流量翻一倍”,再送1G省内闲时流量活动等。

从三大运营商前期的促销活动来看,其共同点就是将重心放在了降低流量资费方面。这是与用户消费行为的转变是息息相关的,流量在4G时代唱主角,归根结底是用户在担心流量费用是否在自己的承受范围内,由此,流量优惠活动就成为了517期间运营商吸引用户的重要手段,而这一轮由流量引发的价格战,究竟会以何种方式收场,而用户能否凭此得到实惠,我们不妨可以期待一下。

看点二:FDD牌照呼之欲出

关于FDD牌照即将发放的消息从未停止过,而坊间猜测悬念即将会在5.17揭晓,原因有三:

一是,保证TDD发展有充足的时间。据了解,中国移动2013年底前已向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6个城市提供4G服务;2014年年中预计100个城市具备4G商用条件;至2014年年底,超过340个城市的客户可享受到中国移动的4G服务。预计2014年4G手机的种类将超过200款,同时中国移动还将推出4G千元智能机、自主品牌的4G手机等终端产品。可以说,在网络覆盖、终端制式以及资费服务等方面,中国移动的4G布局已经优于其他两家运营商。

二是,发放FDD牌照更符合电信和联通的现实情况。尽管在去年底工信部向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发放了TD-LTE 4G牌照,但对于电信和联通而言,他们更渴望与其网络制式相匹配的FDD制式。与中国自主标准TDD相比,FDD已是全球主流的4G标准,同时联通和电信的3G制式向下发展FDD更符合技术演进规律,但因为目前主流的电信设备厂商都能很好的支持TDD和FDD两种4G标准,未来两种标准混合组网已经成为一种大趋势。此前,电信和联通的高层多次在公开场合中表达了对FDD牌照的渴望,而业界的主流观点也认为,未来的4G市场将会是TDD与FDD同场竞技的时代。

三是负面影响已经开始显现。中国电信最新发布的一季报显示,一季度移动用户净减少238万户。中国电信在公告中明确表示,移动用户数下降主要是竞争对手推出4G服务及加强营销推广、市场竞争加剧所致;中国电信表示,正在申请FDD试验牌照,同时将集中在重点城市扩大及加厚网络深度覆盖,打造优质网络。从财报来看,中国联通虽未受到中移动4G的明显冲击,但如果FDD牌照迟迟不发,移动4G对联通的威胁将日益显现。

从这几个方面看,既要保证TDD有充足的发展时间,也也均衡三大运营商之间的势力,既要保证国产技术平稳发展,也要保证4G市场能形成充分、有效的竞争格局,5.17发放FDD牌照似乎是一个节点。

实际上,关于FDD牌照何时发放的猜测一直没有停止过,从TDD牌照诞生起就争论不断。今年的5.17主题是“宽带促进可持续发展”,虽然主题思想与4G挂不上钩,更谈不上4G牌照的发放,但是要实现宽带可持续发展,与三大运营商的人力物力和精力投入有关,只有发放了FDD牌照,运营商才能实现无线网络支撑、更好的服务4G。

看点三:虚拟运营商如何监管?

在今年的5.17期间,作为新加入者,虚拟运营商的出现也会让一年一度世界电信日而显得格外的不同。

尽管作为“电信业有益的补充”,但绝大多数虚拟运营商并不避讳低价的冲击,并结合自身的优势,主打差异化竞争,所以,虚拟运营商来势汹汹,让“加强监管”的呼声渐响。

比如,话机世界抢先一步,率先启动了170手机号码预约,并推出了9档套餐,最低档位套餐29.9元/月,包含80MB数据流量和80分钟语音通话,最高档位399.9元/月,包含3500MB流量和1000分钟语音。其中,79.9元档和99.9元档两档套餐还针对上网需求多与打电话多进行了区分。

而根据苏宁互联的套餐计划显示,最低8元(包含80分钟通话时间、180MB流量、80条短信以及8小时免费WIFI)的基础套餐,0元月租的自有组合套餐以及6元月租的自由组合套餐。苏宁还表示,当月用不完的剩余流量甚至可以通过手机甩一甩的方式转赠他人。

虚拟运营商蜗牛移动推出的“999元免卡”,首批预售价为399元,就包括了半年内全国语音通话免费,半年内赠送3G全国流量,而且零月租、无套餐、流量两年内不清零等特点。所以,无论是套餐制定方式的转变、还是预存话费有利息以及流量转赠、不清零,都直接戳中了三大运营商的软肋。

根据工信部和发改委联合发布的《关于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通告》,放开资费由市场调节,这也为虚拟运营商在套餐制定、优惠中增加了砝码,由此可以推断,虚拟运营商的竞相进入,市场上将会出现多如牛毛的优惠套餐。

而对于运营商而言,价格战打不打?从前期的动作来看,中国移动的4G流量好友分享、超过流量自动升档,中国联通的3G、4G网上自由组合套餐、1G流量半年报等政策都是积极应对的举措。毫无疑问,三大运营商并不惧怕打价格战。

从目前来看,虚拟运营商确实会给电信业带来耳目一新的现象,比如流量不清零、剩余流量可转增、零月租等,但是也不会排除会出现急功近利的现象出现,例如信息诈骗、垃圾短信、吸费陷阱等等。我们虽乐见虚拟运营商如火如荼的发展,但是也应对由此而会产生的风险有一个预见心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虚拟运营商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