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中移动巨资购诺基亚设备 中欧电信博弈近尾声
2014-10-13 10:21  新浪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10月13日消息,就在有传言称“欧盟与中国的电信争端本周彻底解决”之际,突然传来消息称中国移动已采购7.6亿欧元的诺基亚通信公司的电信设备,主要为4G网络设备,但还有GSM设备,这更加显示中欧电信争端以互相采购对方企业的产品而告终。

诺基亚“非常高兴”获中国移动大单

诺基亚通信公司即之前的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在诺基亚把手机业务卖给微软后,如今的诺基亚专指诺基亚通信公司,主要卖电信运营商建网用的电信系统设备,在全球电信设备商巨头中市场份额第三。

据悉,诺基亚和中国移动于北京时间10月10日在德国柏林共同宣布了一项价值9.7亿美元(7.6亿欧元)的移动通信设备与服务框架协议。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一位副总裁与诺基亚执行副总裁兼诺基亚通信德国董事会主席 Hans-Juergen Bill在柏林举行的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上签署了这份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条款,诺基亚通信将提供 4G td-LTE无线设备,演进分组核心网(EPC)和GSM无线网络设备、核心应用平台、网络管理系统、软件及相关服务以支持中国移动从2014到2015 年的无线网络部署。

诺基亚通信大中华区总裁马博策表示,“非常高兴”,他说,“看到中国移动和诺基亚通信在共同推进td-LTE商业化和全球化方面又迎来了一个重要里程碑”。

对于全球市场份额不断下滑的诺基亚通信来说,这个合同的确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作为全球网络规模、客户规模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一直是td-LTE网络部署和商用的领导者。中国移动目前正在建设全球最大的td-LTE网络,已建成超过50万个4G基站。

疑似中欧互相采购对方企业设备

但之前诺基亚通信要想从中分得很大的蛋糕被普遍认为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这家欧洲企业被认为各方面优势不大,此次诺基亚通信能获得中国移动巨额大单显然与市场环境有关。

据悉,欧盟和中国已经达成临时协议,该协议将消除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技术公司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被征收惩罚性关税的威胁。

该协议将消除笼罩在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上方的阴影,尤其是华为,该公司已经成为欧洲电信公司的主要设备供应商。

与此同时,更像是交换,中国移动也大幅采购诺基亚通信的设备,而且,据悉,诺基亚还于近期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奖”,国家相关领导亲自为诺基亚通信大中华区总裁马博策 (Markus Borchert) 颁奖,以表彰公司在发展td-LTE技术标准方面的长期承诺和杰出贡献。“友谊奖”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外国专家局组织评选,是中国政府向非本土专家授予的最高级别的认可,以表彰他们对中国经济和社会进步所作的杰出贡献。此时让诺基亚获得此类奖项,肯定意义不一般。(康钊)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欧 诺基亚 巨资 尾声 电信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