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饱受诟病 苹果iPhone 6缘何仍受欢迎?
2014-10-30 11:24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弯曲门”尘嚣未落,“染色门”、“头发门”等问题又缠上了iPhone6。自今年的新一代iPhone——iPhone6和iPhone6 Plus推出之后,“问题”就层出不穷。究竟是苹果的神话不再iPhone6质量难堪,还是用户们吹毛求疵过分挑剔,亦或是竞争对手的不怀好意故意抹黑?这个问题或许短时间内我们无法找到答案。但是,“饱受诟病”的iPhone6为什么在的“问题”下,仍然备受消费者的欢迎,以致大卖呢?

01

根据日前iPhone的区域分销情况显示,每一个国家市场的iPhone6销量与iPhone5S相比都有了明显的增长。其中,美国与欧洲分别增长了17%与20%。而拉丁美洲和中东其销量增长比例高达50%。而在中国市场,iPhone6的销售火爆更毋须多言,据说联通合约版的iPhone6因为供货不足正在紧急备货。

其实这种现象早已在iPhone5S时期就已经出现,当时的iPhone5在刚刚推出之时,外观设计就受到各方的调侃和业界的批评,拿长度拉伸、背面分割做文章的不在少数,后续iPhone5的“掉漆门”也曾困扰了苹果许久,但这些暴露出的“问题”并未影响iPhone5的销量,iPhone5仍然受到消费者的喜爱,成为一款成功的iPhone产品。

iPhone6以及iPhone5之所以“饱受诟病”,但仍深受欢迎,XY苹果助手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

看似“饱受诟病”实则“期待过高”

自从iPhone诞生改变智能手机,到iPhone4横空出世重新定义手机,iPhone已经成为了这个星球上最优秀的智能手机的代名词。人们已经习惯了iPhone做工精良,设计完美,创新神奇,已经习惯了iPhone总能突破人们的预期带给我们前所未有的体验。这就是乔布斯说过的:“创新就是为了改变世界。”

其实iPhone可能仍然是世界上最好的智能手机,但是比起从90分到95分的优等生,人们更加乐于夸奖从不及格到及格的后进生。iPhone6,就是那个不幸的“优等生”。

其实,人们对于iPhone6以及iPhone5的“饱受诟病”其实是对iPhone的“期待过高”,人们不满足于每一代iPhone相较于上一代仅仅是屏幕变大、配置变高、速度变快等“理所应当”的提升,人们想看到每一代iPhone都能带来颠覆过往的创新和改变。

但是,智能手机领域的创新已经进入了瓶颈期,即使是视创新如生命的苹果也只能步履蹒跚。所以,针对于iPhone的诸多负面评价,其实是人们对于iPhone的失望,并非是其品质恶劣到无法容忍。

所以,即使人们对于iPhone6有种种失望,但它仍然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智能手机,那么人们在选择时,仍然会青睐这看似“饱受诟病”的iPhone6。

外部竞争对手乏力

行业领先者的倒下,往往是强有力的外部竞争者彻底击败其领先优势所导致的。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例如被苹果拉下神坛,后又遭到安卓围剿的诺基亚;又例如在数码影响大潮中迷失自我的柯达。但是,iPhone6和苹果所面对的对手,却并没有出现强力到足以颠覆iPhone优势的挑战者。

三星的Galaxy系列和Note系列,一度凭借大屏在苹果面前虎口夺食,这一优势随着iPhone6和iPhone6 Plus的推出也烟消云散;以中华酷联为代表的国内手机厂商,则集中在中低端市场发力,竞争激烈;凭心而论,整个安卓线上的手机厂商,没有一家在软硬件实力上能够与苹果进行抗衡,具体到机型上,也没有任何一款手机能够在整体上强于iPhone6。或许在某一块功能上,某款手机要强于iPhone6,但是作为智能手机这样一个整体,iPhone6仍然保持着鹤立鸡群的地位。

在摩尔定律以及大屏iPhone6的作用下,依靠硬件轰炸和大屏战略的三星也步入低迷。在2014年的前三个季度,三星利润持续下滑。唯一挑战者的后继乏力,更加凸显了iPhone6在高端市场上的统治地位。

所以,如果在智能手机市场上不出现在软件生态上比iOS更加完美的,在硬件制造上比苹果更加精湛优秀的对手,那么iPhone6以及后续的iPhone,仍然会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和追捧。

竞争激烈的市场对iPhone6影响甚微

从表面上来看,目前的智能手机市场已经成为了红海,鱼龙混杂竞争激烈,但iPhone6其实恰恰远离了这“血腥”的战场。

尽管如今的Android手机几乎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但事实上,苹果在高端市场的市场份额并未受到冲击。因为说到根本,安卓与iPhone生态圈并没有在同一个高度上进行直接竞争。安卓阵营的大部分手机厂商和大部分型号的手机都集中在智能手机竞争最激烈的中低端市场,而iPhone则基本上独霸了高端市场上的份额。

除了这些原因以外,XY苹果助手注意到数码产品的主力消费者仍是80后、90后,iPhone则是他们接触的第一款具有领袖意义的高端智能手机。iPhone的名字就代表这个品牌的能量,这其中积淀的品牌感情也是不容忽视的,这也是iPhone6受到追捧的原因。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能够看到iPhone6即使受到了许多批评,但仍然被消费者极为认可。XY苹果助手认为,iPhone手机硬件是支撑苹果品牌与软硬一体化生态布局整座大厦的基石。已经拥有5亿硬件用户的苹果可以说已经具备了连接一切的用户基础,但苹果的Carplay、Homekit、heathkit以及最新推出的applepay都汇聚到了iPhone这一硬件中枢上。

诚然,iOS虽然是苹果保持核心竞争力的王牌,但苹果全面布局的基石却是iPhone硬件的销售。iPhone在整个苹果产品序列以及诸多服务中处于中枢地位,只有确保了iPhone的销量,才能够确保苹果涵盖各个领域的布局。未来的苹果能走多远,iPhone肩上的担子看来不轻。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XY苹果助手 iPhone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