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展望苹果2015:“激进”扩张企业业务
2014-12-10 15:33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
字号:T|T

苹果

导语:随着2015年临近,不少人开始担心,今年已引进了大屏iPhone智能手机的苹果,明年又将有什么样的产品和举措,才能不负创新之王的“盛名”?种种迹象显示,2015年,企业市场将成为苹果努力的重点。

全文如下:

2013年,苹果没有一款新类别产品问世,当世人都在纠结于其创新力是否依旧的时候,2014年,该公司带着数款可称之为创新的新品重磅回归。

今年苹果带来了iPhone 6和iPhone 6 Plus。这两款新智能手机发布后,整个业界沸腾了。大家对其津津乐道,各大科技网站争相报道。所有苹果员工的脸上都堆满了微笑,仿佛在向世界宣告:“我们回来了”。

然而现在,距离iPhone 6发布已过去好几个月。不可否认,这几个月里苹果售出了成百上千万台手机,然而iPhone 6引发的“骚动”已渐渐平息。

眼看着2015年就要到来,大家又开始忧心忡忡起来。新的一年,苹果要拿什么来堵住悠悠众人之口呢?

借iPad Max进攻企业市场

种种迹象显示,2015年,企业市场将成为苹果的焦点。

苹果2

五个月前,苹果宣布与IBM合作。根据协议,IBM将帮助苹果面向企业销售iOS设备。显然,苹果希望能将将移动浪潮带入企业领域,让苹果的设备充满大型企业及整个行业的内部。

事实上,目前iPad和iPhone在企业领域已被广泛应用,但这应用多建立在BYOD(自带设备办公)基础上。而与IBM合作,能帮助苹果直接向企业兜售设备,这是苹果构思已久的解决方案。

尽管苹果早已宣布了与IBM合作的事宜,但令人吃惊的是,数月来两家公司似乎毫无动静。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首席分析师詹姆斯·麦奎维(James McQuivey)称:“就像放烟雾弹似的,苹果和IBM合作的事没有一点后续,这让我很惊讶。一般来说苹果从不做没决定的事,只有微软会这么做”。

据知情人士称,苹果早已勾勒出企业战略的大纲,立誓要充分发挥其在硬件领域的优势。IBM拥有苹果缺少的东西,与它合作是苹果玩的一个“小把戏”。

Creative Strategies分析师蒂姆·巴加林(Tim Bajarin)指出:“很显然,苹果已将目光投向了企业市场。更重要的是,它已经意识到,光靠自己是无法攻克这一领域的”。

很明显,苹果2015年将主攻垂直行业。但该公司也许不会使用现有的苹果硬件或应用,它需要的是新东西,能够被交通、金融服务、零售、保险、政府、医疗保健等行业使用的新东西。而在这些新领域,IBM是专家。

分析师指出,为了实现其在企业市场的伟大抱负,苹果将推出传闻已久的iPad Max,也就是12.9英寸或12英寸版iPad。

苹果3

大家都知道,苹果明年会推出12.9英寸(或12英寸)版iPad。但鲜少人知道,这款平板的目标受众并不是一般消费者。

Kantar WorldPanel ComTech首席研究员罗丽娜・米拉内斯(Carolina Milanesi)称:“12.9英寸版iPad将帮助苹果扩张至消费市场以外的领域,例如PC市场”。

说服企业放弃Windows PC而使用Mac也许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推广可运行完整Office软件和在上下班、出差路上使用的大屏iPad,也许不是件难事。

分析师指出,苹果在2014年做的很多事,实际上都是在为拓展企业市场做铺垫。例如,蒂姆·巴加林和詹姆斯·麦奎维就称:“有了continuity,用户就能在Mac继续做在iPad上未做完的事,这大幅提升了iPad Max在企业领域的生存能力”。

詹姆斯·麦奎维表示,自己跟高兴看到苹果终于意识到不同形态硬件的重要性。他认为苹果与IBM的合作关系,已经预示了2015年大屏iPad的问世。他指出,Winddows 8在企业领域表现平平,这为苹果和IBM创造了机遇。不过如今微软正努力改良Windows 10以修正自己的错误,所以苹果需要尽可能多地吸引企业用户。

蒂姆·巴加林则认为,iPad Max的意义在于它将成为另一款“可转换”设备。不过巴加林说为iPad Max开发外接键盘的也许不会是苹果,而是罗技之类的第三方企业。

众所周知,苹果硬件在消费者市场的销售具有季节性。而拓展企业市场,能够消除季节因素对苹果设备销量的影响。

事实上,除了iPad Max,苹果2015年的新品中,似乎没有什么其它值得关注的东西了。

苹果4

智能手机

多数分析师认为,苹果明年会推出iPhone 6S和iPhone 6S Plus,除此之外再无其它。而且,大家似乎都倾向于相信,iPhone 6S和iPhone 6S Plus与今年的机型不会有太大差距。当然,引擎盖下苹果会加入一些改进,例如新处理器、摄像头或是新软件。

分析师詹姆斯·麦奎维还认为,苹果明年也许会对5C系列采取一些措施,也许是推出新产品,也许是降低售价也许是拓展新市场。

他特别指出,印度市场将是苹果明年关注的一大焦点。

苹果5

如何处理Beats

苹果收购Beats已整整六个月了,但至今它尚未宣布打算对这家公司进行怎样的改造。也许进入2015年,苹果会给大家一个“交代”。

种种迹象显示,苹果有意发展流媒体音乐业务,CEO蒂姆·库克(Tim Cook)对这一领域也很感兴趣。

詹姆斯·麦奎维认为苹果发力流媒体音乐在情理之中。因为数据统计显示,数字音乐销量逐年下滑,流媒体服务已成了大家收听音乐的主要方式。

当然,流媒体音乐也许不是苹果收购Beats的主要原因,但这并不意味着苹果不会将其整合进自家硬件和服务之中。

不过麦奎维指出,苹果应当从苹果地图早期的失败中吸取教训,服务的整合也许会比预期要难。

此外,Beats拥有的不仅仅是音乐流媒体服务,它的耳机更是如雷贯耳。既然苹果已经打算借Apple Watch进军时尚市场,那么联合Beats推出“Apple Beats”耳机,也不是没有可能。

苹果6

HomeKit智能家居

早些时候,亚马逊推出了语音控制设备Echo,让所有人大吃一惊。亚马逊习惯通过产品收集用户的习惯,帮助用户决定什么该买什么不该买。但这种级别的硬件对亚马逊来说,还是全新领域。

实际上,当苹果宣布HomeKit智能家居平台时,大家也非常吃惊。但就像对Beats和IBM那样,2014年苹果并未对HomeKit做过多打算,而是将悬念留到了2015年。

分析师罗丽娜・米拉内斯认为,Apple TV将成为控制智能家居的枢纽设备。但蒂姆·巴加林却指出,苹果目前尚未开放蓝牙LE接口,这对推广HomeKit是一个很大的障碍。

据悉,苹果会在iOS 9中加入“Home”应用,该应用能够通过WiFi和其它物联网平台连接智能家居产品。

罗丽娜・米拉内斯认为,苹果将通过HomeKit加深iOS与汽车的整合。想象一下,到2015年,苹果将无处不在。

苹果8

健身健康领域

很显然,明年苹果将大步朝健康领域迈进,实现一些其在2014年WWDC大会上所做的承诺。

首先,明年春天苹果将推出智能手表Apple Watch。分析师巴加林认为,这仅仅是个开始。

苹果已经有一款Health应用,能够跟踪用户步行的步数和爬楼梯的层数。但该公司对数字健康管理应该有更大的抱负。众所周知,苹果已与梅奥诊所等主流医疗服务机构建立了合作。

巴加林称:“我相信,最终苹果会成为健康健身市场最重要的参与者之一。苹果在健康领域所扮演的角色,是乔布斯赋予世人的最后一项福利。我想这是因为晚期的他受疾病侵扰,因此苹果才更要想出方法,帮助大家监测自己的身体状况,并及时与医疗保健系统交互”。

詹姆斯·麦奎维也相信,苹果的健康和可穿戴举措,只是其更大战略布局的其中一部分。他说:“我认为,苹果的目标是弄懂用户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一旦苹果完全掌握了用户的身体,就能更容易地进入其生活的其它方面了”。

苹果9

2015年其它展望

-不要期待苹果能很快进入内容领域,它很乐意将这片市场拱手让给亚马逊。

-苹果电视机不会成为现实,苹果只会升级现有机顶盒,但不会推出真正的电视机产品。

-OS X将升级到新版本,与iOS系统更接近,但也许不会有什么重大升级。

-Apple Watch将发布,苹果将面临真正的考验。

-Apple Pay会更普及,越来越多的零售商将加入支持它的行列。

-苹果将面向第三方开放NFC接口,以便能与智能家居设备和无线充电器集成

-苹果新“飞船”总部的建造将取得进展,但不到2016年不要期望它能完工。

-苹果明年也许会转变零售方式,其线上线下商店将被打上安吉拉·阿伦德茨(Angela Ahrendts)印记。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苹果 2015 展望

责任编辑:尤静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