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联想乐檬K3:精彩让你畏惧
2014-12-12 14:04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01

多年前,一个IT厂商曾经用过这样一句广告词“如果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多年以后,联想依然强大而且更加强大,而使用这句广告词的厂商却差不多淡出大多数人的视野。这就是可怕的联想,不战而屈人之兵,所谓杀人诛心不过如此。而今天,从刚刚拿到的乐檬K3身上再次感受到联想的可怕之处。

可怕的布局

在一个曾经热闹非凡的IT圈子里,联想并不算先驱,但却以稳扎稳打深挖渠道再扬帆出海的姿态收购了百年基业的蓝色巨人。当其他IT厂商还试图站在蓝色巨人的肩膀上分得一杯羹的时候,一场蛇吞象的经典收购传为佳话,至今不管是国内还是国际市场,联想都站在一个无可比拟的高度。

在同样一个曾经热闹的通信圈子里,联想同样不算先驱,几起几落跌宕起伏的品牌发展道路充满了坎坷,甚至一度以1亿美元的价格转售给同样柳传志掌控的弘毅投资以整理财务数据。但是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又收了回来,借助安卓智能手机的东风再度出发,至今又故伎重演吞下了已经有80多年历史的摩托罗拉移动。

不管是IT还是通信,我们几乎都能看到相同的脉络,深挖渠道,产品不断迭代转型,几乎每一年都会颠覆之前的产品布局。有人说这是有钱,任性!可怕的是其他厂商任性了却未必成功,和联想同时代的几个中国品牌迎娶年迈的洋媳妇之后下场堪忧,要么淡出市场多年难以翻身,要么苟延残喘依靠其他产业带动美其名曰海外发展。或许只有自己知道,放着国内庞大市场无力下口,跑国际市场上高不成低不就的讨生活的幸酸。任性的联想似乎没有走一步算一步,一开始就布好了局,通过收购伟大的企业扬帆出海实现短平快的国际市场战略。

02

可怕的产品

事实上在笔者眼里,联想在通信领域的产品线一直如同品牌自身一般,跌宕起伏,不时会有精品出现。换句不好听的话来说,产品上不够稳定,没有做到款款精品。但反观通信史上,真正做到辉煌时期款款精品的诺基亚现在境况如何?或许,只有现在的苹果可以做到这一步,当然苹果已经是高端的代言词,可以花两年的时间仅仅打磨出一款产品。而可怕的联想,由于其经常不按套路出牌,其精品往往出现在不同价格档次的产品上。

从今天笔者收到的乐檬K3身上,感受到了来自联想的杀机。如果说黄金斗士带有取巧的性质,那么乐檬K3则完全是为千元机市场量身打造的一款产品。机身简约,后盖多彩,以活力著称。64位高通410处理器,优化得最纯熟的IMAX219 800万像素摄像头,双卡双待支持移动4G,1G RAM。没有金属机身,没有材质和纹理加持,没有十足的噱头,只保留了最纯正的千元机的产品本身。

2012年联想初次采用三星猎户座处理器推出的K860产品时创造了辉煌,当时的K860也是回归到了纯正的产品本身,没有太多噱头大卖特卖。之后推出的一系列噱头十足的产品却叫好不叫座,似乎产品外在的表现不足以产品自身更打动消费者。今年在经历了产品线的短暂沉寂之后,联想一股脑推出了Z2PRO、X2、S90等产品,Z2PRO的使命是高端,突破近几年苹果、三星才能达到4K的价格高度;X2原本是可能会替代S系列成为年轻时尚潮流的转型之作,线下也销售情况十分好,甚至可能延伸出一个全新的X系列。反观乐檬,抛开了一切外在的扯眼球的东西,回归到产品的本质时,让人感到害怕,所谓重剑无锋大巧不工,越是这样的产品越值得重视。

03

可怕的营销

当下提到营销,不免很多人都会在前面加上互联网三个字,因为互联网营销是时下最流行的手段,其特点是成本低见效快扩散广,几十万的营销成本可以很轻松做到百万人级的参与性营销。笔者所在的四川地区,互联网生态体系落后于北上广深,还不能完全实现通过线上营销转化为实体销售的格局。

只有任性的联想,因地制宜在不同区域有不同的营销策略。在通信圈子里,唯一一个活跃在网络和线下的区域女性市场经理栎子通过自己的风格推陈出新不断创意出不同的营销格局,院线上演大片了她会将办公室的同事模仿成大片中的海报拍摄出网络上容易传播的图片进行传播;成都流行美食了,她会遍访街头美食找到美女厨娘出镜跨界寻求传播要素;对于主打年轻时尚人群的产品,她会策划找到校花校草为自己的产品站台,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有效的营销。每一次的传播都要以带动销量为目的,每一次营销都有强有力的销售数据为收获。

联想的营销,同样没有一个既定的成熟的套路,时而高调、时而低调,以一款在线下大卖的S850的产品来说,没有线上高调的宣传,却几次在成都卖断货,反而一些品牌高调咄咄逼人营销的产品却未必能大卖。这种不确定性让对手难以捉摸,如果抛开产品本身,仅仅从营销角度去分析该产品,恐怕难逃纸上谈兵的责难。

可怕的心态

近日有人放出了京东刘强东的朋友圈截图,内容显示双十二期间京东将推出的一款神秘新机,而且用“双十二就看你的了!”来形容自己对这个产品的看好。同时联想杨元庆在微博上发布感恩节感言,内容细腻感人,微博尾巴却显示了来自JD_LENOVO乐檬K3。两位掌门人的“无心之举”一方面显示出两家会有重要的合作,另一方面也显示了联想的心态。以开放的心态迎接互联网的电商市场,并推出专属的产品,还将电商渠道大力推广的JDPhone的JD字样放在了首位,这样可高可低、谦逊的心态何等可怕?

如果全盘拉开就可以发现,不管是产品还是营销,在联想身上都存在青春期的不确定性,产品不按套路出牌,营销不按套路出牌,很难为其梳理出一个固定的模式,是一个很难以琢磨的品牌。但也有人认为,这恰恰是联想的可怕之处,其他品牌成熟之后很容易预测其动向和产品的策略,而在联想身上你休想预测,将“青春期”无限延长的联想显然总会在意外的时刻推出意外的产品制造意外的结果。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联想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