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4亿美元投酷派 360或将导演“小3”大战第二季
2014-12-17 10:46  牛华网  王新宇  我要评论()
字号:T|T

201412167321418701377281

牛华网讯 北京时间12月17日消息,本周早些时候,坊间传闻360董事长周鸿祎多次前往深圳与某手机大厂洽谈,消息传出后媒体一度盛传360或将出资50亿收购酷派、一加或中兴其中一家。但就在昨天,360正式对外宣布已与酷派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360投资4.0905亿美金与酷派成立合资公司,并占其中45%股份。360在发给媒体的新闻稿中表示,360与酷派建立的合资公司将聚焦于移动智能设备,向市场推出“大神”品牌系列智能手机,以互联网为主要渠道并基于此建立一个强大的移动生态系统。

知情人士称,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将任合资公司董事长,酷派董事长兼CEO郭德英出任合资公司CEO,酷派移动互联网和电商总裁、酷派旗下大神CEO祝方浩将任高管。

据了解,双方的合作酷派主要负责智能手机设计、制造、供应链管理和售后服务,360则负责移动应用开发以及在线营销。值得注意的是,360与酷派达成合作后为所有酷派智能手机提供包括移动安全、移动应用商店和手机搜索等移动互联网服务。

众所周知,2012年360曾短暂涉足手机行业,与夏新、海尔等厂商合作推“特供机”,并与小米发生过一场“小3”大战。但事后360特供机渐渐销声匿迹,周鸿祎也曾亲口承认360特供机失败。后来总结原因,周鸿祎称当年只是抱着“玩一玩”的心态,并没有认真做,所以导致360特供机无疾而终。

与酷派的合作被看作是周鸿祎卷土重来,并且这一次不再选择三线品牌合作,直接是酷派这样的一线品牌。与特供机时代的夏新、海尔相比,酷派浸淫手机行业多年,社会渠道和运营商渠道丰富,且今年夏天也将旗下子品牌“大神”独立,与华为“荣耀”、中兴“努比亚”等一样主做互联网品牌。

IDC统计数据显示,酷派2013年智能手机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七,今年单月出货量突破600万台,全年有可能跃居全球第五。而根据赛诺2014年10的月报,酷派目前是中国累计出货量最大的4G智能手机供应商。

但即使是一线品牌,酷派在与小米、魅族等新兴品牌竞争时也显得有些捉襟见肘。分析人士认为,酷派缺乏小米、魅族等擅长的粉丝营销和互联网渠道经验,这是其选择与360合作的一大根本诱因。

并且,酷派的互联网转型也有些晚。其互联网手机品牌“大神”今年8月才刚刚宣布独立,而同是传统厂商的中兴、华为早在去年就已经推出独立互联网子品牌。

借助360强大的在线营销能力,酷派可以取长补短甚至可以放手营销事务专注手机设计和生产。而360则可以获得酷派庞大的全线手机终端的预装权利,比如之前提到的移动安全、移动搜索及移动应用商店等。

另外,也有分析人士认为,360重入手机行业或将开启第二轮的“小3”大战。早些时候,中兴、华为等手机专利大厂曾暗示小米要进行专利战,这时与小米有过宿仇的360战略投资酷派,或将会将这一暗示变成实际行动。

酷派进入手机行业较早,截至目前可以查到的专利数量有约6000余件。对于小米这样的新兴手机品牌,专利匮乏一直是其利害痛点,如果酷派未来要与小米发生“战争”,专利将是酷派最有效的攻击武器。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360 酷派 智能手机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