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周鸿祎的手机之战——一个产品经理如何做一个巨头的局
2015-03-30 18:22  网易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3月16日,周鸿祎出现在电影《失孤》发布会现场,宣传公益并顺带为360儿童卫士智能手表做个广告。他正在生病,一眼能看出精神状态不佳。

因为和电影主题有关,他主动提及家庭,提到自己5岁和7岁的两个孩子,说因为读书的关系,只能和家人分居两地,两周或更长时间才能回家探望一次。为了演示摄像头产品,他接通了家里的电话。见到孩子时,他温柔地称呼“宝宝”,像任何一个慈祥的父亲。

两天后,他出现在另外一个城市的公开场合。还生着病。

自从去年底宣布去南方做手机之后,看上去周鸿祎又重新回归到了创业者的状态。

我们大概能够得知让周鸿祎重燃斗志的这一战大概思路如下:在两三千元价位上,做最具竞争力产品,依靠360的网络渠道和酷派的线下渠道同时进行销售。手机作为移动终端,路由器是家庭信息控制中心,外围是周鸿祎投资布局的上百家智能硬件。

显然,他选择了和小米类似的路径。作为中国最好的产品经理之一,周鸿祎还是让人充满期待,他一向有把原来格局搅得天翻地覆的本领。

理论上周鸿祎还有成为巨头的机会,因为如果按照流行说法,这肯定是巨大风口。产业尚未成熟,格局也未形成。

周鸿祎不喜欢和人讨论巨头这件事。他说,“我是个做产品的人。做巨头,不光是产品能力要好。一定是政治家才能当皇帝,中国做巨头的大企业家都是懂政治的。和他们相比,我过于简单直白。”

周喜欢以产品突破。但以手机为核心贯通智能硬件,这绝非仅仅是做产品,不信可以看看小米系已经浮出水面涉及金融、娱乐、医疗等形形色色行业的投资公司。如果说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时代的区别,那就是各自为战变成了生态之战,如果要生态,必须有联合。

甚至接下来的发展,各个生态之间在非核心业务层面,也将相互通融。BAT之间在新业务已经多有合作,腾讯与百度、万达成立万达电商,腾讯、阿里成立众安保险。

对于巨头们来说,很难说再是产品层面的战争,而是布局的战争;是选择谁是朋友,谁是敌人的战争;是选择谁在哪个时期是朋友,哪个时期是敌人的战争。

这就是周鸿祎——一个产品经理,要面临的新局面。

想当年,360初上市时,先战雷军,再挑腾讯。市值冲破百亿大关,风头无两。业界以TABLE之称,将雷军和周鸿祎纳入巨头之列。

两年多过去,小米估值450亿美金,列BAT之后成为第四大巨头,而360股价低迷,周鸿祎近乎于重新开始。这一切又缘何而来?

能和周鸿祎并肩作战的朋友并不多。

酷派并不是周鸿祎的第一选择。去年他多次南下,把有可能合作的手机厂商都拜访过多次,甚至其中有些都谈得很深入。那些对于手机产品有极致追求的那些厂商,显然是他的第一目标。但最终他无功而返,魅族最终选择了互联网布局更深厚的阿里巴巴,而一加手机,则因为周鸿祎“在这个圈子里太敏感”,而最终放弃了合作。

即使已经接受过360投资的创业公司,私下里也希望尽可能不公开和360之间的关系。“这个圈子,还是会存在站队的问题,不希望太早受到影响。”

说起来,互联网圈子里到底谁能算是周鸿祎的朋友呢?周鸿祎自己定义说:除了百度和腾讯,以及他们的打手,其他应该都算是朋友。但他显然有点一厢情愿了。好战的他,不仅主动发起过互联网历史上最著名的几次战争,而且过于意气用事的他往往将事情推到无法回环的地步。

傅盛当年出走,与周鸿祎的恩怨搞到人尽皆知。周鸿祎还将这场战火引向很多局外人。傅盛出走后曾经接到经纬创投的职位邀请,之后张颖收到一条大意是这样的短信:不要接受傅盛,否则就是作对。后来为同样的事情,他也找过雷军。

2012到2013年,出于对移动互联网的恐惧,中国互联网历史上开始出现巨额投资潮,那些中型公司纷纷被BAT收入囊中。91无线、UC、搜狗,分别涉及到应用分发和浏览器这些360相当核心的业务,如果能够完成任何一场收购或者合并,今天市场格局都会有不同。但360在争夺中一无所获,这部分导致了360在之后发展的困顿局面。

后来周鸿祎说“通过收购兼并,去买一个成熟业务,对360来说这条路不合适,巨头永远能比你出更高的价钱。别的参与者都是高富帅,我们只是个屌丝。”

但事实上,当时2013年,360进入百亿市值俱乐部,股价一直居于高位,依靠广告和应用分发使得营收和利润三年保持100%增长。360并非完全没有机会。

当年360曾经出价6亿美元竞购91,而91最早的理想目标价格是10亿。中间虽然有差距,但并非不能调和。但最终91选择百度,而未选择周鸿祎很大的原因在于网龙董事长对于周鸿祎心存芥蒂。“当时周鸿祎曾经亲自飞到福州去见网龙董事长刘德建,之后还多次通电话,希望能够影响他的决定。但是刘德建曾经与其有过嫌隙,360曾经利用投资91无线的机会,挖了很多人去做360手机助手。”

“UC弃百度选阿里,搜狗弃360选腾讯。对于这些还想继续做得公司持有人来说,和什么样的人合作是他们考虑的主要问题。”

“他向来我行我素,和别人难有情感交集。他立于世,别人也是,但仿佛他专属的世界和别人楚河汉界泾渭分明的隔开。他看这个世界总是非黑即白,你或者是对手,或是盟友,或是路人。你是对手,他就攻击你。他的简单逻辑帮助他驰骋商场很长时间。”

这是《名利场》专栏作家迈克沃尔夫形容默多克的一段话,用在周鸿祎身上似乎也颇恰当。

除了朋友,能和周鸿祎一起上战场的兄弟也不多了。

2012年,BAT大肆投资时,也即周鸿祎后来自嘲屌丝无法和BAT竞争时,360花13.84亿买了现在的办公楼。这件事情让有些人不满,认为周鸿祎没有抓住机会做更好的布局。

“周鸿祎在产品方向上他会摇摆不定,一会觉得重点是浏览器,一会觉得重点应用分发。同时,他又觉得自己什么都能做。如果一个好的创业者需要对世界保持好奇和谦逊,那么这时候的周鸿祎肯定已经不是个谦逊的人了。”

当时,360内部曾讨论过最契合业务现实的路径:要么集中力量做国际化,要么集中力量做O2O。这两项提议都没有被特别重视,360的国际化序幕到2013年下半年才拉开,而O2O业务更是被推迟到了2014年下半年。

在此期间360四处突击:接连推出了特供机、路由器、随身WIFI、儿童卫士等在智能硬件领域布局,还推出了手机搜索引擎雷电搜索。

看看竞争对手的类似业务,都有一条清晰商业脉络,但是360的尝试一直没有落地。

周鸿祎显然对于快速膨胀的一家大公司也缺少管理经验。“人浮于事的现象多了,他喜欢看到人加班,很多人就呆到8点再打卡回家。而且对于期权的分配,看上去也相当随意,很多内部员工觉得有功劳的人所得却比不上另外一些人,大家当然会有想法。”

或许是觉察到内部类似的问题,2013年年底,360进行架构调整。这次调整360对外称目的是为了“结构扁平化和去夹心层”,防止大公司病,重要业务线直接汇报给周鸿祎和总裁齐向东。

这次调整带来更坏的后果。2014年初,360副总裁李涛离职。

李涛早在3721时期就与周鸿祎在一起创业,帮助他打造了3721渠道市场和营销网络。后来出去创业,2009年重新加盟360,担任副总裁。李涛一手组建了360无线业务,并做出了三款用户过亿的移动产品:360手机卫士、360手机助手和360 security。2013年开始负责360海外市场的拓展。

但是李涛在架构调整中,还是因为某些原因离开了360。“当年李涛从无线被派去开拓海外市场,没兵没资源都是自己想办法,做出成绩就是这种下场。”360的员工看起来未免不会有兔死狐悲的感想。

这使得周鸿祎做产品的思路很难被延续。周鸿祎总结过360路由器失败的原因:做得人盲目听了我一面之词,说追求极致。追求极致是讲单点突破,不是完美。我们做了个完美的路由器,成本要220元。我以99元的价格促销,用户都没有感觉到占便宜,这就是体验悲催。

在过去一年,360没有推出任何有足够热度的产品。

周鸿祎表达过他在组织和管理上的焦虑。“过去我只考虑产品,考虑事情怎么做。到2014年,我才意识到公司很多问题其实是人的问题。我不琢磨人性,情商也不高。”

他说自己推崇乔布斯的做法,“A级人才不怕挑战,甚至不用考虑对方自尊心;很多人你骂他就骂蔫了,甚至有人就恨上你了。”

周鸿祎脾气暴躁,在公司内部拍桌子骂人也是常有。

“我都是用对自己的方式对他们,我对自己苛刻,也有很多挑战,不怕承认自己错误,但很多人不是这样。”

现在的周鸿祎其实是某个时期的雷军。他们都聪敏、骄傲、目标坚定。对目标的过分执着让他们不足以关注到身边人的感受。

雷军同样苦恼过这样的事情。

金山时期的雷军,还是信奉“与天斗,其乐无穷”理论。公司困难时,雷军自己少拿工资,也希望别人这样做。他追求理想忽略物质,也以同样的心态要去别人。

2006年11月,跟随雷军十年的王峰离职出走,创办了蓝港在线。这件事情强烈刺激了雷军。雷军也曾找到当时蓝港在线的投资方IDG,以违反竞业协议阻止其投资,后来王峰找雷军长谈一次,雷军才放下这件事情。

到了小米时期,雷军已经完全转变了。每个新加入团队的员工入职就被告知分到多少股票,这些股票3个月、半年、两年之后增值多少,大家都很清楚。如何网罗、激励、固化人才,怎样的组织架构更有生产力,雷军花得心思并不比产品更少。

雷军的转变来自于金山之后几年投资生涯。40岁那年,他记下的几点感悟中有两条关系到人:人欲即天理;广结善缘。这是肺腑之言。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周鸿祎 手机 产品经理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