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看懂三角恋:酷派与360、乐视相爱相杀
2015-06-29 09:51  新浪科技  刘璨 杨阳  我要评论()
字号:T|T

酷派集团执行董事蒋超发布一条措辞非常激烈的微博,但迅速删除。

酷派集团执行董事蒋超发布一条措辞非常激烈的微博,但迅速删除。

昨日晚间的一则消息让很多业内人士大呼“看不懂”。

酷派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获控股股东告知,出售18%股份给乐视网旗下公司。交易完成后,乐视网耗资21.8亿元入股酷派,占股18%,成为酷派第二大股东。

而就在前不久,360旗下的手机品牌奇酷科技刚刚宣布完成对酷派旗下电商品牌大神手机业务的并购。

在外界看来,酷派同时与两家企业结盟有些“脚踏两只船”的意思,这让本来看起来非常甜蜜的“奇酷”组合显得十分尴尬。

而从账面上看,相比360用约27.6亿元买下酷派子品牌“酷派大神”49.5%股份而言,乐视网的这笔生意显得更加划算。

360 CEO周鸿祎最新的一则朋友圈更是让人议论纷纷,他在朋友圈中写道,“谁在我背后捅刀子试图screw我,我的原则是一定fuck回去。”

周鸿祎所指何人不得而知,不过根据新浪科技了解到的消息,除了乐视与酷派的此番动作或许会招致周鸿祎“不爽”之外,奇酷内部的磨合也是矛盾重重。

奇酷“去大神”化

就在周鸿祎发布朋友圈的同一天,酷派集团执行董事蒋超发布一条措辞非常激烈的微博,并附上了周鸿祎朋友圈的截图,不过随后此微博被迅速删除。

目前,蒋超最新一条微博内容为,“我,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因为我是亿万屌丝里的一员,我们要有勇气抗争任何黑暗势力,即使哪天我先倒下,我也是屌丝里的杰出代表,是国家的脊梁。”

事实上,360和酷派自成立奇酷公司起,内部磨合就矛盾重重。

据公告显示,奇酷公司成立之后,酷派方面提供智能手机设计、研发、技术以及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品质控制、营销、售后服务等资源,360方面提供安全软件、移动应用程序设计及网上营销推广资源。

未来,奇酷公司将对奇酷品牌与酷派旗下原有的大神品牌进行双品牌独立运营,不同的定位、不同的价格,以及不同的市场和用户,大神专注千元机市场,奇酷则定位中高端市场。

但一位来自360的内部人士却指出,从一开始,周鸿祎就有要放弃大神品牌的想法。

“360一心只想做好奇酷的手机品牌”,这位内部人士告诉新浪科技,周鸿祎本来根本不在意大神做成怎样,也不管大神市场的工作,都交给酷派负责。

但今年来,大神的几次市场行为直接影响到了奇酷的品牌效应,使得周鸿祎对大神的市场团队非常不满。“周鸿祎为此发过脾气,甚至试图除去大神的公关品牌团队,只是被现奇酷总裁李旺劝住了。”

随后,360的市场团队接管了大神的公关团队,在618期间,大神的降价促销活动也都由360集团市场团队运作。

该内部人士还表示,大神F1 Plus降至399元,大神F1 2GB RAM降至499元,这些促销都是在清除大神手机库存,为将来只运营奇酷品牌做准备。

到目前为止,不难发现,360已经成为了奇酷的代言人,反而大股东酷派方并没有存在感,即便是来自酷派集团的奇酷总裁李旺也听周鸿祎指挥。对360而言,酷派更像在扮演一个代工厂的角色。

而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称360一直在谋求控股奇酷。

去年12月,奇虎360宣布出资4.09亿美元认购酷派旗下Coolpad E-Commerce公司的45%股份,宇龙酷派拥有Coolpad E-Commerce的另外55%股份。今年5月,酷派发布公告向奇虎360旗下Tech Time转让Coolpad E-Commerce价值4500万美元股份,交易完成后,360持有的股权增至49.5%。

据接近360的消息人士透露,尽管目前酷派是奇酷的大股东,但360一直在寻找新的投资方入股奇酷,“想用各种方式,达到成为奇酷大股东的目的”。

该人士还称,与360在奇酷的PK中“败下阵来”,很有可能是酷派另外再次引入手机合作方的一个重要原因。

酷派为何引入乐视?

不过让业内人士大惑不解的是,酷派再次引入乐视网,究竟会展开什么样的动作?

酷派在年初刚刚经历过一次大的业务架构调整。调整后,旗下酷派、大神和ivvi三大品牌将分别独立运作。其中酷派品牌将以运营商渠道为主,大神品牌将以电商渠道为主,ivvi将主要聚集中高端产品。

大神与360合作之后,另外两个品牌的定位,似乎不再需要一个引入互联网企业。

值得琢磨的是,在酷派2014年度内部员工大会上,酷派董事长郭德英演讲的关键词指向了4G手机、海外市场、智能硬件、新商业模式。他表示,酷派必须要改变自己、改变商业模式、改变基因、快速地改变组织去适应变化,尤其是要把过去的以技术为导向转向为以消费为导向。

一直以来,酷派被认为是与三大运营商合作最紧密的手机厂商之一。业内人士认为,酷派过去高销售额和低利润的背后,是大量推行运营商渠道及低利润产品所导致。而酷派的转型,也是在运营商大幅度削减渠道补贴,酷派手机销量受到大幅冲击之后开启。

不过,作为传统手机品牌,酷派在技术上积累的优势,是互联网品牌一时不能企及,也是互联网品牌所觊觎的。目前酷派的累积专利总数已超过6000件,海外的专利申请超过了500项,在行业内与中兴华为不相上下。酷派在国内已经拥有6个研发基地,技术人员超过2000人,线下拥有500多个直销店。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指出,酷派正在兴建的酷派信息港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有传言称酷派大股东曾经与周鸿祎洽谈出售股权事宜,不过周鸿祎没有同意收购股份,酷派与乐视重启股权投资并达成一致应当是与周商量之后的事情。

乐视的如意算盘

王艳辉认为乐视现在入资酷派主要为了推广其视频内容为主。

他指出,虽然乐视手机上市以来表现不错,但年销量目标只有三百万,与酷派每年几千万的手机销量相比还是很低,因此乐视如果能够通过投资酷派推广其视频内容,对于乐视主营业务的好处显而易见。

另外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乐视此次入股酷派,可能是看中了酷派的传统渠道优势以及供应链。乐视手机上市以来曾因为发货不及时遭到消费抱怨。

据了解,乐视手机并非交予富士康代工,在产能或面临一些问题,而酷派多年积累的制造资源和供应链优势有利于帮助乐视绕开障碍。

不过,无论出于何种原因,乐视网现在18%的股份与第一大股东的20%股份已经相差无几,未来想象空间巨大,这甚至包括公司归属。

有意思的是,一方面乐视通过注资酷派集团,已经成为周鸿祎奇酷手机的股东方之一;另一方面,这也意味着奇酷手机在供应链、产品研发节奏、市场策略上对乐视将无秘密可言。

另外,乐视的此番动作被财经人士解读为刺激股价又一行为。A股市场近日在经历了数次暴跌之后,乐视网的股价也一路下跌至46.79元(截至6月26日收盘)。

中国人民银行27日下午宣布,自2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此举被认为是央行救市的政策。而酷派在周日晚间宣布乐视入股的消息,或将进一步刺激双方的股价上涨。

360与乐视互联网各自的动作,让酷派成为了这场舆论漩涡的中心。截至目前,酷派方暂无人士对此事作出解读。

不过如果回顾近日发生的事件,先是360与小米打响价格战,小米又与乐视就智能电视内容服务展开口水大战,而此次乐视入股酷派又像是盯上了360的奇酷手机。

这也难怪业内纷纷表示看不懂,小米、乐视、360其间关系,一时还纠结不清。这有些像是魏蜀吴三足鼎立,处在一个相互瓜葛与角力的局面,需要在混乱中找到新的秩序。

不过,“打铁还需自身硬”,周鸿祎能否化解奇酷公司内部矛盾,顺利扶持起一个新的手机品牌,是各界关注的焦点。同样,乐视与酷派未来会采取什么样的动作,也将成为三家公司下一步关系会往哪个方向走的关键。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酷派 360 乐视影视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