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19.3亿豪赌努比亚 “中东土豪”苏宁在下一盘什么棋?
2016-01-21 11:14  牛华网  王新宇  我要评论()
字号:T|T

自苏宁宣布19.3亿入股努比亚后,市场对这一大手笔投资一直抱有极大关注。但入股后苏宁和努比亚都未对外界公开这次合作的前因后果及具体进程。昨日苏宁与中兴在京举行战略发布会,正式对外披露了此次投资的具体细节,包括资金用途、具体合作内容以及海外市场计划等等。

发布会后,努比亚总裁里强、苏宁云商COO侯恩龙、苏宁通讯公司总经理顾伟、苏宁文创集团副总裁米昕、努比亚总经理倪飞等双方高管接受了媒体群访,首次对外界阐明此次投资及合作的相关细节。

苏宁为何投资努比亚?

事实上,目前市场中存在的需要引入资本合作的智能手机厂商并不多,所以外界对于苏宁投资努比亚一事并没有太多疑问,苏宁此前也投资了罗永浩的锤子科技。苏宁投资集团副总裁杨洋在采访中透露,苏宁润东的重点投资方向是智能硬件、智能终端设备和先进制造,也十分看好智能手机。

“投资努比亚是因为看到它有很好的团队、产品,有大股东中兴的支持,很强的研发。”杨洋认为,加上苏宁整个体系能够带给它的资源支持,相信能够带来很好的长期回报。

去年12月31日,中兴通讯发布公告称,引入苏宁19.3亿战略投资努比亚,占33.3%股权。完成引资后,中兴仍持有努比亚60%股权,英才投资持有6.67%股权。

其实早在去年6月就有传闻称努比亚将引入资本,采访中努比亚总裁里强也证实确有此事。他透露,6月9日努比亚正式独立运营后确实在资本市场做了一些铺垫。同时他也坦承,努比亚过去一直是作为中兴的子公司存在,在体制和发展上存在很多局限。“在6月9日包括苏宁进来之前,事实上努比亚并不具备清晰地规划。”

19.3亿投资 双方打算做什么?

在完成资本引入后,努比亚接下来的动作备受外界关注。不久前,努比亚在深圳发布了一款新机,但对于引入苏宁资本一事却未做过多说明。努比亚总经理倪飞昨日在采访中首次开口,对外透露与苏宁接下来的合作内容。

倪飞表示,接下来努比亚将会与苏宁在用户挖掘方面进行深入合作。他提到,苏宁无论线上线下都是非常好的一个合作伙伴,有相当多的用户数据,现在努比亚的核心是要留住用户。“所以我们和苏宁的合作,在这方面会有很多深入的挖掘。首先要收集数据,第二进行数据挖掘。”

此外,之前努比亚也宣布,拿到苏宁投资后,将主要用在三个地方,分别是:品牌、线下渠道、技术研发。采访中苏宁云商COO侯恩龙透露,品牌上苏宁会和努比亚一起打造和吸引年轻人群的品牌。渠道上,苏宁将向努比亚开放线上及线下所有渠道。包括线下实体店加直营店以及三、四、五级市场的2700家售后服务站。线上渠道除了苏宁易购之外,还有天猫苏宁易购旗舰店也有一个专门的渠道。

另外,侯恩龙还表示,除了与努比亚的深度合作外,苏宁也会与中兴在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进行合作。

VR、智能家居计划首次曝光

除了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合作外,采访中双方还透露出一些其他领域的合作,其中不乏VR、智能家居等前沿科技。

1 苏宁与中兴将成立一个联合实验室(暂定名),共同做一些支撑苏宁发展的硬件设备以及大数据支撑等。

2 资源互换。双方将进行资源互换,融合中兴的政企客户与苏宁的中小微商户,将各自的核心技术、大数据等向企业开放。

3 成立VR基金。侯恩龙透露双方将成立一支基金,用于VR技术及智能可穿戴设备研究。

4 智能家居。苏宁的数据云和中兴物联板块将进行合作,共同开发智能家居。

PPTV手机业务去向及海外市场

PPTV去年也推出了自主品牌的智能手机,进入硬件领域。苏宁入股努比亚后,PPTV手机业务的归属以及整体业务与努比亚的融合也是外界关注的一个重点。

据了解,苏宁入股努比亚后,PPTV手机业务将并入后者。“PPTV手机会把生产、研发、制造、供应链交给努比亚手机,未来保持双品牌运营。”苏宁文创集团副总裁米昕表示,PPTV手机品牌不会消失,同时内容上PPTV会全面植入努比亚手机,未来在影视制作领域也会帮助努比亚做品牌推广。

米昕提到,手机业务交付努比亚运营后,PPTV将更加专注于做内容运营、渠道建立、销售、用户社群的建立等等。“这种情况下我们相信会有区隔,同时也会有资源的充分互补,我们可以将内容和硬件打通形成巨大效应。”

在海外市场方面,据了解苏宁已经成立海外事业部,同时据透露努比亚也已开发出一款1500元左右适合海外市场的产品。双方将利用苏宁在海外的一些渠道和能力,一起把海外的盘子做大。先期,侯恩龙透露东盟、中东、南美、非洲等地是首选海外市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苏宁 努比亚 中兴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