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都是快充 360手机N4“涡轮闪充”比乐视“乐闪充”差在哪里
2016-05-09 20:13  牛华网  王新宇  我要评论()
字号:T|T

360手机今日发布了旗下N系列新品N4,该机配备了联发科Helio X20处理器以及4GB内存,搭载32GB的机身存储,采用5.5英寸1080P显示屏,配1500万像素后置摄像头和3080mAh电池,与市面其他机型不同的是,360手机N4将4GB运存和快充技术应用到了千元机市场。

00a0d1a5abde174fb6532e

说到快充,360手机朱浩芳提到,N4使用了“涡轮闪充”技术。现在市面上快充技术叫法层出不穷,如三星FastCharge、魅族魅族mCharge、OPPO VOOC闪充等,360手机的涡轮闪充也是其中一种,不过去年MOTO X上搭载了一项涡轮快充技术,稍不留意就可能被搞混。

业内熟知,目前市面上的产品中的快充方案大致有四种,即高通的QuickCharge版(如QC2.0、QC3.0),联发科版(Pump Express和Pump Express Plus),OPPO的VOOC,以及TI的Maxcharge。

大部分手机厂商采用的快充技术都是由上述四种技术演变而来,如MOTO的涡轮快充技术就是披了一个高通QuickCharge的马甲而已。经向360手机官方核实,“涡轮闪充”也是基于联发科Pump Express Plus技术而来。

根据360手机官方资料显示,N4的涡轮闪充技术提5V/2A、9V/1.5A、12V/1.2A最高功率15W的快充充电头,也就是通过高电压恒定电流的方式实现快速充电。不过,360手机N4显然限制了快速充电的协议,9V/1.5A和12V/1.2A的额定功率为13.5W和14.4W,也就是说这两个标准并不太大区别。

而实际应用中,根据快充协议,一般手机在低电量时前期充电需要首先调动大功率,等到电量超过60%~80%左右,手机会给充电器发送信号降低电流,以达到保护电池、降低损耗、减少发热等目的;在后面这个阶段,充电的功率是大幅度降低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涓流补电。

在360手机N4上,我们看到的是9V/1.5A和12V/1.2A实际上并无太大区别,所以在快速充电的前期阶段二者实际功率也相差不大。那么为什么360手机N4不做更高功率的快充呢?

答案可能有两个,其一360手机只提供了最高15W的专用快充充电器,如果增加电流那么就会超过充电器额定功率;其二,提高电流也就意味着N4采用的Micro USB数据线要承担更大的电流,会增加数据线和接口损耗。(使用Type C接口和数据线可解决该问题,但成本也会成倍上升)

另外一个需要注意的地方是,由于360手机N4限定了快充规格,所以用户充电时必须注意使用支持MTK PEP快充协议的充电插头,否则将无法实现快充,并且使用更高规格的充电器也不行,只能维持在额定范围内。

还有就是,现在很多用户都使用移动电源或者带USB接口的插线板给手机充电,如果不是同一协议的充电器,那么就意味着N4只能按照5V/2A的标准充电,无法快充。

所以基本可以断定360手机 N4所谓的“涡轮闪充”只是MTK PEP的一个马甲而已,不同的是去年360发布的奇酷旗舰版使用的是高通快充,而今年使用联发科的而已。

可能也有用户注意到同样使用联发科Helio X20处理器的还有不久前发布的乐2,乐2全网通版售价1099元,与360手机N4全网通版相差100元。两款机型采用了同样的处理器,不过快充协议并不相同,“乐闪充”采用的是双路充电芯片和双TI方案(德州仪器),360手机则为联发科PEP的“涡轮闪充”。

乐视官方数据显示,乐2的充电规格为3.6V/3A、8V/3A以及12V/2A,对应功率为24W。可以看到,乐2其实也是高电压恒定电流的快充方式,不过乐视采用了更高级别的电流,如此就能带来更高功率的快速充电,相比之下360手机N4的5V/2A、9V/1.5A以及12V/1.2A要逊色很多。

另外,乐2也是采用了Type C数据接口和3A数据线,对比360手机N4的Micro USB效果也要更好。不过,360手机N4售价毕竟比乐2要低100元,所以有些差距也是在所难免。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360手机 乐视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