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苹果组建秘密团队 欲将IPhone打造成一站式医疗信息平台
2017-06-15 16:37:46  凤凰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图注:iPhone 7

据CNBC网站北京时间6月15日报道,未来,用户可能只需打开iPhone就能查看自己的健康和医疗信息:医生的每次探访、实验室检测结果、药方以及其他健康信息。这些信息都包含在了用户手机上的一张快照中,分享给用户的主治医师。这样一来,用户不再需要登录医院的网站,不再需要让前主治医师把所有医疗信息转交给新医师。

苹果正在着手把上述场景转化为现实。多位知情人士称,苹果在其不断扩大的健康部门建立了一支秘密团队,该团队正在与开发者、医院以及其他行业组织磋商,把详细的实验室结果、过敏症清单等临床数据提供给iPhone。随后,用户可以选择把iPhone上的这些数据与第三方分享,例如医院、健康应用开发者。

知情人士称,为了支撑这一计划,苹果正在考虑收购云主机领域的创业公司。这些收购有助于苹果学习如何以安全方式管理健康数据。

实际上,苹果正在试图复制他们此前在音乐领域的做法:利用iTunes和iPod上的集中式管理系统取代CD和分散的MP3。同样地,健康数据行业也存在类似分布散乱、复杂的问题。

“如果苹果认真地做这件事,那么这将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前健康IT事务国家协调人法尔扎德·莫斯塔沙瑞(Farzad Mostashari)表示。

知情人士称,此举表明苹果调整了此前在医疗保健领域的努力方向,该公司此前一直专注于健身和健康。例如,苹果HealthKit平台主要专注于存储用户行走的步数和睡眠等数据。HealthKit还有一个名为“健康档案”的功能,供用户选择导入包含护理概要的文件,但它是一个有限的医疗信息快照。

重大难题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苹果正设法解决一个困扰医学界多年的重大难题。

即便是在数字时代,病人们也会发现他们的信息无法在医生之间轻松分享,尤其是在不同的医院或诊所。这些信息往往会存储在邮件中的PDF附件中,或者由传真机发送。那些通过“病人信息门户系统”访问病历的病人有时感觉用户体验糟糕,信息也有限。

健康专家称,这一问题常常被称之为“互操作性危机”,它伤害了病人。美国白宫前首席技术官安尼士·查普拉(Aneesh Chopra)表示,健康信息提供商之间缺乏数据共享,导致了不必要误诊、漏诊的出现。

近几个月,苹果一直在与健康IT行业组织磋商,寻找把其目标转变为现实的途径。这其中涉及到了阿尔戈项目(Argonaut Project),该项目旨在推广健康信息公开标准的普及。另一个牵扯其中的组织是The Carin Alliance,它寻求让病人在控制自主医疗数据上发挥主导作用。

谷歌也曾尝试但失败

其他科技巨头也曾尝试通过他们基于网络的自主健康病历服务解决这一问题,但是宣告失败。谷歌在2011年关闭了首款医疗领域产品Google Health,原因是缺乏吸引力。

“在任何特定时间内,只有大约10%至15%的病人关注这些事情,”非营利服务公司马塞诸瑟州电子健康协作组织(MAeHC)总裁兼CEO米奇·特里巴蒂(Micky Tripathi)表示,“如果说有哪家公司能够提高病人的积极性,那就是苹果。”他表示,自己并不了解苹果的策略。

苹果还有其他优势。多数医生使用iOS系统。苹果在全球拥有逾10亿部活跃设备,这些是医院和开发者想要通过新途径所争取到的。近些年来,苹果一直把数据隐私和安全放在优先位置。

苹果在健康领域的其他计划还包括开发非侵入式血糖监测传感器。近来,苹果还在医疗领域挖来了一些知名人物,包括正在医疗行业冉冉升起的新星——斯坦福医学院数字健康中心执行总监苏姆布尔·德赛(Sumbul Desai)。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苹果 iPhone 医疗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