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彭博:苹果终于在中国迎来反弹 但恐怕是昙花一现
2017-11-07 12:01  凤凰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苹果公司

据彭博社北京时间11月7日报道,苹果公司终于在中国止住了连续下滑颓势,这主要归功于对手未能推出吸引眼球的手机。然而,考虑到假日季的竞争异乎寻常地激烈,即便是经过大肆炒作的iPhone X可能也无法帮助苹果在中国维持住智能机市场份额,更别说扩大了。

随着中国消费者对于国产手机的接受度不断提高,华为公司、小米公司等中国大型智能机制造商有意地在今年年底利用其最新旗舰手机,叫板苹果的iPhone X。因此,当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在上周安抚投资者,声称苹果将在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实现反弹时,他的乐观情绪可能表达地过早了。

增长只是暂时的

苹果大中华区营收在第三季度结束了连续6个季度下滑,同比增长12%。这帮助苹果把中国智能机份额提高到7.7%,尽管依旧远远落后于市场领头羊华为、OPPO以及vivo,这三家中国公司占据了本土智能机市场的半壁江山还多。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数据显示,即便是排在第四的小米,其智能机出货量也接近苹果的两倍。iPhone X的创纪录售价——人民币8388元——几乎是一个普通北京人的一个月工资,再加上Mate 10等相对低价手机的发布,iPhone的销售将受到限制。

“苹果这一季度的增长只是暂时的,”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分析师贾莫(Jia Mo,音译)表示,“iPhone X的高售价将损害它在中国的销量,这是我们对于苹果第四季度在中国表现感到不太乐观的最大原因。”

iPhone X

上周五,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iPhone X需求旺盛,这提振了苹果的股价,推动苹果短暂成为市值达到9000亿美元的美国公司。iPhone X采用了面部识别系统,搭载无边框屏幕,售价创下iPhone史上新高,推动苹果预计本季度营收至少会达到840亿美元,创下纪录。

苹果不予置评。

IDC分析师金迪看好苹果的前景,预计iPhone X会吸引大量中国用户。“尽管增长放缓,但是中国前五大智能机厂商的份额将在接下来几个季度继续增长,”金迪表示,“苹果本季度的出货量将会继续实现同比增长。iPhone X在市场中是一款竞争力很强的设备。”

金迪的这一乐观预期在一定程度上源于一种看法:苹果正在扭转中国势头。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苹果第二大市场。库克也在电话会议上谈到了公司在中国的前景。他指出,不只是iPhone,iPad在中国的销量增长25%,Mac出货量创下纪录。

“你可以看到,我们的中国业务实现了反弹,”库克在回答分析师关于中国业务提问时称,“不夸张地说,我们火力全开。在进入今年的假日季之际,我们的新产品让我们充满信心,它有望成为公司历史上表现最好的一个假日季。”  

iPhone X在内地售价太高

鉴于iPhone为苹果贡献了三分之二的营收,它依旧是苹果的重中之重。尽管大中华区对苹果整体营收的贡献正在下滑,但是它依旧是苹果最大海外市场。

Canalys预计,苹果第四季度在中国内地的iPhone出货量约为1350万部。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分析师闫占孟则把目光对准了iPhone X,他预计iPhone X将占据苹果第四季度手机总出货量的大约一半,在600万部至700万部之间。这一预期明显低于苹果去年第三季度的大约1500万部出货量。当时,苹果发布了小幅升级的iPhone 7。

分析师之所以预计iPhone今年第四季度销量将会出现同比下滑,一定程度上是因为iPhone X在内地的售价更高。在中国香港,256GB版iPhone X的售价要比内地便宜大约人民币1200元。

长期来看困境难解决

不过,从长期来看,苹果依旧无法解决它所遇到的这个独特中国困境。自去年遭到中国监管部门的施压后,苹果的iTunes电影和iBooks电子书服务依旧在中国关闭。 在其他市场,苹果主要与三星电子竞争。但是在中国,苹果必须应对多家熟悉本土市场的中国公司。

闫占孟称,即便是iPhone X,它也受制于两年的换机周期。上一次中国消费者大范围更换手机是在2016年,这就意味着大规模换机潮直到明年才会到来。

“今年的换机需求不高,下一波换机潮直到2018年才会到来,”他表示。(编译/箫雨)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苹果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