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彭新

手机芯片公司高通于4月29日美股盘后公布了2020年第二季财报。财报显示,高通上季度营收同比增长7%至52.06亿美元;净利润4.68亿美元,同比下降29%。高通第二财季营收和净利均超出华尔街分析师预期。

高通是全球5G手机芯片的领导者,也拥有许多相关专利,因此最新财报与预测结果为5G网络在全球的推出提供一定线索。

高通称,全球新冠病毒疫情蔓延导致第二财季智能手机需求较原先预期缩减大约21%。

高通专利许可部门营收在第二财季同比减少4%至10.72亿美元,该部门营收包括2019年4月与苹果公司及其制造商和解后,从苹果取得的权利金。

包括高通骁龙移动处理器销售的高通QCT部门,第二财季营收同比增长10%至41.00亿美元,高通称5G产品需求抵销部分疫情冲击。同时,高通手机芯片平均售价为31.8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3美元,显示高端芯片需求增长。

展望第三财季,高通预期营收将位于44亿美元-52亿美元区间,中位数为48亿美元,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高通第3财季营收48.9亿美元。

高通表示,基于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所引发的不确定性,本季财报预测是基于在手机出货量将较原先预期减少大约30%,进而导致当季每股盈余至少缩减0.30美元的假设基础上。

高通表示,疫情导致第一季度整体手机需求减少约21%,中国下滑幅度最大。高通还警告,第二季度手机出货量可能下滑,因为中国以外经济体也垄罩在疫情中。

市场关注高通对中国市场的预测,以评估欧洲和北美手机市场在疫情后的复苏节奏,对此高通称,中国市场几乎已经恢复到以往水平。

对于5G需求高通仍表示乐观,预计今年将出货1.75亿-2.25亿部5G手机,与此前预测保持不变。高通指出,目前看来主要地区的5G网络铺设与设备发布不会因为新冠疫情而出现重大延迟。

由于第二财季财报营收和净利均超出华尔街分析师预期,高通4月29日股价上涨4.89%,报收78.97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