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谷歌的野心:凭Android One同时掌控手机硬件和软件
2014-09-16 12:03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2

导语:今天,谷歌公司在印度新德里正式发布了三款基于Android One平台的新手机,分别为Canvas A1Dream UnoSparkle V,三者价格均为100美元左右。借助Android One,谷歌将同时掌控Android设备的硬件和软件,这是该公司战略上的一个重大转变。谷歌表示,Android One能够为用户带来高端、一致的体验,将会助其赢得“下一个十亿用户”的战争。

以下为文章全文:

定位新兴市场

在发达国家中,智能手机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基本上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当前,智能手机如此普遍,这也导致很多设备制造商已经彻底放弃在发达国家出售功能手机产品。不过,在发展中国家,情况却并非如此,消费者仍然处于过渡期。可以说,发展中国家的智能手机市场存在巨大的机遇,而这也使其成为众多智能手机厂商的下一个“战场”。

来自调研公司IDC的报告称,2013年,印度市场的智能手机销量增长了186%,其中有78%的销量来自于售价低于200美元的智能手机。

多年以来,诺基亚一直将印度视为自己的“核心”市场,先后推出了Asha系列手机和基于AndroidNokia X系列手机抢占市场。如今,诺基亚的手机部门已经归于微软旗下。而为了抢占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微软也联合硬件合作伙伴推出了低成本的Windows Phone手机。另外,开源厂商Mozilla也试图通过Firefox OS平台攻占新兴市场。

实际上,Android操作系统在新兴市场中已经流行一段时间。但是,谷歌在推出Android 4.4“奇巧”操作系统的时候,首次明确表达了自己对新兴市场存有浓厚的兴趣。

谷歌表示,Android 4.4“奇巧”操作系统是经过专门设计的,因此能够很好地运行在针对新兴市场的低成本硬件中。

在去年秋季的Android 4.4发布会中,谷歌高级副总裁桑德·皮采(Sundar Pichai)表示:“在我们收获下一个十亿用户的旅程中,最新一代Android将会发挥重要的作用。”如今,谷歌终于通过Android One踏上了征服新兴市场的旅程。

Android One可为低端设备带来高端、一致的体验

Android One是一个参考平台,它也为设备制造商制定了开发低成本智能手机时需要遵守的规则。Android One能够让制造商更加容易地开发和生产设备,因为谷歌已经努力地搞清楚了材料成本。

就谷歌方面而言,它在设计Android One的时候确保其能够很好地运行在低端设备中,为用户带来高端、一致的体验。

通过Android 4.4“奇巧”,谷歌解决了让Android在低端设备中运行的问题。而如今,谷歌又通过Android One解决了硬件问题。谷歌表示,Android One是一个“能够解决新兴市场移动计算需求的全面解决方案”。

今天,谷歌公司在印度新德里正式发布了三款基于Android One平台的新手机,分别为Canvas A1Dream UnoSparkle V,三者价格均为100美元左右。

就配置方面而言,三款手机都采用分辨率为854 x 4804.5英寸显示屏,搭载来自联发科的1.3GHz四核处理器,1GB RAM4GB内置存储,支持双卡双待以及存储卡扩展,500万像素后置摄像头,电池容量在1700mAh左右。

当前,谷歌联合了印度多家手机制造商,包括SpiceKarbonnMicromax。谷歌高级副总裁桑德·皮采指出,下一批Android One合作伙伴包括宏碁、联想、阿尔卡特、华硕、HTCIntexLava、松下和Xolo。在2014年年底之前,Android One还将登陆其他南亚国家,包括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和菲律宾。

足以见得,谷歌的野心还是非常强大的,该公司这些成本大约100美元的Android One设备还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

谷歌不仅希望用Android One掌控硬件设计,还努力确保了这些设备能运行最新版的Android操作系统。Android One基于原生Android操作系统打造,运行该系统的设备会在有升级时自动更新,也能访问Google Play的应用和媒体内容。

3

谷歌的巨大转变:同时掌控Android设备的硬件和软件

对于谷歌来讲,推出硬件参考平台及意义深远的软件规则,相较于过去的Android策略是一个巨大的转变。

谷歌的Nexus设备也能够为开发者提供快速的更新以及一个“纯粹”的Android体验,但是这些设备并未能够获得消费者的广泛亲睐。在Google Play Edition项目下,也有硬件厂商推出了数款搭载“纯净版”Android系统的手机问世,但是这些手机大多都非常昂贵,价格令消费者很难接受。

“奇巧”操作系统是谷歌针对低成本设备的首次努力,虽然它可能会产生一些影响,但是发展中市场的低端Android智能手机仍然常常高得一团糟。这些手机运行过时的Android操作系统,并且也无法访问完整的Google Play商店。

来自调研公司IDC的数据显示,印度市场最畅销的手机是三星的Galaxy Start ProGalaxy S Duos 2,它们均采用低分辨率的小尺寸显示屏,运行两年前就已经发布的Android系统版本。同时,印度市场中的其他领导者,例如MicromaxKarbonn,它们最畅销的也是低成本设备。

摩托罗拉证明,低端设备中的用户体验也很重要

摩托罗拉证明,在低端设备中提供良好的用户体验也是非常重要的,该公司精简、低价的Moto GMoto E智能手机都是运行最新版的原生Android操作系统,它们能够为用户提供“其他等价手机”无法企及的使用体验。很快,Moto GMoto E就取得了成功,销量迅速超越摩托罗拉定位高端的Moto X,成为该公司史上最受欢迎的智能手机。

诺基亚、微软、Mozilla在发展中市场的最大挑战,是来自亚洲制造商的廉价Android手机。就微软方面而言,该公司凭借新收购的诺基亚手机部门和Windows Phone系统,本来是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但是Android One手机的到来将使它优势不再。

当前,谷歌已经成功地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赢得市场份额。而在Android One的推动下,它将会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并赢得“下一个十亿用户”的战争。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谷歌 Android One 硬件 软件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