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过度依赖苹果 GTAT破产为其它供应商敲响警钟
2014-10-09 11:14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本周,为苹果生产蓝宝石玻璃屏幕的供应商GT Advanced Technologies申请了破产。业内高管和分析师认为,这给其它苹果供应商敲响了警钟。与苹果合作也许能给供应商增加收入,但如果将全部赌注都压在苹果身上,那一旦没有订单,供应商就将面临灭顶之灾。 

全文如下:

GT Advanced申请破产

苹果蓝宝石玻璃屏幕供应商GT Advanced Technologies本周提出了破产申请。这个戏剧性的例子,给那些愿意承担风险以获得财富的其它供应商敲响了警钟。

GT Advanced并没有就申请破产的原因做出过多解释,但分析师和行业专家引用该公司与苹果有关亚利桑那州工厂的协议条款称,苹果或许是导致其破产的“罪魁祸首”。

根据协议,GT Advanced须在亚利桑那州建新工厂,为苹果生产防刮蓝宝石玻璃。苹果会向GT Advanced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该处工厂归苹果所有,但苹果却没有义务一定要购买该工厂生产出来的产品。

消息曝光后,苹果表示对GT Advanced 申请破产感到万分吃惊,并强调正考虑下一步行动。

苹果发言人克里斯·盖瑟(Chris Gaither)通过电子邮件发表声明称:“GT公司的这一决定真让人惊讶,但事已至此,我们更关心亚利桑那州工厂工人的未来就业问题。我们会与亚利桑那州和地方政府合力解决这个问题,并认真思考下一步该怎么做”。

2

不平等条约的巨大风险

为苹果iPhone、iPad提供组件的供应商,常会心甘情愿与苹果签订“不平等”条约。与苹果合作能帮助供应商增加收入,吸引新客户,但同时也会面临巨大风险。

知情人士透露,苹果想用蓝宝石玻璃换掉iPhone、iPad上的康宁玻璃,因此接洽了多家相关公司,不少公司正是因为无法接受苹果的条款而拒绝了苹果抛过来的橄榄枝。知情人士还称,有的公司拒绝与苹果合作,是担心未来苹果会进一步压低采购价格,挤压它们的利润。

去年11月,苹果与GT Advanced签订协议。苹果会预先向GT Advanced支付5.78亿美元,帮助GT Advanced筹建亚利桑那州工厂,安装锅炉等装备。值得一提的是,这家亚利桑那州工厂所有权归苹果,苹果当时计划为该工厂招聘逾700名员工。

GTAT需要在从2015年开始的5年之内将那笔钱还给苹果。如果GTAT实现了特定的经营目标,它就可以分期偿还那笔借款。 

苹果的这种在经济上资助供应商建新工厂的策略,实际上并不罕见。2011年,苹果向夏普的LCD工厂投资了10亿美元,夏普为iPhone 4生产面板。但iPhone 4销售不及预期,夏普被迫暂时停产。

某个熟知夏普内部计划的知情人士称:“为某一个客户独立开设一家工厂,意味着得不到和按需生产一样的安全保障。如果苹果的出货量很高,可能需要一家工厂99%的产能。但是如果没有订单,那家工厂就毁了”。

依赖苹果生存不是正道

另有知情人士称,GT Advanced曾指望苹果能助其实现运营目标。但一些分析师指出,苹果可能做出让GT遭遇灭顶之灾的决定。

CRT Capital分析师凯文·斯塔克(Kevin Starke)推测,苹果放弃为iPhone 6配备蓝宝石玻璃屏幕,给了GT Advanced很大的打击。斯塔克在研究报告中写道:“假设GT Advanced与苹果之间出现了问题,例如协议中遗漏了什么东西,或是某些要求没能达到,结果导致了双方的争议”。

行业高管和分析师则认为,GT Advanced的破产对其它公司来说应起到警示作用。

某业内人士称:“你也许会为独吞了苹果的订单而暗自窃喜,但那结果不一定是好的。最好的方法是用苹果来丰富自己的简历,一旦成了苹果供应商,你就可以打响知名度,找到更多的客户,可以实现多样化”。

IDC分析师莱斯·圣地亚哥(Les Santiago)指出,芯片制造商 Dialog Semiconductor和Cirrus Logic近80%的收入来自苹果,这两公司采用的战略比起GT 更值得采用。

 Dialog Semiconductor和Cirrus Logic利用从苹果赚来的钱,扩充产线,扩大客户基础,最终取得了成功。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苹果 供应商 警钟

责任编辑:尤静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