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亚马逊应自Fire Phone汲取教训:调整价格和分销渠道
2014-12-25 11:04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显然,电子商务公司亚马逊在智能手机市场中的首次尝试已经宣告失败了。但是,亚马逊并不是一家“轻言放弃”的公司,未来它还将会通过第二代、第三代Fire Phone在智能手机市场中“重新上路”。今天,CNET网站撰文称,如果亚马逊已经自第一代Fire Phone中汲取了教训,那么该公司的下一代智能手机将会更加便宜,分发渠道也会更加广泛。

以下为文章全文:

当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6月份发布首款Fire Phone智能手机的时候,他曾经承诺消费者未来将会带来一款“更好的手机”。

贝佐斯在Fire Phone的发布会中表示:“我们是否能够为我们热情的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手机呢?我们是否能够为Amazon Prime会员带来更好的手机呢?答案显然是肯定的。”

Fire Phone销量不佳

相较于市场中的智能手机,Fire Phone的确具备一些创新特性,例如手机正面的每个顶角还配有4个前摄像头用于追踪用户的脸部位置,从而以“立体分层展示屏幕图像”的方式,让用户在倾斜手机时获得类似“裸眼3D”的图像显示效果。与此同时,亚马逊Fire Phone还内置FireFly产品识别服务以及实时在线视频Mayday等。不过,消费者并不认为他们需要购买这样的设备,毕竟市场中存在更多更好的手机可供选择。

事实证明,亚马逊Fire Phone的销售情况非常不理想。

毋庸置疑,智能手机市场中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亚马逊想要从中“分一杯羹”非常不容易。当前,苹果和三星攫取了智能手机行业中大多数的“利润”和“关注”,即便是像亚马逊这样一家拥有很高知名度的公司也无法激起消费者的兴趣。不过,Fire Phone最大的劣势还是在于初始定价过高,分销渠道有限。亚马逊Fire Phone仅通过AT&T运营商进行发售,在签订两年合同基础上的售价为199美元,裸机价格则为649美元。

在发售不到两个月之后,AT&T迅速调低Fire Phone的售价,将合同价降为99美分,解锁版的售价则降为449美元。在感恩节前夕,亚马逊甚至将解锁版Fire Phone的售价自499美元下调至199美元。

在第三季度的财报中,亚马逊称该公司仍然有价值8300万美元的智能手机未售出。

对此,IDC的分析师瑞安·罗斯(Ryan Reith)认为,Fire Phone只有死路一条。他表示:“现实就是,我们找不到购买一部亚马逊手机的理由,它根本无法吸引我们去购买。”

4

不抛弃不放弃

虽然结果是令人沮丧的,但是贝佐斯显然并不会放弃该公司在智能手机市场中的首次尝试。未来,亚马逊将继续对Fire Phone提供支持,并且有消息称其已经展开第二代Fire Phone的研发。12月份,贝佐斯在一次会议中表示:“要再经过几次迭代,才能够去评判Fire Phone,过些年你们再来问我有关Fire Phone的问题。”言外之意是,亚马逊对于表现糟糕的Fire Phone的态度是“不抛弃不放弃”。

一直以来,贝佐斯在投资方面都相当固执,他向来不惧进行大量的投资或失败。虽然Fire Phone已经失败了,但是贝佐斯并不会放弃他的智能手机计划,因为他希望亚马逊能够通过智能手机对消费者的生活产生更大的影响。

当前,亚马逊拥有超过2.6亿个活跃帐户。分析师估计,这其中有大约2500万的Prime订阅用户。据悉,亚马逊的Prime会员需要支付79美元至119美元不等的年费,随后即可获得两日免费送达、流媒体视频、Prime Music流媒体音乐和电子书借阅等服务。

贝佐斯希望进一步提升这些Prime会员的“粘性”,并尝试通过硬件去达到这个目标。在过去的一年中,亚马逊已经大幅扩张自己的硬件产品线,不再局限于电子阅读器和平板电脑产品,还推出了电视机顶盒、游戏控制器、条形码扫描仪和智能手机等硬件。同时,亚马逊还“多元化”其硬件的成功代表——电子阅读器,为用户增加了一个高端机型选择。

分析师看法不一

BCG分析师柯林·吉利斯(Colin Gillis)称,之前,亚马逊的硬件策略就是将消费者“圈定”在亚马逊生态系统中,在购买硬件的同时还需要花钱购买数字内容。不过,Fire Phone却并未遵循这个硬件策略,它的售价非常昂贵。

吉利斯认为,如果Fire Phone能够遵循亚马逊一贯的硬件策略,降低售价,也许还有机会取得成功。

吉利斯表示:“亚马逊通过Kindle电子阅读器驱动电子书的销售,通过平板电脑鼓励消费者购买视频,它也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去拉动音乐的销售,这对其商业发展都是有帮助的。”

不过,IDC的分析师瑞安·罗斯却不这么认为,他认为亚马逊现在改变Fire Phone的销售策略已经“为时已晚”。虽然亚马逊通过Kindle阅读器和Fire平板在硬件领域中有所“建树”,但是它低估了智能手机市场中的竞争力。同时,罗斯也并不认为亚马逊应该推出下一个版本的Fire Phone

罗斯表示:“我认为这是一个错误,我不认为他们应该再涉足智能手机业务。”

价格和分销渠道

如果亚马逊未来还要推出第二代Fire Phone,那么它就必须解决两大问题:价格和垄断。许多人都希望亚马逊能够推出一款廉价的智能手机,因为贝佐斯的策略一贯是在硬件方面“赔钱”,再通过内容方面“赚钱”,Fire平板电脑就是这个策略的典型“例子”。但是,Fire Phone的价格却非常高昂,直接与苹果和三星的高端产品线“比肩”。

显然,Fire Phone的定价策略欠缺考虑,它根本无法在竞争残酷的智能手机市场中与iPhone竞争。如果第二代Fire Phone想要取得成功,那么就必须采取低价策略。

亚马逊需要解决的另外一个问题是手机销售渠道的局限性,该公司就Fire Phone的销售与AT&T达成了独家协议,而这无疑阻碍了Fire Phone的销售。当第二代Fire Phone到来的时候,亚马逊必须与更多的运营商和零售商达成分销协议,这样才能取得成功。(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亚马逊 Fire Phone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