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评论:Windows 10掀开微软移动新篇章
2015-01-22 17:32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导语:“Windows Phone”已不复存在。在今天凌晨的发布会上,微软宣布专为小型设备打造的系统也将被简单地称为“Windows 10”。换个名称,能帮助微软大幅提升在移动市场的份额么?

全文如下:

微软对待Windows Phone的态度是“少即是多”。

这里所说的“少”,指的是“phone”这个词。今天早上,微软已经证实,将放弃“Windows Phone”,转用“Windows 10”作为下一代移动操作系统的名字。

1

微软希望通过更改名称,向大家传达一种“所有设备-无论大小、形状-都将在同一平台上运行”的理念。

微软认为,这种“统一”的方法是加强消费者对其系统认识和兴趣的关键。众所周知,在移动领域,微软远远落后于谷歌和苹果。

微软这么做不会造成任何损失。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数据显示,2014年第三季度,Windows Phone的市场份额不足2.9%。相比之下,Android的市场份额是84%,iOS是12%。

Kantar Worldpanel分析师Carolina Milanesi表示:“我认为,改用Windows 10这个名称是正确的举措。这意味着同一个Windows操作系统和同样的体验”。

今天凌晨,在名为“新篇章”的发布会上,微软说,将推出一款为8英寸以下设备“量身定做”的Windows 10版本。

微软操作系统事业部副总裁乔·贝尔菲奥雷(Joe Belfiore)称:“它被设计成为PC的最佳伴侣”。

2

虽然Windows 10能给智能手机带来很多改进和新功能,但困扰Windows Phone的问题仍有很多。

例如,该平台上的应用程序数量正稳步增多,但仍远远落后于Android和iOS。又比如,除了已被微软收购的诺基亚手机部门外,与微软移动平台合作的手机制造商还很少。此外,与微软合作销售Windows手机的分销商和商店也很有限。

提高消费者对移动版Windows 10的认识水平,也许还需要一段时间。分析师Milanesi称,微软在PC和桌面上推广Windows服务的努力,最终会让大家注意到智能手机。

在今天凌晨的发布会上,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说:“我们希望大家能从需要Windows,转变为选择Windows和生活在Windows中”。

押错赌注

也许你会觉得这种“一个Windows”的战略听起来很熟悉。没错,2012年,微软发布Windows Phone 8操作系统时,也是这么说的。

Windows Phone 8本该是微软移动业务的转折点。当时,该公司计划大力推广Windows系列设备,从搭载Windows 8操作系统的PC到搭载Windows Phone 8系统的智能手机。

微软甚至准备了一款“旗舰”级智能手机Lumia 1020。Lumia 1020在2013年7月首次亮相,其4100万像素摄像头获得了广泛好评。

问题是,喜欢Windows 8系统的人太少。当微软决定推出触摸有好的瓷贴式用户界面时,便已与用户渐行渐远了。

截至12月,只有13.5%的台式机升级了Windows 8或Windows 8.1操作系统。与此同时,仍有56.3%的PC运行“老旧”的Windows 7。

Windows 8遇冷让大家对Windows Phone 8也没了好感。尽管在2014年,微软为Windows Phone系统升级了Cortana语音助理,但情况仍未改变。很多人甚至压根不知道,Windows桌面、平板和手机系统之间有什么差别。

因此,当微软的长期合作伙伴HTC渐渐转移资源时,也没人感到意外。

战略转移:主攻低端

低端市场是Windows Phone唯一成功的领域。为了强化在低端市场的优势,微软在去年4月的开发者大会上宣布,不再向9英寸以下的“廉价”设备收取系统授权费。

微软这么做的目的很明显,那就是抓紧“低端市场”这片快速增长的业务。上周,微软又发布了两款低端智能手机,Lumia 532和Lumia 435,主打新兴市场。

3

可惜的是,微软的努力似乎鲜有成效。经过几年的发展,Windows Phone平台陷入了瓶颈。2014年第三季度,Windows Phone的全球市场份额只有2.9%,还不如一年前的3.6%。

另外,微软将注意力集中在低端设备上,却没有一款真正旗舰级的产品。该公司上一款引人注目的Windows Phone手机还是2013年的Lumia 1020。

也许,微软是在等待Windows 10的发布。因为在发布会上,微软已宣布,将同时发力高端和低端市场,推出全系列产品。

本月早些时候,手机部门副总裁Jo Harlow在接受采访时说:“微软有丰富的产品组合,诺基亚在努力,微软也在努力”。

不过,她拒绝透露细节。

Windows 10带来全新开始

在Windows 10的帮助下,微软还有实现其移动野心的机会。

那些试用过Windows 10早期版本的人,都对其报肯定态度。而这在很大程度上,得归功于微软带回了大家熟悉的开始菜单。

与此同时,该公司也将Cortana带到了PC平台,以强化桌面用户体验。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好评将延伸到智能手机领域。

不过微软需要在营销上下大功夫。虽然该公司很多年前就已推出了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但多数消费者甚至不知道Windows还有手机版,或是不愿意从现有设备切换到使用Windows平台移动涉弊。

要想改变大众对微软移动系统的看法,微软必须采取能在短时间内取得功效的强力营销战略。

Recon Analytics分析师 Roger Entner说:“微软要想取得成功,至少得花一整年的时间来营销Windows 10,为其打造成功者的形象,让它看起来简单易上手”。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Windows10 微软

责任编辑:尤静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