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揭秘谷歌Project Ara:存潜在缺陷并不适合所有人
2015-02-27 13:20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如果你曾经幻想着可以自己挑选各个零部件,然后组装属于自己的智能手机,那么谷歌模块化手机“Project Ara将会帮你愿望成真。当前,谷歌旗下的先进技术和项目组(ATAP)正负责这个项目,这个项目的目标是让用户能够混合和匹配手机组件来构建自己想要的手机,而不是接受手机制造商为他们设计的手机。

如果你还是不熟悉这个概念,那么下面我们将会为你总结目前为止关于谷歌这个DIY智能手机项目的具体细节:

Project Ara手机什么样子?

到目前为止,Project Ara仍然处于原型机阶段,它的外形看起来就像是一个普通的矩形框(他们称之为“内骨骼”),然后又被细分成更小的矩形模块。手机的背面是电路板和触体。在这里,用户可以将每个零部件模块拼凑在框架中,比如一个模块用来放置800万像素摄像头,另外一个模块则用来放置处理器。

当然了,用户也可以在显示屏上任意滑动模块,并且添加更专业的装置,例如医疗或者是游戏模块。

我们已经在谷歌的硅谷总部看到了Spiral 2原型机。目前,谷歌提供了八种可更换模块。这种设计的目标就是,用户可以将任意的模块放在手机的任意位置。这也就意味着,你可以将摄像头模块放在你认为最方便的位置。

我们为什么要关注?

Project Ara是定制化的终极形式,你来选择每一个模块,决定它们在手机中的位置,并且选择颜色和视觉设计,这就为手机主人带来了巨大的灵活性。这一点不仅体现在手机规格方面,而且还体现在手机成本方面。

高端部件的价格必定昂贵,但是对于那些想要拼装廉价手机的用户来讲,选择自己喜欢的配置同样也能够味自己省钱。也许,你喜欢高分辨率的显示屏,但是对于摄像头的要求并不高,这样你就不必花费昂贵的价格去购买一个全方位的高端手机。

模块化手机最令人兴奋的地方就在于它能够实现零部件的自定义,例如你可以选择微型长焦镜头或者是心率监测器,这些可互换的零部件意味着你可以针对不同的用途去挑选不同的模块。

Project Ara的模块化属性也意味着,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来升级特定的零部件。如果你能够长时间使用手机的整个机身,而只是定期更换手机的某些零部件,这从长远来看能够为你节省不小成本。如果用户是一个赶时髦的消费者,你可以升级最新的处理器和摄像头,但是你没有必要更换整个手机。

2

何时会推出?

今年1月份,谷歌宣布该公司将于2015年年底在波多黎各推出一个Project Ara试点项目。尽管我们目前还不知道确切的时间点,但是谷歌已经与两大运营商合作伙伴ClaroOpen Mobile签订了协议。

Project Ara项目负责人Paul Eremenk表示,波多黎各移动互联网流量占到互联网总流量的75%。这个国家居民所使用的手机中包含了智能手机和功能机,因此这个国家是试点的很好的地方。

参与者有谁?

到目前为止,东芝和迈阿密手机制造商Yezz已经公开表示,他们正在为模块手机打造零部件。当前,东芝已经为Project Ara手机开发了两款处理器和一款5百万像素摄像头模块。同时,Yezz正在开发自己的模块,它不只是开发最基础的手机配件,而且还开发充满想象力的模块。

Yezz并不会是唯一的一个参与者,但是谷歌希望这家公司在模块手机试点项目启动时能够打造出20至30个模块。

谷歌是主要的参与者,它不光是这场游戏的指挥者,而且它还拥有一个在线市场,模块手机用户需要在这个市场中购买模块。如果模块化手机真的能够“起飞”,那么谷歌将会新增一个巨大的收入来源。

3

一部模块化手机的售价是多少?

模块手机的价格将取决于很多的因素,例如它的尺寸以及用户挑选的零部件成本。同时,如果你从运营商那里购买了模块手机组合包,它们也拥有自己的定价。在Project Ara项目的疑问解答中,出现了这样的一段内容:“我们已经将入门级模块化手机零部件的制造和开发成本目标设定在50至100美元左右。值得注意的是,这仅仅是零部件的成本,并不代表它的最终零售价。最终零售价格很有可能比这个数字多,也有可能会少,例如运营商推出的合约机。最后,我们期望模块手机开发商能够对他们在Ara模块手机市场中出售的零部件设定价格,这跟移动开发商在应用商店为其应用程序标价的做法是一样的。

不过,现在消费者也有一些担心,那就是一款模块手机的价格会超过跟其相同配置的普通手机,这取决于运营商合约价格。

4

潜在的缺点

原型机设备不总是看起来像是最终成品,但是它们在电池续航时间和功耗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Project Ara团队表示,他们正在让Spiral原型产品的电池续航时间延长至1整天,至少模块手机在全球范围内推出时能够实现这一目标。电池仅仅是一个模块,它肯定也是有好有坏的,Ara团队计划通过类似于太阳能和微型燃料电池来解决电池问题。为了获得超常的电池续航时间,用户还是需要购买额外的电池模块。

不过,现在令人担忧的是,当用户在更换模块时,是否会出现兼容性问题。通常,一个软件层能够帮助它们之间的交流。如果Ara手机运行的是纯净版的Android系统,那么不会存在问题,但如果Ara手机运行的是衍生版的Android系统,那么就另当别论了。

实际上,这就是一个兼容性的问题。例如,一个低端处理器和高端摄像头肯定是不会兼容的。因此,为消费者提供必要的说明和建议将会避免这些意外的发生。当前,谷歌开发团队还没有解决兼容性问题。

而鉴于模块化手机的开放和可拆卸的设计,耐久性和防水性自然不会太好。如果手机出现任何问题,你可能还需要逐个联系模块生产商,或者是直接将坏掉的模块替换掉。

Project Ara 团队称,在波多黎各试点期间,谷歌将依靠“第三方物流合作伙伴”协助处理诸如保修或者是部件更换等售后问题。

5

并不适合所有人

Project Ara模块手机的到来并不意味着我们就需要尽快替换掉手中的手机。针对Android粉丝,模块化手机将会吸引那些喜欢控制自己手机规格的用户,而不是那些喜欢更简单解决方案的用户。

手机制造商Yezz将在3月初巴塞罗纳举行的MWC 2015展示部分手机模块。除此之外,我们将密切关注硬件制造商和谷歌对模块手机的更多支持。我们也期待看到Spiral 3原型机。谷歌表示,该公司已经在研发Spiral 3的原型机。(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谷歌 Project Ara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