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从S6看三星未来:手机市场止损 移动支付破局
2015-03-02 16:40  牛华网  王新宇  我要评论()
字号:T|T

173655572

三星延续了每年在巴塞罗那通信展(MWC)上发布新旗舰的传统。本次MWC上,三星为全球消费者带来了两款新机,分别是Galaxy S6和S6 Edge。过去一整个财年,三星因上一代旗舰S5销量不佳而备受困扰,盈利下跌、员工薪资冻涨等不利消息频现。

在外界看来或许三星自身也是如此认为,新旗舰Galaxy S6是一款背负艰巨使命的智能手机。它被寄望帮助三星提振手机销量,完成对手机市场的再度掌控。同时,它也背负着三星寻找除硬件外其他出路的先天使命。

三星症结:S5出错S6修复

三星将上一财年的失利归结于对Galaxy S5的预估过高,导致市场反馈大大出乎意料。数据显示,三星Galaxy S5上市前三个月销量为1200万台,比前任S4少了400万台,比三星预期少了40%。Galaxy S5的失利由多种市场因素综合导致,但分析人士认为其中最主要的依然是中国本土智能手机厂商的崛起和三星自身的匮乏设计。

小米、华为等中国本土智能手机厂商的崛起蚕食了三星部分低端机的市场份额,影响三星手机的整体利润。同时,由于三星旗舰手机一成不变的外观设计和硬件工艺,导致部分用户对三星失去信心,转而投向苹果或HTC的怀抱。这两家公司去年分别推出了iPhone 6和HTC M系列,均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馈。

显然三星对Galaxy S5市场预判不足,所以Galaxy S5犯下的错现在由Galaxy S6来修复。

首先,三星重新定义了Galaxy系列旗舰手机的工业设计。摒弃了万年不变的塑料机身改用金属+前后玻璃面板,废弃了可拆卸后盖以及采用自家芯片处理器和显示屏。三星几乎重新设计了Galaxy系列旗舰的外观,同时又推出了带有双侧曲面屏的S6 edge。

其次,三星在新旗舰上并没有采用高通810芯片而是选择了自家的产品Exynos 7系处理器。三星的Exynos系列芯片并不是主流高端机型的采用对象,国内也只有魅族采用。但三星自家的芯片业务一直是十分重要的一环,此次Galaxy S6采用自家芯片的意图也不言而喻,希望借助手机销量进而提振芯片市场份额。

除上述改变外,与Galaxy S6一同发布的S6 edge也是本次发布会一大亮点。去年发布的Note edge为单侧曲面屏幕,今年三星将其升级为双侧曲面屏幕。在今年1月举行的CES上,LG发布了曲面屏幕手机LG G4,一时间吸引目光无数。时隔不久,三星又带来S6 edge其目的又是什么呢?

分析人士认为,曲面屏幕对于智能手机的实际用途目前还有待考察,但如果作为创新噱头来看,那么无疑三星和LG都是成功的。Galaxy S5折戟市场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三星并未带给消费者值得关注的创新,比如Galaxy S5搭载的眼球滚动翻页技术,噱头虽然足够大但并不实用。S6 edge的双侧曲面屏幕正是要解决这一问题,三星开始向消费者推销一些值得关注的创新。

重新预判市场:移动支付与虚拟现实成重心

自苹果推出移动支付后,三星一直未表明在这一领域会有何动作。此次发布会上,三星正式对外发布了三星支付Samsung Pay,可通过信用卡、借记卡或者NFC使用,Galaxy S6与S6 edge是首款搭载Samsung Pay的产品,目前三星已与Visa、万事达等合作。

三星表示,该服务将于今年下半年率先在美国及韩国市场启用,而在支付安全和企业用户方面,三星也与黑莓等众多手机设备服务商达成合作。

Samsung Pay除支持NFC技术外,还支持MST技术,这将允许它与任何可以接受信用卡的收款机进行通信。三星上个月收购了来自美国的LoopPay公司,这家移动支付公司为Samsung Pay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持。

不难发现,Samsung Pay是对苹果Apple Pay的直接回应。三星不能无视巨大的移动支付市场,推出Samsung Pay也是三星未来几年内最紧要的发展方向之一。虽然三星与谷歌之间仍存在某种合作约定,但三星在硬件业务持续下滑的情况下,不得不冒险为自身寻找新的出路。

另外,三星此次还公布了第二代虚拟现实辅助设备Galaxy Gear VR创新版。同去年随Galaxy Note一同发布的Galaxy Gear VR一致,创新版的Galaxy Gear VR也只支持Galaxy S6和S6 Edge两种设备。

不同的是,三星重新设计了机身,使其比Oculus公司开发的Rift虚拟现实设备轻15%。并在机身上加入了USB接口以实现手机充电,同时三星还增加了设备的通风性能,这将使该装置的长期佩戴更舒适。

自从Facebook大手笔收购Oculus后,虚拟现实一直被认为是科技领域的下一个掘金地,索尼、三星、谷歌、微软等科技巨头都已经推出相应产品。手机厂商HTC在本次展会上也带来了一款Vive虚拟现实头戴设备,并宣布将会与业界合作伙伴搭建VR生态平台。

VR生态对虚拟现实设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三星去年已经与一些游戏公司接触,希望将部分流行游戏移植到Galaxy Gear VR上,已经确定的是著名手机游戏《神庙逃亡》竟会推出Galaxy Gear VR版。可惜的是,三星并未在发布会上进一步透露关于虚拟现实的计划。

当然,三星在全新的S6身上还集成了微软的One Drive,One Note和Skype应用,以及为搭载的Android系统瘦身,去除了一些不必要的应用和重新核心应用程序等等。总之,三星这一次没有再推出一些夸张但不实用的新技术,而是实实在在的提升用户体验。对比起来,S6的诚意要远大于S5,三星寄望于S6赢得更多消费者青睐,同时它也是三星同苹果一战的最新利器。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三星 苹果 移动支付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