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微软人事地震:Windows 10能否在移动端求存?
2015-06-18 11:06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周三,微软宣布了一项人事大变动,负责设备业务的前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将会离开公司。而有分析人士认为,Windows移动操作系统目前在智能手机领域中面临着重大的危机,此次的人事变动是微软在移动端“求活路”的一次重大战略调整。当前,微软正面临着一项艰巨的任务,那就是提升Windows在智能手机领域中的存在感。

以下为文章全文:

周三,微软对外宣布了一项重大的人事变动,最为显著的变动就是负责设备业务(包括智能手机)的前诺基亚首席执行官史蒂芬·埃洛普的离开。接下来,设备业务部门将会被整合到由特里·梅尔森(Terry Myerson)所领导的操作系统团队中。

微软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在致员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我们正在整合技术力量和能力资源去实现我们的战略,尤其是实现三个核心的发展计划。此次的变动将会使得我们能够以较快的速度向我们的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此次的人士大变动也证明了微软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中所面临的严峻危机和巨大风险。按照微软当前的战略,Windows10操作系统将会运行在各种设备和硬件之上,这些设备需要协同工作,为用户带来一个无缝的Windows体验。对于微软来讲,在移动端建立一个更加强大的立足点是至关重要的。

对于微软的此次人事变动,市场调研公司Forrester的知名分析师弗兰克·吉利特(Frank-Gillett)表示:“微软此次的人事重组表明,该公司决心成为移动互联网转型大潮中的一部分。通过和Windows业务的紧密技术整合,微软移动端业务将会受益。”

对于大多数人来讲,他们都没有考虑过购买一款Windows Phone智能手机。来自知名调研机构Gartner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运行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仅占据全球市场2.5%的份额,较一年前有所下降。相比较之下,Android控制着将近80%的智能手机市场,iPhone则占据18%的份额。

如今,拯救Windows在移动端市场地位的任务就交给了梅尔森,他将会掌管最新创建的“Windows和设备业务集团“,并且将重点放在Windows生态系统和个人计算体验中。

当前,微软尚未安排梅尔森接受外界媒体的采访。

对于埃洛普来讲,此次人事变动也标志着他为期四年推动Windows智能手机的努力的失败。2011年,时任诺基亚CEO的埃洛普宣布全面拥抱微软的移动操作系统,放弃原有的塞班系统和正在研发的MeeGo操作系统,这在当时引发了巨大争议。甚至有媒体称,埃洛普就是微软安插在诺基亚的一个“特洛伊木马”,要知道埃洛普原本就是微软的员工,后来才加盟诺基亚,之后又因为微软于2014年斥资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的设备与服务部门重返微软。

不过,在重返微软之后,埃洛普所领导的设备业务部门并未有任何的大动作,仅对外推出了数款廉价、低端的Windows Phone手机。甚至,埃洛普还缺席微软于4月份举办的Build开发者大会的主题演讲。

协同效应

5

对于埃洛普和微软公司而言,他们在移动端所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就是严重缺乏第三方应用的支持,应用数量远远落后于Android和苹果iOS操作系统。

无论是知名游戏“FalloutShelter”还是阅后即焚社交网络Snapchat,微软的Windows应用商店中仍然缺乏大量的应用软件。即使是诸如Spotify这样流行的应用程序进驻Windows Phone平台,它也是远远落后于AndroidiOS平台的。

如今,微软希望借助于Windows 10去解决上述问题。Windows 10的最大卖点就是能够运行在PC、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中,允许开发者只需撰写一次代码就可以让其应用同时运行在所有的Windows 10设备中。显然,微软希望通过此举去提升Windows端的应用数量。

不过,这一点对于微软来讲已经是“老生长谈”了。实际上,早在Windows 8时代,微软就开始在PC、手机和平板电脑端使用统一的用户界面。但是当时,智能手机平台和PC平台之间仍然有着根本的区别。但是,在Windows时代,这种差距已经明显缩小。

微软此次创建一个全新的团队交给梅尔森管理的举动也表明,纳德拉希望之前各自为政的业务部门能够紧密结合,实现协同效应。

美国“451研究所”的分析师克里斯·海泽尔顿(ChrisHazelton)表示:“如果你想要实现软件和设备方面的整合,首先你就需要整合软件和设备团队的员工,此次重组将会带来微软所期待的业务整合。”

Surface平板电脑的进展

3

虽然微软在智能手机端的表现岌岌可危,但是它在另外一个移动业务端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那就是平板电脑。当前,微软的Surface Pro 3平板电脑已经在市场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尤其受到企业用户的亲睐。

今年1月份,微软宣布Surface平板电脑已经成为一个数十亿美元的业务,它已经成为高端平板电脑的代表。而随着Surface平板的兴起,苹果iPad平板电脑的业务则出现低迷和下滑。

分析师海泽尔顿表示:“Surface自竞争对手那里窃取了市场份额,并且也减缓了iPad平板电脑的增长。”

在微软“移动为先,云为先”的战略中,Surface Pro 3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对于梅尔森来讲,未来的任务就是将Windows在平板电脑领域中取得的成功“复制”的智能手机领域中。

种种迹象表明,Surface Pro 3已经取得了足够的成功,以至于埃洛普曾经暗示,微软的下一代旗舰级智能手机可能会在平板电脑中寻找灵感。

今年3月份,埃洛普在一次采访中抓起一部Surface Pro 3称:“这样的一部设备将会为我们带来一些线索。”

那么下一代旗舰级智能手机在哪里?

2

微软将会面向智能手机推出“Windows 10 Mobile”操作系统,不过软件的改进和整合并不会让消费者兴奋到去购买Windows智能手机。梅尔森需要在全新Windows Phone平台——Windows Mobile 10亮相的时候,推出一款激动人心的智能手机产品,引发消费者追捧继而掀起市场热潮。

海泽尔顿指出,微软智能手机业务最大的软肋和空白,就是缺乏一部能够引发消费者热捧的爆款智能手机。

在“旧Windows Phone系统时代,微软公司主要依靠价格低廉的Lumia手机在发展中国家获取市场份额。在美国,微软同样也是依靠低价设备赢得了少部分消费者的亲睐。周三,运营商AT&T表示,将以分期付款的方式来销售大尺寸的Lumia 640 XL智能手机,每个月支付8.34美元,一共30个月,总价大约为250美元。

然而,微软提供的这些设备显然无法与配置更高的昂贵产品相比,包括苹果iPhone 6或三星Galaxy S6,这些高端产品也获得了巨额广告费和零售店的支持。

对于微软来讲,尽快面向消费者推出旗舰级设备是至关重要的,这将能够支持其“跨设备提供软件服务”的理念的实现。

当前,微软已经凭借Surface Pro 3在平板电脑市场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在PC机市场中,微软仍然占据垄断性的主导地位,大量的PC和笔记本电脑制造商将大力推动Windows 10设备。如今,智能手机已经成为微软最为薄弱的一个环节。

海泽尔顿表示:“如果我能够在不同的设备之间实现无缝隙应用,那么我将会认为拥有一部Windows智能手机是很有价值的。”(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软 Windows 10 移动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