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微软或放弃移动系统市场:取决于Windows 10成败
2015-07-03 13:25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Windows 10移动

导语:今天,来自美国科技网站CIO的编辑保罗·鲁本斯(Paul Rubens)撰文称,微软移动操作系统Windows Phone仍然悬在天平上,未来充满着未知。如果说Windows 10无法显著改善微软在移动市场中的地位,那么该公司将别无选择,不得不放弃手机系统市场。

以下为文章全文:

来自市场研究公司Jackdaw的分析师简·道森(Jan Dawson)表示,在Windows10移动版发布之后,如果表现不错,将能够小幅度提升微软在移动操作系统市场中的份额,但是能否达到两位数还是非常值得怀疑。来自IDC的数据显示,Windows Phone当前的市场份额仅仅为2.7%

道森表示:“Windows10的确给为Windows Phone带来了一些希望,但是Windows10很难产生巨大的变化。如果持续在微不足道的市场份额上萎靡下去,微软很有可能会放弃智能手机操作系统。”

通用软件战略或不可行

当前,微软在移动市场中的战略关键借着Windows 10 Mobile去吸引用户。Windows 10是一款跨平台的操作系统,它能够同时运行在台式机、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和Xbox等平台中,并且这些平台中的应用程序也是通用的。也就是说,微软针对Windows 10推出了“通用软件”概念,开发者只需要编写一次代码,软件就可以运行在所有的Windows 10设备上。

不过,道森指出,微软的这一战略存在问题。当前大多数智能手机上的流行软件并没有运营在桌面设备中,反之亦然,桌面设备中的软件也不见得能够在手机上流行。这也就意味着,微软的“通用软件”可能无法弥补Windows Phone的应用程序缺失。Windows Phone之所以会失败,应用程序的缺失是一个很大的原因。

移植软件的成本

除了通用软件之外,微软还宣布将会在Android、Windows10iOS之间构建“桥梁”,让其他平台的开发者能够更加容易地把软件移植到Windows 10平台中。但是,道森指出,这个举措可能也无法弥补Windows PhoneAndroidiOS之间的应用程序差距。

道森表示:“微软搭建的桥梁降低了开发者移植软件的成本,但是仍然需要付出一些工作量。现在的问题就是,仅有3%份额的Windows Phone是否值得AndroidiOS应用的开发者大费周章。”

道森称,移植仅仅是将其他平台的软件带入到Windows中的第一步,开发者未来还要承担一系列的成本,例如版本维护、错误修复和功能升级等。因此,开发者会考虑这些投入是否会产生回报。

Current Analysis的研究总监阿维·格林加特(Avi Greengart)表示,Windows 10的推出是微软尽其所能地将更多应用程序带入到Windows平台中的“最后一搏”。除了“通用软件”和为AndroidiOS开发者提供桥梁这样的战略之外,微软还将针对大多数的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厂商免费提供Windows 10 Mobile,并且允许现有的PC用户免费升级至Windows 10

格林加特称,微软正在努力使得Windows 10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他们也正在说服开发者,Windows仍然是非常重要的。

4月份,微软宣布与全球最大的基于Android的第三方OS系统CyanogenMod达成合作协议,将会把诸如BingSkypeOneDriveOfficeOneNoteOutlook等微软应用和服务整合到Cyanogen OS中。

微软的“B”计划

格林加特,目前很难断定微软是否会放弃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但是微软已经在制定B计划,为Windows 10 Mobile存在失败的可能性“未雨绸缪”。

格林加特表示,微软的B计划是通过Android和iOS平台推广自家的应用软件和服务。如果Windows在智能手机中无法取得成功,那么微软可以让消费者在Android手机上使用Cortana语音助手,或是在iPad平板电脑中使用Word软件,或者是让程序员开发可以在微软云计算服务Azure上运行的iOS软件。”

格林加特表示,微软的A计划仍然是推广Windows10 Mobile,尽可能增加应用软件数量,而B计划的本质就是将应用软件转型为包月付费的在线云服务或是基于网络广告支撑的互联网免费服务。这样一来,即使Windows Phone在市场中消失了,微软的服务也已经在智能手机端占据重要的市场地位,不至于让其在智能手机端面临末日。

Windows 10或在企业领域中取得成功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行业分析师都对微软移动操作系统的前景持有悲观的态度。CSS Insight的企业研究副总裁尼古拉斯·麦克奎恩(Nicholas McQuire)表示,Windows 10可能会让微软成为企业移动操作系统领域中的一个重要球员。

麦克奎恩指出,很多企业希望“规范化”员工运行内部应用程序的移动平台,支持iOS的硬件成本太过昂贵,而支持Android则存在很大的风险,因为Android系统的“碎片化”现象非常严重。因此,这些企业用户很有可能会选择微软的设备和平台。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Windows 10 微软 智能手机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