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微软在智能手机市场“举白旗”:但不会就此放弃
2015-07-09 11:32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今天,国外知名网站CNET撰文称,周三,微软称将会对旗下的手机硬件业务进行重大重组,将会最多裁员7800人。实际上,这表明微软已经在智能手机市场中“举白旗”,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微软会就此放弃移动市场。

以下为文章全文:

周三,软件巨头微软表示,该公司将会对旗下的手机硬件业务进行重大重组,将会最多裁员7800人。同时,微软将对收购诺基亚设备及服务业务获得的资产进行大约76亿美元的减值,并记入7.5亿至8.5亿美元的重组费用,而这一减记规模已经远超微软去年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的总支出。

此次的裁员意味着微软开始承认其在智能手机业务上所犯下的错误,但是微软并未打算就此放弃移动市场。当前,苹果和Android在智能手机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而微软则在这个市场中苦苦挣扎。在经过数年的努力之后,Windows Phone在智能手机市场中仍然可有可无,并未取得显著的进展。上个季度,Windows Phone在智能手机市场中的份额仅为2.5%,而Android系统的市场份额则高达79%

Current Analysis的分析师阿维·格林加特(Avi Greengart)表示:“明知道这是一场没有胜算的斗争,微软显然已经意识到不能再烧钱去支持手机业务了。”

不过,虽然微软不再那么专注智能手机市场,但是该公司也并未打算彻底退出这个市场。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在致员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该公司暂时还不会退出智能手机市场,但未来将主要聚焦三类智能手机,分别是商用手机、廉价手机和Windows粉丝手机。

也就是说,微软将会减少每年推出的Lumia品牌手机的机型数量,同时也将会放弃一些目前产品销量还不错的市场。

纳德拉表示:“我们正在从一个强调手机业务独立增长的战略,转向一个强调包括第一方硬件设备在内的Windows生态的增长和壮大的战略。”

也许,微软可能不会像苹果一样,每年只通过一次发布会发布一款或两款旗舰级设备,也不会像谷歌一样,每年发布一款全新的Nexus智能手机。但是,微软必定会大幅减少新产品的型号以及数量。2014年,微软和诺基亚共发布了大约9款设备,同时还根据不同的地区和运营商推出不同的变种。

Gartner分析师肯·杜兰尼(Ken Dulaney)表示:“他们不可能放弃手机业务,因为手机业务对于微软来讲太重要了。”

低端战略的失败

实际上,在微软宣布设备部门负责人斯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及其副手乔·哈尔罗(Jo Harlow即将离职时,就已经暗示将会对旗下的智能手机业务“洗牌”。微软的设备部门是该公司去年4月份收购诺基亚之后成立的新部门,主要负责原诺基亚手机硬件业务,这个部门上个月被并入由特里·迈尔森(Terry Myerson)负责管理的Windows部门。

在接手诺基亚的手机部门之后,微软仅面向低端市场发布了数款入门级智能手机产品。而当被问及高端或旗舰级智能手机的推出计划时,微软的高管一般只会给出官方的敷衍说辞。不过,有知情人士透露,微软仍然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发布一款旗舰级智能手机。

但是,微软的低端战略并未奏效,它并未帮助Windows Phone赢得消费者。虽然新兴市场用户以及预算意识较强的消费者已经看到了Lumia手机的价值,但是Windows并未像iOSAndroid那样成为主流系统。

451 Research分析师克里斯·黑兹尔顿(Chris Hazelton)表示:“今天的市场中缺乏一款能够与iPhone 6或者是三星Galaxy S6直接竞争的高端产品,这就意味着微软的硬件策略已经落后于时代。”

即便Lumia旗舰级设备的销量可能远远不及iPhone,但是它对于微软而言却是非常重要的。就像运营商AT&T的店里会销售Lumia 1020一样,这可以让微软继续留在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中,并且能够展开较大范围的宣传活动。

而正是因为微软在智能手机市场中采取低端战略,才导致该公司的供应商不愿意推出Windows智能手机,只愿意推出Windows PC和笔记本电脑。虽然诸如三星和HTC等合作伙伴都对外发布了Windows移动设备,但是它们对此并未抱有太大的热情。

微软的下一步计划

Kantar WorldPanel分析师卡罗琳娜·米兰纳西(Carolina Milanesi)表示:“起初,微软之所以收购诺基亚的资产,就是想要建立自己的智能手机业务。但是微软此次削减自己的产品组合,也就表明该公司正试图重建与其合作伙伴之间的桥梁,有一个崭新的开始。而只有与品牌供应商之间保持良好的关系,才是WindowsPC市场中如此流行的关键。”

米兰纳西表示:“微软可以回到以前的战略中。”

但是,目前尚不清楚供应商是否会乐意再次接受微软。微软在Windows 10中下了很大的赌注,它能够运行在多种尺寸大小的Windows设备中,它最终可能会激起厂商对推出Windows移动设别的兴趣。

微软的另外一个转变就是,不再仅仅针对Windows设备推出该公司的核心服务,而是针对所有的平台推出各种应用和服务,包括OutlookOffice和Skype

除了智能手机之外,微软还希望能够在其他类型的移动设备领域中寻求立足点。基于此,微软仍然认为硬件业务非常重要,而移动领域也是不容忽视的。

纳德拉表示:“总长远来看,微软的设备将会激发创新,创建新的类别,并且为Windows生态系统的发展壮大早就机会。”

因此,即便是已经错过了这一次的智能手机普及浪潮,微软还是会继续关注移动领域中的“下一个大事件”,并且为此做好充分的准备。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软 智能手机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