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王者归来 诺基亚计划在手机领域东山再起
2015-08-11 14:30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今天,路透社撰文称,诺基亚正在招聘软件专家,测试新产品并且寻找销售合作伙伴,试图重回移动电话和消费者科技产品领域。去年,诺基亚曾经将该公司旗下的设备和服务部门出售给微软。

曾经一度,诺基亚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但是后来在智能手机崛起的浪潮中方寸大乱,最终被苹果和三星所超越。2013年年底,诺基亚宣布将旗下手机部门出售给微软,自此专注于制造电信网络设备。

当前,诺基亚的首席执行官拉吉夫·苏里(Rajeev Suri)正在筹划复出,但是他必须等到2016年年底与微软所签署的非竞争性协议到期之后,才可以考虑重新进入手机市场。不过,诺基亚已经开始进行相关的准备工作。

实际上,诺基亚已经开始尝试进入消费者市场。今年1月份,诺基亚在中国推出了Android平板电脑N1。数天前,诺基亚还推出了一款“360度虚拟现实摄像头”,这也预示着“诺基亚的重生”。

诺基亚还推出了一款名为“Z Launcher”的Android应用软件,这款应用能够组织智能手机上面的内容。

与此同时,诺基亚的技术部门已经在LinkedIn网站中贴出了数十个在加州招聘的广告,其中有许多是产品开发的职位空缺,包括那些诺基亚移动设备将使用的Android操作系统工程师。

今年5月份,有报告称诺基亚计划在该部门裁员70人,但是路透社得到的最新消息是,这个裁员数字已经减半。

专利是最大“王牌”

诺基亚本身并未对外透露关于筹备工作的更多信息,仅表示有600多人的技术部门正在着手设计新的消费产品,包括手机以及数字视频和健康产品。

但是,在潮流变化快、竞争激烈的手机领域中,诺基亚想要重新找回以往的霸主地位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当前,苹果囊括了手机行业将近90%的利润,诺基亚想要在其中占有一席之地并非易事。

不过,诺基亚在手机行业也并非没有任何反击的余地,它手中的一张王牌就是手机产业中最大的知识产权库,包括出售手机业务之后留存的专利。诺基亚不想浪费这样的资源,毕竟这是它在过去20年中花费数百亿欧元累积而来的。

今年4月份,诺基亚宣布以156亿欧元(170亿美元)收购收购阿尔卡特—朗讯。当交易完成时,将可以通过贝尔实验室注入大量的人才,这个实验室的科学院已经获得八项诺贝尔奖。

诺基亚表示,该公司不会重复以往的错误,包括错失技术潮流,背负高成本,未能针对消费者的口味变化作出及时的反应等。

为了规避这一类风险,诺基亚正在通过“品牌许可”协议的方式去寻求合作伙伴。通过这种方式,诺基亚将会负责设计新的手机,并且允许使用诺基亚品牌,同时收取特许授权费,允许其他公司大规模生产、营销和销售相关的设备。

这与其以往的手机业务形成鲜明的对比,在诺基亚的鼎盛时期,该公司生产的手机比世界上任何一家公司都要多,并且还雇用了数以万计的员工。

上个月,苏里表示,诺基亚打算再度进军手机业务,但是只会以许可协议的方式进行。同时,诺基亚不会回归传统模式,未来会变身为一家精简的、更有利可图的公司。一周前,诺基亚对外出售了Here地图服务。

实际上,品牌授权交易为诺基亚带来的利润要较自身制造并销售的利润低,但是风险也较小。它可以为诺基亚带来数量可观的营收,却不需要太多的投资。目前,诺基亚的收入主要依赖于电信网络设备的销售。

调研机构Gartner的分析师西尔维恩·法布雷(Sylvain Fabre)表示:“他们想要创新,而作为一家在科技产业拥有长期愿景的公司,重回消费者设备领域是情理之中的,即便一开始不会带来巨大的收入。”

新进竞争对手

实际上,品牌授权模式在业界并不新鲜。10多年前,诸如飞利浦、阿尔卡特等欧洲企业在面临亚洲竞争对手强有力进攻的不利局面下,都曾经使用过品牌授权这种方式。

但是,鉴于中国小米和印度Micromax等新对手的加入,诺基亚恐怕很难复制飞利浦和阿尔卡特在品牌授权上的成功经验。

在合同制造及软件、零部件和触控屏幕等功能标准化下,企业比以往更容易将每件事物外包出去,以生产相似的手机。

CCS Insight手机分析师Ben Wood表示:“我们只会看到这种竞争压力在未来几年中加剧,进入手机市场的门槛较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低,任何厂商都可以进入智能手机市场。”

诺基亚品牌的力量也有待讨论,而品牌优势是这类授权协议成功与否的关键。

诺基亚称,其品牌被40亿人认可。但是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nterbrand表示,在2009年止的10年持续荣登前五大品牌之一后,自此一蹶不振,如今看来将从100强名单中消失。

前诺基亚高管Anssi Vanjoki表示:“一旦缺失消费性业务,品牌将很快被人遗忘。”他目前是芬兰Lappeenranta科技大学的教授。

Vanjoki称:“如果产品与市面上已出售的类似,那么品牌将不会有太大的帮助。但是,如果产品新颖而有趣,品牌或许是有益的,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诺基亚 手机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