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运营商 > 正文

广东联通“六个率先”带领全行业进入互联网+新世界
2015-10-26 14:54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近日每天一则重磅新闻让广东联通俨然变成“互联网+”的代名词。按照业内专家的说法,广东是国家“互联网+”战略首个全面落地区域,代表着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新形态、新业态,在当地运营商广东联通的全力实施下,目前其初步战略进程已具成效。而其六个“率先”对于各行各业如何推进实施“互联网+”可谓意义深远。

率先与广东省政府合作实践国家战略

10月19日,中国联通率先与广东省政府签订《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联通集团4G战略、“互联网+”战略在广东首先落地。这也给业内投下的一颗响雷:终于有企业主动站出来扛起“互联网+”落地的重担。

其实在李克强总理将“互联网+”行动计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大部分传统、互联网企业都积极响应,可能是忌惮于互联网+这一浩大工程的重责;可能是没有准备充足;也可能是还没有可展示的成果,总之在中国联通之前没有一家企业正面公开自己的互联网+具体战略。

而广东作为国家战略、集团战略双双首个落地区域,其推进主力便是广东联通,也就是说,广东联通因着改革前沿的地域优势及产业链聚合优势将奋战在“互联网+”行动计划的一线。

实际上3年前,广东联通同样是业内率先与广东省人民政府签署“智慧广东”建设合作协议的运营商。时至今日,广东联通已经为互联网+的实施奠定良好的基础。

率先全面升级4G+网络助力集团战略

据了解,目前广东联通全省都已成功开通4G+网络,峰值速率达300Mbps,并且在核心商圈热点三载波峰值速度高至370Mbps,这是国内首个达到此峰值速率的运营商。

早在2015通信展上,中国联通宣布全网加快部署4G+之后,广东联通就率先响应。分析人士认为,预计广东联通未来一年将继续投入打造4G+超卓网络,并将整个珠三角部署370M高速网络,而2016年全省部署370M-410M高速网络。显然广东联通意欲打造名副其实的4G+城市群。

通俗地讲,“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但这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由此可见,高速移动网络是推进“互联网+”进程的基础能力,这也是广东联通发力打造超卓网络的原因。

率先打造五大核心能力支撑国家战略

对于互联网+行动计划来说,除了高速网络之外,还有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构成其五大核心基础能力,因此广东联通率先发力这五大方面。数据统计显示,近三年广东联通共投资 32.2亿元打造“大物移云”。

在大数据方面,广东联通有领先行业的大数据平台,在行业内首创信令数据按秒来收集,日存储量达12TB,存储能力超2PB,市场调研、广告投放等场景化大数据应用已经投入商用;同时致力打造国际级物联网平台,目前,广东联通的物联网平台服务超过一万家企业,为可穿戴设备应用、智慧能源应用、车载类应用、家居安防应用等提供各种解决方案;沃云购、互联网服务运营、音乐三大基地布局移动网络版图,从人员就业、创业支持到提升文化实力,推进全省经济发展;建成多个先进的云数据中心,为全球知名互联网企业提供数据中心基础平台,可面向政府、互联网公司及企业提供汇聚华南、辐射国际的服务,为广大客户搭建基础生态圈,促进各方合作共赢。

业内分析,在五大核心基础能力的软硬件支撑下,将以强大、开放的基础能力与各产业链、客户展开充分合作,共同推动国家“互联网+战略”在广东省的落地实施。

率先确立“互联网+”运营专家地位构建全新业态和生态体系

广东联通是“互联网+”企业转型先行者,率先确立“互联网+运营专家”地位。这是广东联通基于基础网络能力和创新运营能力、持续积极推动“互联网+”、主动承担产业生态圈主力军角色等长期实践的一次集中式爆发,也是广东联通深化转型的一次重大战略布局。

从3G时代开始,广东联通的移动网络速度就优于同行,随着目前全省300M高速4G+网络已经建成,且珠三角全光网络覆盖,广东联通无疑是“互联网+”关键能力的奠基者;作为广东省第一个提出“智慧城市”建设的运营商,也是“互联网+”热点区域的推动者;广东联通全面开放资金、大数据、云计算、一起沃、沃云购等五大平台,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新引导者;而基于“大物移云”的核心能力又是“互联网+”新兴业态的创新经营者。

分析人士指出,广东联通正是通过聚合开放平台与全球合作伙伴共同构建全新业态和生态体系,这种战略范围和高度决定了其“互联网+运营专家”的地位,也只有这种战略高度才能引领整个行业的互联网+实施进程。

率先发布“互联网+”五大行动计划

五大行动计划即广东联通实施互联网+战略的具体步骤,也是业内外高度关注的重点内容。专家这样解释,其实这也是广东联通是给所有合作伙伴的计划书,给广大消费者的保证书。

一、在未来三年继续投入打造全国领先的互联网+基础能力,持续升级4G+网络能力大数据能力、物联网能力、移动互联网能力和云计算能力;二、全面开放五大平台,为创新创业提供全周期全流程服务;三、聚焦11大重点领域,推动“互联网+公共服务”与产业转型升级;四、打造“互联网+企业转型”标杆企业;五、创新重点产业新业态,实现跨界经营新突破。

这样看来,广东联通的五个行动计划,确实给全球合作伙伴和广大用户勾勒了互联网+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这或许也是有着传统基因企业的优点,不虚张、不浮夸,有计划、有能力。有评论提到,踏实做事精神是现阶段互联网世界普遍欠缺的,这或许也是传统领域和互联网融合的另一层深意。

已率先取得“互联网+”十大应用成果

实际上,传统的线下消费领域被最先注入互联网分子,这归功于马云。而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互联网+”行动计划是推动互联网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加速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增强各行业创新能力,构筑经济社会发展新优。

前面已经提到过,广东联通的互联网改造可以追溯到三年前。进阶到互联网+时代,广东联通的先行优势已经充分体现在消费领域之外的各个行业,并率先在政务服务、惠民服务、金融、交通、教育等领域取得“互联网+”十大应用成果。

为政府机关提供掌上办公、沃视通会议系统、二维码签到等业务;为全省老百姓推出“掌上政务”、“平安南粤网”、“掌上交通”、“智慧深圳”等数十项信息化应用;配合交通部门积极打造“智慧交通”系统,创新打造“无线多媒体调度管理系统”、“闪播网”、“沃•行讯通”等应用;借助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手段和自身的资源优势,建设了“班班通”、“沃教通平台”、“互动宝宝”、“眼神平安校园”、“微信家校通”等信息化解决方案;为广东、云南、海南等数百家医院提供远程医疗会诊与医疗教学综合服务,实现“专家足不出户,会诊千里之外”的新型就医模式;发挥4G+通信技术的优势,集成专家远程指导互动、农情灾害预警、价格交易信息发布等实用功能推出了“农博士”.......

由此可见,广东作为国家“互联网+”战略的首个实践地区,在当地运营商广东联通的推进下,已经让广大市民享受到丰富的互联网+创新成果,此外还为金融、生产、制造等国家重点行业提供便捷智慧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而随着五大行动计划的深入实施,在国家和集团的指导下,广东联通将带领全行业进入“互联网+”新世界。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国联通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