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谷歌Project Fi无线服务体验:经济实惠网速快
2015-12-29 15:03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Project Fi是谷歌推出的虚拟运营商服务,它能够在蜂窝网络和WiFi热点之间切换,从而控制数据使用,降低话费,但Project Fi目前仅支持三款Android智能手机。近日,科技博客网站Venturebeat对这项服务进行了体验和评测。在原文作者看来,Project Fi是一项非常值得尝试的无线服务。

全文如下:

过去两个月里,笔者一直在自己的Nexus 5X手机上使用Project Fi服务。说真的,笔者很喜欢这项服务,它也许并不适合每一个人-因为目前它仅支持三款Android智能手机,但对某些人来说,它绝对值得一试。

谷歌提供Project Fi服务依靠的并非自家移动网络,Project Fi实际上是虚拟运营商,使用 Sprint、T-Mobile的蜂窝网络,以及WiFi.

Project Fi里的“Project”实际上是谷歌一系列服务的统一名称,例如Project Tango、Project Ara等。

谷歌是很多用户数字生活的支柱,但却是首次涉足无线网络市场。不过,考虑到谷歌光纤及该公司在移动领域的影响,发展无线服务也是必然。

经济实惠

说到网络服务,大家的第一反应一定是要花多少钱。而比起许多主流运营商和折扣运营商来说,Project Fi是一种经济实惠的可替代选择。

Project Fi服务下最基本的套餐是20美元无上线短信、通话,另加10美元1GB流量。笔者订阅的是80美元套餐,除了短信、打电话外,每月有6GB的流量可用。

2

最棒的是,上个月没有用掉的数据费用,会结余到下一份账单之中。而且,如果下个月使用的实际流量只超出了上月结余的一小部分,那只要付掉这一小部分的钱就行,而不用支付所有的流量套餐费。

除了Nexus 5X外,笔者更常用的是一部2014款第二代Moto X智能手机。笔者的这款手机订阅的是Verizon公司的服务,60美元6GB流量。但除此之外,笔者每月还要支付各种费用,包括40美元的智能手机线路接入费。

换句话说,用Project Fi能帮助笔者节省不小一笔费用。

Project Fi的WiFi Assistant功能对该服务贡献巨大,它会帮助用户的设备连接到高质量WiFi网络,以避免不必要的流量浪费。

数据使用一目了然

Project Fi另一项讨人喜欢的功能是简单、一目了然的月报表。说真的,那些电信公司真该学习学习谷歌的设计。

话不多说,大家看看下面这张截图就知道笔者所言非虚:

3

没有莫名其妙的收费,报表只是简单地列出一个月内每一天使用的数据流量。报表并非以PDF格式呈现,所以无法放大。不过大家不必担心,在智能手机上的Project Fi应用里,不放大也可以清楚看清报表上的所有内容。

对报表有疑问的人,可以点击技术支持来寻求帮助。Project Fi的技术支持24小时在线,对此笔者也进行过测试。有一次笔者在上面留言提问,不到1分钟内该服务的技术代表便给笔者打来了电话,询问具体情况。然后,1至4个小时内,谷歌会通过电邮给以回复。

如果未来Project Fi服务的用户越来越多,技术支持的效率可能会降低。但目前来说,还是很快很好的。

网速快

在使用过程中,Project Fi服务不止一次让笔者大吃一惊。除了经济实惠外,它提供的网络速度也不慢。这点笔者真的不曾料到。

笔者用测速应用Speedtest.net,在旧金山湾区的10个地方,测试了Project Fi、Verizon的WiFi和蜂窝网络。不管你相不相信,笔者的测试结果显示,Project Fi提供的蜂窝和WiFi网速,都比Verizon快一倍以上。例如,在圣何塞,Project Fi在LTE上的下载速度是29.84Mbps,而Verizon是6.69Mbps。

4

未来笔者打算到更多地方测试Project Fi的网速。不过目前笔者得到的数据已足以证实,虽然只是虚拟运营商,但Project Fi服务提供的网速绝不比主流运营商慢。

这是笔者的真实体验。

问题来了:WiFi通话质量糟糕

订阅了Project Fi的人能享受无上限通话,因此WiFi通话显得不那么必要。不过为了全面体验Project Fi服务,笔者还是对WiFi通话功能进行了测试,但结果却不甚理想。

Project Fi服务下WiFi通话的质量差强人意,信号不稳定,声音也有些失真。接起通话后,往往要过几秒钟才能听到对方的说话。这点让笔者很沮丧,但有这样体验的人显然不止笔者一个,在项目网站上笔者发现有好多人抱怨这个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接通WiFi通话的时候笔者人在室内,不存在干扰之类的说法,因此让笔者很是困扰。

5

幸运的是,笔者很快找到了“解决”的方法,在Android系统的通话应用里可以关闭WiFi通话,就是这么简单。

至少,在美国的一些大城市,例如波士顿、纽约、波特兰、旧金山,没有WiFi通话功能也不是大问题。

其它问题

除了糟糕的WiFi通话质量外,还有几个关于Project Fi的问题,是笔者要指出的。

首先,Project Fi服务目前仅支持三款Android设备:Nexus 5X、Nexus 6和Nexus 6P。如果谷歌真的想打败苹果,势必要在所有Android手机上普及这一服务。不过这可能会让Verizon、AT&T等运营商恐慌。

不管怎么说,目前Project Fi的可用性确实有限。

6

其次,谷歌也提供Project Fi服务特制的SIM卡,这SIM卡将能支持iPad Air 2 、iPad Mini 4、华硕Nexus 7 LTE、HTC Nexus 9 LTE、三星Galaxy Tab S这几款平板。但该公司同样也表示,特制的SIM卡也许无法帮助用户激活上述设备,和排解这些设备上的故障。

根据所在地点的不同,这卡片为用户提供2G或3G网络连接,而不是4G LTE。对此很多消费者表示失望。

结论

尽管有些不足,但Project Fi仍然令人印象深刻。它是一项优秀的无线服务,经济实惠,网速快,使用起来也简单。

笔者希望这项服务能突破“Project”的范畴,成为一项真正流行、范围广阔的服务。随着使用范围越来越广,谷歌和移动运营商之间的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谷歌 Project Fi 体验

责任编辑:尤静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