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智能手表需走出“鸡肋” 更加智能化才能流行
2016-01-21 14:38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
字号:T|T

智能手表

导语: Re/code网站创始人、资深科技专家莫博士今天做客The Verge,谈到渐成主流的智能手表产品。莫博士认为,现在是市面上的这些智能手表都不够智能。而智能手表产品要想像手机一样成为人类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东西,就必须具备独立的、不依赖于智能手机的功能。如果不能变得更聪明、更有用的话,智能手表最后只能沦为边缘产品。

全文如下:

和多数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人一样,我在工作和生活中需要用到各种数字设备。但有没有一款设备,不是我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必不可少的?

对我来说,没有智能手机是最糟糕的,那会给我和世界失去联系的感觉。我第二个不能没有的设备是笔记本,我每天要用笔记本来工作、上网、看视频。另外我也是平板电脑的忠实拥护者,我离不开我的iPad,现在我有很多事都在iPad上做,包括工作。

至于那块我花700美元买来的Apple Watch?我常常在几天不戴后,才想起来找它。当然,戴着它的时候我也没觉得不方便,但不戴也没什么关系。去年4月,苹果刚推出智能手表的时候我就买了一块。而到现在为止,它还没能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像手机,如果我不小心把手机落家里了,肯定会开车回去拿。

问题是和我一样的人还真不少。我认识的很多科技极客都买了智能手表,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人真的离不开这玩意儿。我有个从军队退下来的朋友,现在是非常厉害的科技记者,她去医院检查身体的时候会把智能手表摘下来,因为担心丢失或被偷。但离开医院后,她总是会忘了再把手表戴上。 

智能手表必须很“智能”

问题究竟出在哪?

我认为,现在的智能手表还不够只能,无法自然地成为人类生活的一部分。当下的智能手表只是在重复智能手机能做的事,只是有时候它们比智能手机更方便。但在多数时候,大家只把智能手表当作智能手机的附属品,而智能手表缺乏独立的功能,因此无法得到大家的重视。 

那么,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

智能手表,包括Apple Watch,必须有自己独立的功能。这些功能必须是智能手机没有的,这样它才有存在的价值。

“两件半”事情

就我个人来说,除了看时间和日期,我只用Apple Watch做两件半事情。一是健身追踪,现在有很多人狂热地迷恋锻炼和健身,智能手表能够帮助他们跟踪健身情况。但对我这样的人来书,智能手表只能用来提醒不要坐太久和日常的锻炼情况罢了。

第二是通知。有了智能手表,我只要抬起手腕,就能看清短信、提醒、日程,再也不用费劲地从口袋里掏出手机和钱包了。另外,因为我戴的是Apple Watch,它的Siri用起来非常不错。即便是在非常嘈杂的环境下,我也能口述发较长的短信。

还有半件事是什么?那就是利用Apple Pay,在星巴克买咖啡、定电子票。之所以说是“半件事”,因为很多商家的读卡器都为智能手机准备,就算可以用智能手表,我还得将手腕扭曲着伸出去,所以有时候我根本懒得用这个功能。

还有什么

上面讲的智能手表能做的两件半事情,恰恰也是智能手表吸引我的地方。去年春天,我第一次看到Apple Watch的时候曾说过:“这是一种新兴产品,它最大的贡献就是帮助了新手表应用的开发”。

之后不久,苹果发布了新版智能手表操作系统,加速和第三方开发者的合作,支持Apple Watch的应用程序越来越多,很快从4000款增加到了1.3万款。但是和我一样,多数Apple Watch用户还只是用苹果自带的原生应用程序。事实上,多数Apple Watch上的第三方应用都又慢又笨拙,而三星Gear 2等其它智能手表也是如此。

还在初级阶段

公平地说,自从苹果进军智能手表领域后,智能手表产品已实现飞跃式的发展。尽管苹果从未公布Apple Watch的销售数字,但据英国研究公司Juniper称,2015年全球共售出17万块智能手表,其中有一半是Apple Watch。

相比之下,Apple Watch的主要竞争者,搭载Android Wear系统的智能手表在整个市场的占比不到10%。

不过,就算苹果去年真的售出了八、九百万块Apple Watch,还是远远落后于一些研究公司和分析师的预期。

但是大家不要忘了,任何产品从出现到流行都需要一段时间,苹果的产品也不例外。例如,iPod在2001年推出时并未真正起飞,直到2003-2004年第三代iPod推出,才开始为多数人接受。

新的智能手表很快就会到来,苹果迟早会发布Apple Watch 2,也许就在今年。我衷心希望任何公司退出智能手表市场,不仅苹果,还有三星。因为只有在它们的共同努力下,智能手表才能真正走入大众市场。

或许,我是太心急了,大家还是需要耐心等待,引用瞻博网的一句话,“智能手表仍缺乏能吸引用户的强有力的东西”。

接下来怎么办?

我并不认为智能手表需要“杀手锏”,但我相信它确实需要比现在更引人注目的功能。智能手表需要能独立做一些事,不再依赖智能手机。

我没有水晶球,也不会魔法。我相信,如果智能手表能够成为帮助佩戴者融入周围环境的数字令牌,那么就会成为人类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产品。

例如,地图应用在智能手机上运行速度更快,但智能手表更易被定位从而与家中智能设备及汽车交互。未来,智能手表会比智能手机更了解你,知道你是谁,并确保只有你能使用它以加强安全。如果你允许的话,智能手表会为你打开家门,告诉恒温器你很快就会到家,甚至远程启动你的座驾。

在商店里,你不仅能用智能手表付账买东西,还能设定它在你接近某个商品时自动将其加入购物车。

所有智能手表的这些功能都将被集成到同一个控制界面上,你只要点按几下就能完成对应操作。事实上,这些功能在智能手机上已经出现。但我认为,它们更应该成为智能手表功能的核心,与iOS和Android平台绑定来控制智能家居和汽车。三星旗下一家名叫SmartThings的物联网公司就正在往这方面努力。

如果智能手表不能变得更智能、更有用,最终将沦为边缘产品。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智能手表 鸡肋 智能

责任编辑:尤静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