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智能手机创新已陷瓶颈 求突破亟需解决5大问题
2016-02-14 16:05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
字号:T|T

手机1

导语:智能手机并不完美。奇怪的是近年来,无论硬件、软件制造商如何努力,却只能在原有产品基础上带去增量改进,智能手机时代初期屡有创新的局面已消失不见。也许,Trustedreviews记者克里斯-史密斯的建议,能给制造商们带来一些灵感。

全文如下:

智能手机市场已陷入瓶颈。

HTC、三星、LG近年来一直苦苦挣扎,当iPhone的销量增长也开始放缓的时候,我们终于真正理解了所谓“瓶颈”的意义。

众所周知,iPhone是智能手机世界的王者。往年,虽然大家总说智能手机的增长正在放缓,但持续上升的iPhone销量,总让我们觉得那种担心似乎是多余的。但在2016年,当苹果公布前一财季财报的时候,我们才幡然醒悟。

不少人认为,智能手机增长放缓,是因为新手机不再具备吸引消费者购买的要素。尽管硬件、软件制造商不懈努力,但也都无济于事。除了增量改进,智能手机行业的革命性创新早已消失不见。

手机2

尽管外形、价位、品牌都不相同,但智能手机能做的事却大致相同,因此消费者才会厌倦了花钱去买换汤不换药的东西。

大家都在期待智能手机行业的“下一件大事”,他们希望再度出现一款值得追求、值得拿出来炫耀的手机。

多数人相信,智能手机创新已经触顶。手机屏幕能显示肉眼看不到的内容,处理器的运行速度比手指移动的速度要快得多。但在笔者看来,智能手机距离“完美”还很远。而在如此低迷的市场环境下,越早找到“突破点”的厂商,就将拥有比别人更多的机会。

手机3

1.解决打字的问题

大家都知道,微软刚花1.47亿美元受够了虚拟键盘应用SwiftKey。很显然,微软极有远见。

智能手机上的打字体验真是太糟糕了,因为太糟糕,所以即便最有文化的人也开始喜欢上了用表情符号来代替字母输入。以笔者为例,如果需要发送邮件,一定会在笔记本电脑上操作,而不是用手机。

语音识别技术正在进步,但天生注重隐私的人类多数不愿在公开场合使用这一技术。所以,除非虚拟键盘技术得到改进,否则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

2.让智能手机更坚固

在发布新手机的时候, 厂商们总会强调,自家的产品经过了怎样怎样的跌落测试。但实际上,直至今日,智能手机仍很“脆弱”,手机屏幕尤其如此。

一些智能手机制造商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以摩托罗拉为例,该公司的Moto X Force拥有防碎屏幕,而防水几乎已成为索尼Xperia手机的标准配置。

不过,这样的手机毕竟是少数。让笔者不理解的是,如此实用的功能为何至今未未能得到制造商的重视。

手机4

拥有超级纤薄的6毫米机身又怎样?跌落地面还不是会摔得粉碎?如果加上额外的4毫米,能让手机变坚固的话,又何乐而不为呢。

3.相机还是10年前的级别

还记得2015年9月时的“超级月亮”么?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话,那大家应该也会记得走红社交媒体的超级月亮照片-奇怪的橙色亮点,以及“真希望带着相机而不是iPhone”的抱怨。

10年前,发生这样的事情还可以理解。但10年后,相机技术如此先进的今天,iPhone竟然将超级月亮拍成了奇怪的橙色亮点,就让人有些无法接受了。

这仅仅是其中一个例子。要知道,智能手机出现之后,不仅取代了相机,也成了我们日常游戏、看书、看电影的主要设备。那么在各个领域智能手机是否都能媲美专业产品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4.智能手机让工作和生活失衡

按道理说,能够在上班或回家途中处理好工作中遗留的问题是很棒的一件事。但事实并非如此。首先,用智能手机接收邮件不成问题,但撰写及发送邮件就不是件容易的事。至于主要原因,前面已经说过了,因为可怕的键盘。

其次,无论上班还是回家路上,都属于个人时间,老板并不会因为你在途中办公就多付你工资。笔者个人觉得,无论BYOD还是使用公司分配的智能手机,只会让自己向上了发条的时钟,时刻处于紧张的工作状态之中。

当然,不是没有解决的办法。但Android for Work还不成熟,BB10也濒临灭绝。因此,大家只能在工作尚未做完或做的还不够完美的担忧中,战战兢兢地生活。

5.智能手机不能保证我们的安全

寄望iPhone或Android设备来保护自己的数据安全,无异于躲在被窝里等着弗莱迪(《猛鬼街》里的变态杀手)来敲门。

即便是在后斯诺登时代,各国政府仍持续向科技公司施压,要求它们放弃加密信息服务,以“打击全球性的恐怖主义”。但花言巧语遮盖不了提取公民隐私信息的事实。

与此同时,智能手机面临的恶意软件威胁也越来越多。谷歌已承诺会每月发布安全更新以解决让数十亿用户遭遇威胁的软件bug。但大家也都知道,制造商和运营商在推送升级上,总是比软件公司慢半拍。

手机5

被成为全球最安全手机的Blackphone能够给用户提供最全面的隐私保护,包括完全加密的通讯、数据存储、反追踪等。笔者认为,这些功能在智能手机上应成为常态,而不是特例。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智能手机 创新 瓶颈 突破

责任编辑:尤静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