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2020年的Android应该是什么样子:更智能更安全
2016-02-16 11:41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0

导语:大家可以将思绪退回到2008年年底,当时第一部Android设备刚刚正式面世,奥巴马赢得了他的第一次总统选举,苹果推出了App Store,谷歌发布了自己的Chrome浏览器,而我们也通过T-Mobile G1一睹Android系统的真容。

相较于2008年的Android系统,2016年的Android系统可以说有着天壤之别。2008年,Android Market应用商店正处于起步阶段,Android系统本身不具备本地视频播放能力,而G1也不支持多点触控。那个时候,如果说Android最终会统治智能手机市场,估计没有人会相信。

但是,谷歌的Android的确取得了成功,并且还成为智能手机世界中最具统治力的操作系统。不仅如此,谷歌的Android还开始涉足可穿戴设备、电视机、移动支付、汽车等领域,成为目前覆盖最为广泛的平台。

通常来讲,谷歌每年都会针对Android操作系统发布一次重大的更新,今年的Android N预计将于10月份对外发布,它的代号可能会以“R”开头,也许会是“Rhubarb Pie”(大黄饼)、 Rocky Road(石板街、一种冰激凌)或者是Rice Pudding(大米布丁)。

未来,为了保证拥有市场中的最大份额,Android仍然需要不断地创新和改进。那么,未来四年中Android应该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呢?我认为,应该自以下四个关键方面着手,进行改进:

地图

也许,苹果的地图应用在发布之初是令人失望的,但是它已经通过不断的改进提升了使用率。当前,苹果地图已经成为iPhone中最为流行的地图应用。这也就意味着,谷歌需要不断地丰富其地图应用才能够保持竞争力。

最近,谷歌地图带来了基于个人定制的搜索功能,这无疑是一个很不错的发展方向。随着Google Now个人数据追踪能力的全面提升,再加上数字化环境的完善,谷歌地图未来或许会实现“环境智能”的体验。

新白金汉大学计算机首席讲师理查德·琼斯(Richard Jones)认为,人工智能算法的提升,让未来地图应用可以判断出用户的下一步行动,并给出更多的建议。例如,到2020年,也许,当你抵达酒吧的时候,你的Android地图应用已经为你点好了一杯烈酒,因为那个时候的Android已经完全可以弄清楚你要去哪里,你要做什么,你想喝点什么。

与此同时,随着物联网环境的不断完善,谷歌会在地图应用中集成更多服务,结合物联网工具、智能街景摄像头甚至是智能公路的数据,扩展应用体验。未来,当你开车出门的时候,地图应用将会为你提供交通、气象等实时更新,并且会带来更好、更准确的行驶方向,为出门旅行节省更多的时间。

也许,最为有趣、也最具前景的地图方面的创新还要属谷歌的Project Tango,这是一个实时的3D绘图技术,能够使用手机的两个摄像头去重新创建3D视图,有点像是微软的Kinect

Project Tango这种技术不只是可以用来创建炫酷的3D地图,而且还可以投入实际的应用中,例如帮助盲人和弱势群体更加简单快捷地导航。

1

消息应用

当前,谷歌已经通过Hangouts明确地表露了自己的意图。随着Facebook MessengerWhatsAppiMessageSnapchatSkype等消息应用的蓬勃发展,谷歌需要推出一款涵盖短信、电子邮件、即时消息和视频工具的跨平台、更易用的消息应用。

云技术将在这个领域产生巨大作用,消息应用将支持Android手机、平板电脑、Android Wear手表、Android TV电视甚至是Android Auto汽车平台,只需登录谷歌账户便可无缝互联。这就意味着,这个统一化的消息应用——电话、文本和即时消息,是与你的谷歌账户相关联而不是SIM卡。

3

Android支付和安全

去年,移动支付已经真正开始成为焦点,这要感谢Apple Pay,但是移动支付的真正起飞仍然有需时日。但是,无可否认的是,当前的移动支付市场由Apple Pay所主导,而非谷歌Android Pay

随着内置NFC技术设备的数量的提升,我们可以预见Android Pay未来将会得到更加广泛的采用。未来,会有更多的商家配备移动支付终端,会有更多的公司在它们的应用中内置移动支付技术支持。实际上,到2020年,所有的支付终端应该都是非接触式的,这也会让Android Pay愈发普及。

不过,为了让消费者真正想要使用Android Pay服务,谷歌还需要在营销和推广力度上做出努力,并且还需要解决一些分裂化的问题,比如三星自家的支付服务Samsung Pay,这会在很大程度上削弱谷歌Android Pay的优势。

就技术层面上来讲,Android移动支付技术并不落后,它甚至有可能最早采用更新、更酷的验证技术,如超声波指纹识别、虹膜扫描技术、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等,以此来实现更安全的支付形式。2020年,你将无需担心密码问题,因为生物识别技术将会让你更加安全地无缝解锁你的设备。

4

硬件

硬件创新将会是Android的发展蓝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更轻、更薄、更快之外,可弯曲屏幕也将会成为未来智能手机的发展趋势。去年,我们已经看到了配置双曲面屏的Galaxy S6 Edge智能手机。随着这项技术更加商品化,我们预计未来将会看到更多配备可弯曲显示屏的智能手机,甚至是可折叠的真正柔性屏智能手机。

5

就平板电脑方面而言,谷歌已经通过Pixel C表露了自己的意图,那就是进军混合电脑市场。但是,与Windows设备相比较,谷歌Pixel C的缺点还是很明显的。实际上,谷歌旗下拥有桌面平台Chrome OS,它在很多方面拥有不俗表现,但是过度依赖互联网是它的一个最大缺陷。谷歌需要想出一种更好的方式,整合AndroidChrome OS,让混合电脑拥有更好的生产力表现。

6

另外,我们也可以预见Android WearAndroid TVAndroid Auto2020年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当前,它们在各自的市场中都面临着来自苹果的威胁和挑战,谷歌需要对它们进行更好的规划才能够有所成就。同时,谷歌还需要吸引更多的厂商和开发者支持,推出更加多样化的设备和应用程序,这样才能够吸引消费者的亲睐。

小结

对于Android的未来发展,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它会面临激烈的斗争去保持竞争力。而除了竞争对手的竞争之外,Android还面临自身的挑战,例如日益严重的碎片化现象,毕竟由于开源的特性,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针对Android进行自定制。

简而言之,为了保证竞争优势,谷歌未来需要增强Android的核心体验、减少碎片化现象、加强与厂商的紧密合作去提升硬件吸引力,让整个产业更健康地发展。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Android 2020年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