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开放与封闭是个伪命题 科技公司还是利益至上
2016-03-17 17:50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
字号:T|T

M69O2D`ASS6NLAZ}V{]XVN2

导语:莫博士近日在The Vergew上发表专栏文章称,业界关于iOS“封闭”和Android“开放”的评论并不准确。因为苹果在自家系统和产品中会放入和支持开源软件,而谷歌也会在Android中捆绑放入专有应用。这也就是说,在科技界,“开放”与“封闭”往往交织在一起,科技公司们总是“利益至上”。与其为不必要的问题争论不休,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苹果如今正向着越来越“开放”的公司迈进。

全文如下:

和在政治界一样,科技行业的争端从未停止,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这些争论中,有关“开放”与“封闭”的探讨是最难解的问题之一。如果说“开放”是好的、正面的的话,那“封闭”就是不好的、负面的东西。但事实证明,“开放”和“封闭”的好坏并不能一概而论,要具体问题具体对待。

在我看来,那些有关科技公司“开放”与“封闭”的辩论,往往是不准确的。

例如,你知道么,常被指责“封闭”的苹果公司,一直在该公司的主打产品中支持和使用开源软件么?或者说,因“开放”而备受赞誉的谷歌,却在我们大家最熟悉的产品中使用封闭、专有的软件。

之所以复杂,其中一个原因是有确实两个开放抗关闭的讨论,而不是一个。

开源,全部还是部分

业界争论最多的是开源软件和专用软件。以开源软件为例,其代码公开发表,公司或个人在遵循一些规定和义务的前提下可以使用。再来看专有软件,通常由某一家公司设计和维护,它的代码是该公司的知识产权。

大家不妨想一下,专有软件Microsoft Office和开源软件LibreOffice间有什么差别。从未听说过LibreOffice?这就是终端到终端、开源软件的问题。尽管它在企业和云领域经常被使用,但作为消费者软件却不太成功。

在消费领域,最知名的完全开放源代码的软件是FireFox浏览器,以及不捆绑任何谷歌专有应用(如谷歌地图和搜索)的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后者就是所谓的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AOSP),该平台在中国最流行。

开源无处不在,但有时候它藏的很深

Creative Strategies首席分析师本-巴加林称,2015年第四季度,AOSP的出货量在所有Android智能手机出货量中占35%-40%。因为增长过快,一些非AOSP厂商甚至呼吁谷歌放弃这一项目。

“开放”与“封闭”的另一个矛盾之处在于,一些企业和产品将它们融合在了一起。例如,一些被大家认为最“封闭”的苹果产品,却是建立在开源软件基础上。但因为深埋于产品内部,所以消费者并没有看到。MacBook搭载的OS X和iPhone搭载的iOS都是专有系统,但两者都建立在名为BSD的开源Unix分支之上。还有苹果专有的Safari浏览器,它使用的是WebKit开源引擎。2013年之前,该开源引擎也为谷歌Chrome浏览器采用。

差点忘了,去年年底,苹果宣布开放其在2014年内部开发的Swift编程语言。

“开放”和“封闭”常常交织在一起

另一方面,完全开源的Android移动操作系统,甚至是Nexus智能手机搭载的“纯净版”Android,都会在一定程度上捆绑谷歌的专有应用程序。而谷歌最引以为傲的搜索和广告平台,虽然并未开放源代码,但却支持第三方插件加入。

所以说,“开放”总是和“封闭”交织在一起。所以那些针对它们的激烈争执,根本毫无意义。

开放式产品和封闭式产品

除了开源与否外,关于科技公司“开放”与“封闭”争论的另一个焦点是产品,即产品是肉容改变或增减。事实上,大多数购买手能手机、笔记本的人,对产品能否被拆开、重装以及软件能否被修改毫无兴趣。但总有例外,有些人觉得,既然花钱买了产品回来,这些产品就应该能顺应自己的喜好,进行修改。

应用程序开发者更是如此,他们总觉得自己能想出更好地办法,来充分利用产品的硬件和软件,以让它变得更好。

在智能手机领域,“开放”与“封闭”从来不是简单的事

受此想法的驱使,大家总觉得Android是“开放”的而iOS是“封闭”的。Android设备上的软件包更易被修改,但在iPhone上却不可能。当然,iPhone可以被越狱,但那很难做到。

再说一次,科技公司的“开放”与“封闭”不能一概而论。例如,多数Android手机制造商必须签署 Google Mobile Services(简称GMS)协议。 GMS是谷歌专有应用,尽管那些应用都是免费的,但却帮助谷歌通过Android系统赚钱。

与此同时,GMS还有不少附带条件。例如设备得默认安装一组谷歌应用程序,包括Google Play Store、Chrome、搜索、地图、Gmail、YouTube等。而且谷歌对其中一些应用程序的摆放位置也有规定,所以大家常在Android手机的第一页屏幕上看到Google搜索栏。

很显然,苹果对iOS的管控超过谷歌对Android。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苹果的管控也正在削弱。最初,iOS里从没有第三方应用,然后App Store出现了。App Store登陆iOS之处,苹果严令禁止那些可与该公司核心应用竞争的第三方应用程序。但后来苹果取消了这一规定。到了2014年,苹果宣布iOS系统支持下载第三方虚拟键盘。

说支持150万第三方应用的东西“封闭”是很不恰当的

现在,所有的iPhone应用中,限制最多的就是浏览器。就算用户在iPhone上下载了第三方浏览器,但Safari仍是默认应用。苹果声称这是出于安全考虑。还有,用户可以在iPhone上下载微软Outlook,但也不能将其设置为默认邮箱应用程序。

然而,对大多数消费者包括我开说,支持150万款第三方应用程序的iOS平台,显然不能用“封闭”来形容。从这个角度来说,iPhone和Nexus手机的开放程度都一样,而且这才是像我一样普通消费者最关心的“开放”。

当然,苹果App Store里的应用程序经过精心挑选,但真正被枪毙掉的却很少。而谷歌却会在某些应用程序开售后,出于安全或用户投诉考虑,而将这些应用下架。

基于上述种种,我真的觉得,那些围绕“开放”与“封闭”展开的激烈争论,完全没有必要。

还有一件事…

还有就是互联网。互联网也许过于商业化,而且因用户所用设备和浏览器的不同而存在限制,但互联网确实是“开放”的。任何人都能创建和发行网站和服务。

事实上,围绕“开放”与“封闭”的争论在另一个领域也很激烈,那就是网页和应用。但我不想就此谈论过多,因为作为一名移动用户,我觉得应用程序在很多方面都更甚一筹。但对别人来说,也许网页更棒些。

但毫无疑问,创建网页比开发应用程序简单的多。而且,不管我和你多喜欢应用程序,网页必须得保留。

与其争论“开放”与“封闭”上,还不如将时间和精力花在别的地方。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开放 封闭 科技公司

责任编辑:尤静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