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顽疾仍在 模块化MOTO Z难以解救联想手机
2016-06-12 18:11  牛华网  王新宇  我要评论()
字号:T|T

颓势已久的联想不久前在旧金山举办了第二届Tech World大会,像苹果WWDC、谷歌I/O一样,联想现在也开始通过Tech World向外界展示自己的创新技术和产品。

本届Tech World大会上,联想推出了具备AR技术的phab 2 Pro以及模块化手机Moto Z,似乎是想通过前所未有的创新技术夺回在手机行业的话语权。

在Tech World大会前,联想见诸报端的多是集团亏损和手机销量下滑的新闻,与大会上那个高举创新旗帜的联想产生了巨大反差。

联想跌落神坛

联想的颓势好像从刘军离职就已经开始了。2015年6月,时任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移动业务总裁的刘军宣布离职,与之同期曝光的还有一封联想集团CEO杨元庆的内部信,在内部信中杨元庆怒斥了移动业务部门。

近几年,关于联想外界接收最多的信息恐怕就是,这家世界最大的PC厂商至今还未找到如何挺进移动市场的诀窍。坊间盛传,刘军离职便是为联想移动业务下滑背锅。但即便刘军离开,联想也做了几次大的业务架构调整,外界还是没有看到移动业务有回升的迹象。

IDC最新数据显示,联想已经跌出智能手机销量前五。联想官方数据,2015年国内手机出货1000多万台,集团全年亏损1.28亿美元。

这并不是几年前的联想。刘军执掌移动业务时,联想智能手机业务在2012-2013财年曾实现盈利,2014财年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了有史以来最高的7600万部。彼时的联想站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前三的位置,眼前的目标只有三星和苹果。

在运营商身上栽了跟头

杨元庆不得不承认的一个错误是,联想移动过去太依赖运营商渠道。两年前,联想手机来自运营商渠道的份额超过50%,依靠运营商补贴,虽然多是500元左右的低端产品,但联想仍能获得不错的利润。

联想攻下运营商市场不得不提到一个人,那就是现任乐视移动总裁的冯幸。冯幸当年受刘军提携进入MBG,负责运营商渠道。后续冯幸不负众望,带领联想手机走入运营商时代。而没想到的是,正是在运营商渠道的成功,才导致了联想手机今天的式微。

本来联想与乐视并无过多交集,但冯幸离开联想后加盟乐视,全权负责乐视移动业务,而从这两年乐视移动的举动来看,深谙运营商渠道的冯幸在乐视被委以重任。不过,冯幸虽然还是冯幸,但乐视却不是联想。

联想的运营商渠道依靠的是补贴和廉价,500元左右的极端机联想要同时开发40-50款,通过规模化出货联想即可获得不错的利润。这是设备型企业最典型的运营思路。

而乐视的运营商渠道却不在硬件。乐视移动在冯幸的带领下确实是在不断的与各地运营商达成报销协议,但内在却不是补贴和廉价,而是所谓的“生态”。冯幸在一次采访中曾透露,乐视的玩法是通过硬件卖内容,乐视手机与运营商更多是流量上的合作。据其透露,乐视手机平均每月消耗流量达到1.2G。无论是乐视还是运营商,显然对这个数字都是满意的。

所以,今天乐视移动的玩法跟过去联想手机是不一样的,这也是为什么运营商停止补贴后联想手机无法维系运营商渠道的原因之一,联想无法从硬件之外的渠道获取利润。

联想是否拿出了“好产品”

运营商时代结束之后,联想做了两件事希望能够快速止损。第一,调整集团架构;第二,削减产品线。

今年3月,联想最新一次架构调整着重强调了联想创投集团(LCIG)和移动业务集团(MBG),前一个新成立的集团部门在本次Tech World上备受瞩目,后一个则是饱受困扰的手机业务。

联想手机产品线从过去40-50款已经削减到只剩乐檬、ZUK以及摩托三条产品线,其中ZUK是联想此前投资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去年曾一度独立,今年又被联想收回到集团架构下。

杨元庆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联想触底反弹的手段首先是好产品,其次是品牌形象与渠道扩展。

在产品上,联想今年祭出了与谷歌合作的Moto Z和一部支持AR的phab 2 Pro。如果杨元庆口中的好产品是指这两款新品的话,恐怕联想手机要翻盘还要等一段时间。

首先,Moto Z和phab 2 Pro的确是两款足够吸引眼球的新品。

Moto Z背面底部有16个金属触点,可用其连接其他手机配件模块,比如音响、投影仪等,phab 2 Pro则是一款结合AR技术的智能手机。

消费者往往都具有猎奇心理,比如之前三星曾推出一项眼球翻滚技术,在三星手机上用户可使用眼球开关视频以及根据视线实现翻滚页面,该技术问世时吸引了很多目光,但一时喧嚣过后却发现,这项技术在实际应用中根本没用,甚至显得有些鸡肋。

AR眼下还只是停留在发烧友阶段,距离其商用和民用的时间还很远。phab 2 Pro虽然让一个“高大上” 的东西变得更接地气,但具体落地的时间联想也没有公布,所以不能为其所用的创新现在也只是嘴上说说而已。

至于Moto Z,显然是谷歌Project Tango项目的产物。联想与谷歌的关系开始于收购摩托罗拉,模块化手机最早也来自于谷歌。谷歌Project Tango项目的初衷是希望能够将智能手机按照电脑DIY那样生产,即CPU、摄像头、电池等重要零部件可以模块化,用户可以高度定制手机。

据媒体报道,Project Tango项目曾一度跳票到2017年,所以Moto Z可能是谷歌Project Tango的一个折中选择。通过 Moto Z背面底部的16个金属触点,用户可以连接各种配件模块来实现很多额外功能。

Moto Z华而不实

Moto Z一时风光无限,不过就在联想鼓吹创新的同时,媒体们唱衰的声音却是愈发频繁。腾讯科技写道,虽然 Moto Z可以拓展很多功能,但这些模块化配件也会让Moto Z变得又有些臃肿,投影模块和音响模块会让原先“苗条”的Moto Z瞬间“发福”。

“各种模块的工作同样需要消耗电量,虽然不会对手机本身的续航造成影响,但是想让各种模块发挥应有的作用,频繁的充电也是少不了的。”

所以,在笔者看来,Moto Z很难在商用上取得进展。

第一,正如上文所言,模块化对手机续航和手机体验会产生不利影响;

第二,消费者是否需要模块化,比如音响模块,为何不外接一个蓝牙音箱呢;

第三,使用场景限制,很多功能模块具有很强的场景属性,消费者难道要随时随地携带很多模块么;

第四,功能模块开发,联想自家开发限制了功能模块的丰富性和开发速度,未来可能会形成后继无力的局面。

不过,联想认为模块化手机会在2B方向实现大规模推广。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陈旭东称,“比如说餐饮,我们的mods(模块)固定在餐桌上,手机连接上去可以实现点餐、支付,甚至浏览你的就餐历史;比如说医院,可以实现挂号跟病历等功能。”

据笔者所知,类似于联想这样的想法实际上是在对智能手机做加法,通过模块实现更多功能,与此前谷歌一直推行的NFC支付有些类似。事实证明,NFC支付一直未有明显进展的主要原因在于业界标准的不统一和行业规则的不明朗。

Moto Z若想在2B领域有所建树,就必须要有足够的市场空间。而即便在餐饮市场,陈旭东所言的点餐、支付甚至浏览就餐历史,很多O2O应用早已能够实现,为何还要用到模块呢?

杨元庆认为,手机将是未来IOT(物联网)一个设备生态入口,改变的是整个商业模式。联想正在推行“设备+云”的理念,其目的是建设基于设备的IOT生态。不过笔者认为联想可能也没想明白IOT的玩法,还不成熟的Moto Z显然是第一步,如果要布局IOT,还是要看第二步怎么走。

无用创新救不了联想手机

在外界等待联想会祭出什么大招时, Moto Z问世。媒体的负面评价给这款产品打上了一个问号,同时也再次给联想移动业务打上了一个问号。

虽然联想号称在海外市场取得了进步,但我们仔细看这些市场是在欧洲、中东、非洲以及拉丁美洲等非成熟地区,也就意味着联想在上述地区仍是以低端机型为主,高端市场仍是毫无建树。

尤其是在中国市场,去年联想仅卖出了1500万台手机。这样的情况下,联想紧急召回了ZUK,希望以互联网模式为联想手机注入新的血液,但我们看到最新发布的ZUK Z2,虽然价格压到了1799元,但在品质上却大打折扣,比如玻璃材质后盖以及国产天马屏幕。

笔者认为,联想在移动市场似乎是走进了一个两极分化十分严重的怪圈。一边是毫无边际的模块化创新,一边是牺牲品质的新品更迭,联想没有在这两点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也没有根据平衡点推出一款合适的产品。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MOTO Z 联想手机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