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重新出发:青葱手机“新品牌战略”的软与硬
2016-08-31 20:19:05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在今天的严苛市场环境下,如何正确解读国产手机其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国产手机经过近六年的高速发展,到今天似乎进入了一个瓶颈期。先是小米转战线下,后是酷派卖身乐视,过去几年风生水起的行业领导者如今都不可避免的遇到了自己的“七年之痒”。

创业型企业也是问题频出,锤子科技深陷资金和供应链漩涡、一加为缩减成本关闭所有线下体验店,这些都在昭示同一件事情,国产手机品牌开始进入转型期,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

但问题是,转型不是简单的业务调整就能见效,如果不能找出那些深入骨髓的顽疾,转型之路漫漫而无期。

酷派之前曾尝试转型,缩减产品线、推出互联网品牌,但一系列补救措施之后酷派仍然无法挽回颓势。酷派的问题在于没能抓住核心用户诉求并解决,仍在一味的闭门造车,其思想还停留在运营商时代的规模误区里,最终导致其失去了对用户的吸引力。

已经倒闭的互联网手机明星大可乐曾经创出众筹金额最高的记录,但却严重缺乏做手机的底蕴。没有自己的工厂和研发团队,也没有专门的售后服务,产品品控无法达到行业要求,只靠众筹和概念催生出一波繁荣幻象,最终也没能逃脱倒闭的悲剧。

还有背靠金立的iuni,在资金、供应链和品控上有金立加持,本身是可以活下来的。它的问题在于产品定位太过于混乱,两年时间里先后更换三次产品定位,试错时间和次数过长,也无法打开市场,加之金立对其缺乏信心,导致其彻底出局。

这些手机品牌都曾活跃在消费者眼中,可最后的结局却令人唏嘘。

重新回归后的青葱手机如何突围?

笔者注意到,在手机品牌转型浪潮中,一直蛰伏的深圳系厂商青葱近日又重回大众视野。 不仅发布了全新品牌形象,更透露将于近期发布新品,其母公司鼎智集团也频频对外发声助阵。那么,在手机行业竞争激烈的档口,这个已然停摆三个月的品牌突然回归,它还有突围的可能么?

据笔者观察,重新归回的青葱几乎是彻底改头换面,“新品牌战略”从软和硬两个大维度重新出发,在品牌理念、产品定位、营销策略、销售渠道等多方面都进行了升级迭代。

首先,在“软”的方面,青葱确定了更加精准的品牌定位——主打“年轻人的手机”。错开与魅族、小米、华为等品牌定位重叠,是一种更为准确的进攻方式。并且,青葱定位“年轻人的手机”并不只是单纯的迎合年轻用户,而是真正“走入”用户当中去。

实际上,这更像是一种C2M玩法,即用户定制模式。让用户产生归属感,树立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的品牌理念。同时,也是将用户地位彻底提升,摒弃过去闭门造车的弊病。

从这可以看出,由于“年轻人自己定义的手机”品牌理念,青葱将主要宣传阵地放在了互联网平台,比如微博、微信等年轻人必备的社交工具,同时在营销模式上也做到迎合年轻人口味,推出更多目标用户喜闻乐见的话题和活动。

再者据笔者所知,鼎智这次是全面支持青葱,在研发、资金、供应链以及渠道上都是毫无保留。比如在渠道上,青葱接下来要从最初单一的互联网品牌向O2O模式转型。

总之,当智能手机变为一场综合用户体验之争时,对于手机企业来说,无论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最终都会影响到用户体验。重新回归的青葱已经做好了出发的准备,但对于类似青葱这样的新进品牌来说,有一部分网友的态度并不太“友善”。不过,在笔者看来,五年前小米做手机时也是备受非议,华为最开始时也被人诟病,今天我们再看青葱,它仍然在努力求变、创新和自我突破,这与几年前的小米、华为其实没有区别。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青葱手机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