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销量惨跌高层换血 中兴手机寄望殷一民止损的可能性有多大?
2016-11-14 18:58:04  牛华网  王新宇  我要评论()
字号:T|T

作为昔日“中华酷联”的一员,中兴手机的没落不免令人唏嘘。

同样,令人唏嘘的还有联想、酷派。这三家老牌手机厂商在吃尽运营商红利之后,没能找到新的增长点,逐渐被小米、OPPO等新进厂商蚕食,最终步向没落。

联想不久前也刚刚宣布高层调整,如果从去年刘军离职算起,联想移动已经频繁调整了一年时间,但效果仍然不明显。酷派去年卖身乐视,算是彻底退出了手机行业。这三家厂商中兴最早进入手机市场,却最晚进行内部调整。

10月24日,中兴内部发布人员调整通知,中兴通讯执行董事殷一民被任命为手机业务负责人。11月14日,殷一民调任20天后,中兴通讯内部宣布,俞义方不再担任中兴终端中国区总经理,该职位由中兴通讯副总裁白波暂时接管。除俞义方外,其他调整的还有,毛谦将不再担任中兴终端品牌总经理,由胡焰龙接替,胡焰龙曾任中兴通讯销售总监和研究所所长等职位。

随着这一波人事调整的开始,外界也逐渐摸清了中兴手机的调整思路,先从羸弱的中国区入手!

数据显示,中兴手机2015年销量为5600万部,但作为大本营的中国区仅贡献了1500万部。而今年,中兴手机在国内的市场和品牌份额都已跌出前十。

显然,中兴亟需在中国市场有所作为,否则不可避免会面临被淘汰出局的风险。

市场分析几乎出奇的一致,认为中兴的症结与联想、酷派如出一辙,过份倚赖运营商渠道。而昔日“中华酷联”里只有华为摘取了胜利果实,这令外界对曾与其对标的中兴感到更加悲凉。

中兴要想走出泥潭,是时候认真学习一下互联网品牌和老对手华为的套路。

中兴并非一家没有底蕴的企业,但可惜的是,回首过去五年,中兴没能将自身底蕴完全释放出来,导致在产品、品牌甚至营销层面都不甚理想。

在笔者看来,中兴今天的高层换血是一次契机,但如果同联想一样只是敷衍性质的人事调整,而不进行深入骨髓的改革,则结果可能不会有太大改观。不过,从殷一民的调任来看,中兴内部已然深刻认识到问题的重要性。调任20天就进行大规模人事调整,也看出殷一民的改革魄力。

在曾学忠治下,中兴尽可能多的将自身打造成年轻化、国际化品牌。在北美市场的品牌活动也十分频繁,这让海外市场暂时拯救了中兴。

但反观国内,中兴在品牌建设方面并没有太多的动作。曾学忠在反思错误时提到,中兴固有的管控模式、品牌等短板十分严重。中兴身上有很浓重的B2B思维,在海外市场中兴多年以来也是以提供贴牌机为主。

华为与中兴在早期均是如此,但华为在明确手机市场的重要性之后,开始大力发展2 C业务,在产品上走三星策略,即高端旗舰打品牌,中低端产品走销量。

中兴虽然也制定了类似的打法,但在高端市场却没能营造出一个真旗舰的品牌印象,并且多次旗舰机型的重点宣传都放在了海外市场,导致国内市场对中兴手机的印象还停留在合约机时期。更重要的是,中兴在中低端市场还是以绑定运营商为主,社会开放渠道和电商渠道占比过低。

再者,曾学忠治下的中兴在中低端追求年轻化,但推出的产品仍以捆绑线下渠道走量为主,没有达到像小米、魅族那么极致的性价比。特别是年轻化品牌战略也不彻底,中兴只是制定了一个策略,并没有认真贯彻执行,对年轻人市场缺乏深入研究和了解,导致产品也只是表面上的年轻,无法深入用户内心。

殷一民治下的中兴手机要拿国内市场开刀已经是既定的事实,可问题是羸弱已久的中兴手机还有出头的希望么?在笔者看来,如果中兴手机能完成以下几点,那就还值得一搏。

1 重塑品牌

中兴过去将高端旗舰定位于商务风格,但实际上天机系列所承载的技术和产品并不仅仅是商务风格,简单点说,中兴要将天机系列品牌打造成真正的旗舰。

在中低端市场,中兴过去营造的年轻化风格虽然不成熟,但还有一定成效。如果能够与线上渠道的合作再紧密一些,年轻化的小鲜、远航系列有可能成为小米、魅族的劲敌。重要的是,中兴要拿出真正重磅的产品。

2 加速渠道建设

在保障运营商渠道的前提下,中兴要确保制定的1:1:1策略最终成型,即运营商、社会渠道和电商渠道均沾的模式。后两者是中兴的弱项,但却必须发展。

必要时不妨可以学习一下OPPO和vivo的线下模式,自建渠道保障利润,以及重金投入品牌建设。

3 互联网品牌再提升

努比亚作为最早一批的互联网品牌,其自身发展仍有空间可循。数据显示,去年努比亚出货量差不多在1000万部左右,与魅族的体量相当,不能同荣耀相提并论。笔者认为,努比亚的品牌和产品与中兴完全互补,还引入了苏宁战略入股,可以说在品牌、产品和渠道上都有优势,如果能在发挥一下可以替中兴分担一部分重任。

4 深化产品线

当下中兴除去天机旗舰系列,其他产品线过于模糊。主打年轻化的小鲜和远航效果也不理想,可以说中兴缺乏一个清晰的产品规划。在千元机市场、2000元到3000元中端市场,都没有标杆性产品。

反观华为,已经把触角伸向了特别垂直的女性市场,而中兴却还如此混乱。

5 利用好专利优势

中兴之所以能在海外市场获得成功,其多年以来积累的专利池功不可没。专利也是如今国产品牌的普遍软肋,虽然当下国内市场还没有爆发专利大战,但国产厂商出海却已是定局,中兴在这个浪潮里扮演什么角色才能利益最大化呢?

个人认为,中兴作为民族企业又是较早出海的手机厂商,在海外市场拥有丰富经验优势。面对今天出海的年轻品牌,中兴能在很多方面给予建议和帮助,尤其是专利方面。中兴完全可以设定一种专利许可协议,帮助国产品牌度过出海的专利危机,中兴也能以此获取一定利润。

暂时,中兴在海外市场的优势仍会令其有所依仗。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二季度一度重回全球第6,美国、欧洲跻身第4、第5之列。至于中兴终端能否翻身,最终还要看在国内市场是否会有所建树,产品、渠道及营销上的一系列快速调整和内部策略能否达成高度统一,这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中兴未来一年的主要基调。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兴手机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