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电信诈骗手法翻新 广州一退休教授被骗千万
2018-01-08 17:35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岁末年初,奋斗在各个岗位的白领们都卯足了劲,想在年底冲刺高业绩,力求拿着奖金和好成绩回家过年。殊不知,骗子们也在“放大招”,趁着年底大家放松警惕时开始到处行骗。近日,各地快递、银行、公检法机关纷纷躺枪,骗子冒充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进行威逼利诱,涉案金额动辄成千上万。

今年1月5日,《广州日报》便报道了广州一高校退休教授遭遇电信诈骗,被骗1058万的案例。对此,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特别提醒,年底诈骗高发,各位市民应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警惕陌生电话,谨防各类电信诈骗。

广州老教授被洗脑 筹集千万元“证清白”

根据《广州日报》报道,2017年8月6日,广州市反诈中心接报广州某大学退休教授报警,称被骗1058万元。据悉,这是2017年广州单笔被骗金额最大的案件。据该教授描述,当时他接到了一条来自“检察院”的陌生电话,对方称其卷入了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要求其配合“资金调查”。

图一:近年来,很多冒充公检法的电信诈骗手法让普通用户防不胜防

随后,该教授用传真机收到了对方发来的“传票”,惊慌失措下开始筹集资金,将自己和女儿名下全部存款都汇集在自己的账户内,甚至还听信“检察官”建议,把自己名下房产变卖,以筹集更多资金。最后,“检察官”以保密为由要求该教授单独汇款,将教授四处筹集起来的上千万元分数十次转走。教授一生积蓄、安度晚年的房子和亲朋好友的借款,就此化为乌有。

冒充公检法诈骗高发 不法分子充分利用受害者心理

对于上述案例,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分析称:近年来,冒充公检法的电信诈骗手段不断翻新,且涉案金额较大,根据360互联网安全中心此前发布的《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数据显示,身份冒充诈骗人均损失12539元,在各类诈骗中排名第三位,而其中主要是冒充公检法类型的诈骗。

图二:2017年第三季度各类诈骗类型排名情况,其中身份冒充排名第三

除了上述以资金调查为理由之外,甚至还出现了诈骗“局中局”、“涉洗钱”等骗局。特别是在“局中局”的作案手法中,骗子盯上涉世未深的女大学生,先是称其卷入诈骗案,要求其“戴罪立功”,协助“公安机关”去其他所谓涉案的老年人家中,取走老人的存折、银行卡等,本是受害人的大学生,就这样成为了骗子的“帮凶”。

综合以上几起冒充公检法类诈骗案,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指出,尽管诈骗理由各不相同,但几起案件都是通过陌生电话,以受害人卷入重大刑事案件为由,引起受害人恐慌。通常,骗子锁定的诈骗目标都是年纪较大的老年人和涉世未深的学生,两者自身防范意识较差,对防诈骗的相关常识知之甚少,骗子更容易得手。

图三:网友总结电信诈骗惯用话术

图四:360手机卫士可有效拦截诈骗电话、短信

当前,手机安全呈现高科技高智商、专业规模化、信息贩卖产业化和损失巨额化的趋势,骗子深谙社会心理学,冒充公检法类诈骗各种脚本层出不穷,让很多用户防不胜防。针对此类诈骗案件,360手机卫士建议大家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反诈骗常识,养成良好的使用手机习惯,不要相信陌生电话,注意公检法工作人员通常不会以电话的方式办案。

同时,大家还可以在手机中安装360手机卫士等安全防护软件,可识别并拦截诈骗电话和短信。此外,360手机卫士集合拦截诈骗电话、拦截诈骗短信、拦截钓鱼网站、检测支付环境和手机先赔等为一体的“8+1”防护体系,能有效拦截诈骗电话、短信,全面守护用户的移动安全。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电信诈骗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