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中兴通讯副总裁陈新宇:5G核心网改造面临四大挑战
2019-04-19 10:41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如果说5G拉开了运营商数字化转型的大幕,那对网络端的改造无疑是其中最为重头的大戏。

不管是OTT挑战、拓展垂直行业还是增加业务收入的压力,基于传统架构构建的4G EPC核心网(NSA,非独立组网)来部署5G已无法满足需求,具备快速定制、基于切片的运营、高度自动化的智能运维成为5G时代网络必备的新能力。因此,以云化技术为基础,面向业务,基于SBA架构的5GC核心网(SA,独立组网)部署5G目标网络架构,成为全球最先进运营商的战略目标和5G商用总体需求。

“5G核心网的改造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在2019第七届中国SDN/NFV/AI大会上,中兴通讯云核心网产品线总经理陈新宇向《通信产业报》(网)记者指出,一是基于SDN/NFV,使能运营商网络重构;二是采用SBA和云原生架构,使能网络功能敏捷;三是端到端网络切片技术,使能垂直行业发展;四是以DevOps+AI为手段构建Zero Touch运维,使能网络运维自动化。

因此,以5G先锋为己任的中兴通讯推出了Common Core+Cloud Studio+Cloud Infrastructure三位一体智能融合核心网解决方案。“我们致力从中心到边缘、从底层硬件到编排管理、从网元到服务全方位助力运营商打造5G新网络。”陈新宇表示。

新网新挑战

跟原有网络相比,5GC新核心网建设面临网络部署、网络功能、新业务开展、多制式共存四大挑战。对此,中兴通讯推出了智简Common Core融合核心网产品,在智能运维、网络架构/部署/功能简化下足功夫,致力为运营商量身定制快速部署5G网络。

据陈新宇介绍,中兴通讯Common Core解决方案基于3GPP R15 SBA和Cloud Native进行构建,包含融合用户面、融合策略面、融合控制面、融合数据面,通过全融合的网络设计,简化网络拓扑关系,减少网元间互操作,外部信令转化为内部信令,当4G/5G网络切换时,极大降低由网络切换带来的信令压力。

“这一方案能够同时满足2G/3G/4G/5G/Fixed的全接入和全融合需求。”陈新宇指出,从实际效果上看,Common Core将整个网络KPI优化提升了20%,如切换信令减少40-50%,切换成功率提升2%,切换时延降低30%-40%。

此外,基于5G业务和部署需要电信基础设施从集中式发展到分布式,中兴通讯还在基础设施层面发布了5G ready 的分布式电信云解决方案(Cloud Infrastructure),在边缘提供轻量化基础设施平台,同时满足不同物理位置资源池集中统一管理。

Common Core直击痛点

“更为重要的是,Common Core针对性解决了运营商对降成本与业务创新需求痛点。”据陈新宇介绍,针对5G,3GPP在R15规范中提出了SA和NSA架构要求,采用NSA Option 3架构部署5G,因核心网还是沿用传统的4G EPC核心网,架构和功能并没有太大变化,可以基于传统EPC升级或者新建虚拟化EPC来支持NSA,虽然具备快速商用优势,但后续向SA网络演进存在比较大的挑战。

“一是NSA会带来较大的新增商务成本,涉及现网升级和工程改造,后续改造为SA,涉及二次改造成本,先NSA后升级到SA会面临终端切换难、改造难两大重大挑战。”陈新宇表示,对此Common Core支持3GPP R15 SA和NSA部署,运营商可根据自身网络诉求在同一张网络中灵活部署SA、NSA或SA&NSA双模式。

据悉,通过Common Core建网,资源可重用,架构一步到位,避免网络多次升级和改造,直达5G目标网络,投资成本可降低40%。同时,Common Core基于微服务的软件架构,软件从以网元为单位的大颗粒交付转变为微服务粒度快速发布、灰度升级,基于DevOps的CI和CD ,实现新业务快速上线,软件发布周期从传统的半年缩短到一个月以内。

此外,针对5G网络最为倚重的自动化与智能化需求,中兴通讯CloudStudio智能运维解决方案基于AI技术和微服务架构,实现了自动设计、自动部署、自动开通、自动测试、自动巡检、自动值守、灰度升级等能力。并通过引入基于AI的网络闭环自愈和自优,实时监控网络状态、故障根因分析、智能资源调整,动态调整网络拓扑,实现自管理、自组织、自优化、自修复,打造智能网络。通过简化网络运维,使得运维效率提升了2倍以上。

聚焦核心网引领5G发展

毫无疑问,在5G领域的持续深耕与巨大投入是中兴通讯能够持续引领5G技术发展的关键。今年2月份,全球权威咨询公司OVUM在今年2月份发布的白皮书中指出,中兴通讯是当今领先的5GC核心供应商之一。中兴通讯5G Common Core集成了所有必要的组件,帮助运营商无缝迁移到5GC网络,助力运营商顺利进行数字化转型和5G演进。

核心网作为中兴5G业务版图的重要一块,无疑是5G时代运营商完成数字化转型的基石。Common Core的推出,标志着中兴向着5G核心网产业化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也将为中兴在5G时代的技术领先进一步奠定基础。目前中兴通讯已经发布Common Core融合核心网产品,满足运营商5G商用和4G扩容。

面向未来,陈新宇表示,中兴通讯5G核心网将持续围绕“简”、“智”、“宽”三大主题,化繁为简,使得5G核心网更敏捷,更智能,更宽阔。同时,中兴通讯5G核心网紧密跟随ICT技术开源社区发展和标准演进,一方面在产品规划和设计中引入更多的新特性,如mMTC、URLLC、V2X等;另一方面通过先进的产品方案反哺到开源社区和标准组织中。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中兴通讯 5G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