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评论:“5G时代”来临 距离它成为标配还要多久?
2019-06-14 10:46   牛华网   奥特曼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在过去几个月中,各大媒体的新闻标题已经从“5G即将到来!”切换到“5G终于来了!”。虽然这里的“来了”距离它的普及仍然还有很大的鸿沟,但是5G技术确实已经变成现实了,5G版的手机也是如此。

虽然5G是一个全新蜂窝网络技术,但是市场中已经有了多款支持5G网络的旗舰级智能手机。当前,市场中的智能手机“碎片化”情况还是比较严重的,除了标准版之外,还有各种以“Plus”、“Max”、“Pro”等后缀结尾的高端智能手机,用户在购买的时候会感到很困惑。而在这些版本之上,手机厂商在加入5G网络技术的时候,还会推出5G版本的高端手机。那么,这种严重的“碎片化”情况还要维持多久呢?这还有待观察。

为什么5G型号手机必须区分开?

当我们谈论智能手机和驱动它们的芯片时,您可能已经听说过“系统级芯片”(SoC)这个术语。这个术语存在的原因在于——CPU,蜂窝调制解调器,GPU,ISP和所有其他缩写都被封装在一个芯片中(当然有一些例外)。在可预见的未来,所有这些组件仍会存在。5G不是4G的替代品,它更像是一个额外的连接层,与当前使用的技术协同工作,为用户提供尽可能高的数据速度。

5G技术的到来引出了各种必须满足的需求。首先,5G使用不同的频率和调制方案,因此必须添加一个单独的5G调制解调器。其次,由于频率的原因,现有的天线还不够,所以必须配备新的天线。另外,5G对物理障碍非常敏感,以至于太容易受到干扰。最后,5G技术对手机内部空间的要求更大,因此它让原本就紧张的手机内部空间更加紧张,这也导致其他组件尺寸的“缩水”,例如电池容量更小。

2

但是,占用空间远非5G技术的唯一问题,还有一个是目前的5G调制解调器会产生额外的热量,这意味着还必须考虑额外的冷却机制。另一方面,较高的温度是较高功耗的标志(当涉及电子设备的时候),这也是制造商必须处理的另外一个问题。

实际情况下,三星的5G设备——Galaxy S10 5G,它是S10系列中机身最大的手机。5G Moto Mod的机身也很大:从根本上来讲,它几乎是另一款手机——它搭载骁龙855处理器,5G调制解调器,5G天线和电池。OnePlus 7 Pro也有5G版本,它的机身也非常大。

现在的5G手机是“Pro Pro”设备吗?

除了重新设计和独特组件的需求外,5G机型还有另外一个主要的支持需求,那就是5G网络。当前,全球各地市场中的5G网络部署进度的差异很大——有些国家可能在未来2-3年(甚至更长)时间内部署不了5G网络技术,因此提供5G设备毫无意义。目前,5G所引发的“碎片化”现象还是非常局部化的,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拥有足够的网络覆盖范围来证明5G手机的合理性。但是,在未来几年中,随着技术不断成熟,5G技术将会在全球各地疯狂蔓延,进而被全面采用。

5G技术所带来的高昂成本,也迫使制造商分拆他们的手机阵容。目前,GalaxyS10 5G的售价为1299美元,而S10+的售价为999美元,二者之间相差300美元。当然了,除了5G技术支持之外,Galaxy S10 5G还配备更大的显示屏和额外的后置摄像头。但是,300美元成本的差异大部分都是由于5G技术所带来的成本增加。如果三星今年决定在适当的市场中售卖5G旗舰级手机,那么这些手机的价格将会非常昂贵,令人望而却步。

3

这也会在市场上创建一个新的“形态”。截至目前为止,那些想要走在智能手机市场前沿的人们,疯狂地追捧新技术,并且不惜血本去购买它们。而随着5G的到来,即便是5G手机的售价高昂,这些高科技爱好者也会趋之若鹜。但是,5G这个生态圈目前显然还不成熟,因此5G手机在各个方面的表现并不是都会很好。因此,在加入5G圈之前,我们需要问问自己——“我要用5G吗?”“我住的地方会覆盖5G网络吗?”或者“我可以在未来一两年内按住冲动不换手机吗?”如果回答都是肯定的,那么再决定购买,如果回答有一个是否定的,那么就再三考虑下吧!

不过,即便5G手机当前是“小众”产品,制造商也不得不提前“入场”,毕竟没有一项技术是不经历初期发展阶段的。每一项新技术在普及之前都会度过一段艰难的过渡期,而这个过渡期也许会很长,甚至会超过一两年。可以肯定的是,在5G成为主流之前,我们必定会历经一些奇怪的手机产品阵容。

去年,三星对外发布了一个版本的Galaxy Note 9手机,但今年,有传闻称,三星将会发布四个版本的Note 10。是的,你没看错,是四个!包括两种屏幕尺寸,而这两种屏幕尺寸又分别包含普通版和5G版。可以预见,我们未来还会看到不少类似于这种的“疯狂”举动!

5G地平线笼罩在雾中

毋庸置疑,未来有一天,即便是超级预算型的100美元智能手机,也会支持5G网络,但是这一天并不会特别近。可以预见,相较于4G网络,5G网络前进的道路将会更加艰辛,它将会面临更多的障碍,5G推广的速度将最终取决于组件开发人员减轻5G带来的硬件负担的速度。事实上,由于华为目前处于“旁观者”地位,这项工作的大部分重担都落在了高通公司身上。目前,高通已经宣布推出第二代5G调制解调器,也就是X55,尽管它在尺寸和性能上的改善低于预期,但是新的调制解调器仍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小步。

这意味着,至少要等到2020年,高通公司的骁龙865会配套X55入驻5G版本的旗舰级智能手机。SOC和5G调制解调器的分离,并不一定意味着制造商也会选择制造单独的设备。也许,我们会看到不同的解决方案。更昂贵的旗舰产品,例如三星的Galaxy S系列,可能最快在明年会标配5G网络技术。同时,其他诸如小米这样的公司,在未来几年可能仍然会同时推出5G版本的手机和4G手机,此举是为了保证其旗舰级机型的售价更便宜,并且在那些5G普及缓慢或根本未普及的国家可用。

4

2020年之后,情况变得更加“不明朗”,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2020年下半年,我们将会看到骁龙875的到来,可能还会看到高通公司的下一代5G调制解调器——X60或X65?到那时候,高通还可能会为旗下的一些中端芯片添加5G支持,缓慢推动5G技术的向前发展。

芯片制造商也打算在那个时候采用5nm的架构,这意味着功耗和尺寸的降低,性能的提高是必然的。或许,基于这一点,高通公司将能够将5G调制解调器集成到主芯片中,这意味着使用顶级移动芯片的手机将默认配备5G连接。根据预计,配备这种硬件的设备要到2021年才会出现,这也意味着5G网络技术会向前迈进一大步。

另外一个值得考虑的因素是智能手机市场上最具影响力的公司之一——苹果。目前,有传闻称,苹果将于2020年发布第一款支持5G技术的iPhone手机。基于苹果一贯的做法,我们可以假设2020年所有的iPhone机型都支持5G网络技术,而且在产品阵容中不会有任何碎片化现象(尽管不支持5G网络的更便宜版XR手机也不是不可能的)。这对于行业来讲将是一个标志,可能表明5G现在只是旗舰机必须拥有的另一个功能,它不值得给予额外的关注。

当然了,到2020年底/2021年初,运营商提供的5G覆盖范围有望大幅扩大。我们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可以利用超高速5G网络的服务也将变得广泛可用。这将使得5G网络服务更加令人满意,而且非常实用。那么,2021年将会是我们看到5G“碎片化”永远消失的一年吗?几年后我们肯定会知道的。(完)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5G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