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评论:英特尔“强势返场” 与联发科携手为PC打造5G芯片
2019-11-27 11:19   牛华网   奥特曼   我要评论()
字号:T|T

44

导语:就在刚刚,英特尔宣布将与联发科展开合作,共同研发和生产支持5G蜂窝网络连接的电脑。也就是说,2021年,市场中的PC机有可能会支持5G网络连接。

今年4月份,在苹果与高通宣布达成和解的当天,英特尔通过官网宣布退出5G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后来又将其基带芯片部门卖给了苹果。如今,英特尔又携手联发科进军5G PC市场,此次也被视为英特尔在5G领域的“强势返场”。显然,英特尔在5G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领域受挫之后,决定在PC机的5G领域一展拳脚。

按照计划,英特尔将会“定义”5G PC机的外观,定制5G解决方案规格,然后联发科将会为这些设备开发5G蜂窝网络芯片。与此同时,英特尔还将会帮助确保5G芯片能够正常运行,并且还会帮助PC机制造商将处理器无缝集成到它们的设备中。

按照计划,这套5G解决方案将横跨Windows、Chrome和Linux平台,英特尔也将为OEM合作伙伴提供系统集成和联合设计支持。戴尔和惠普有望成为首波采用该 5G解决方案的OEM厂商, 首批终端设备预计将于2021年初推出。

今年早些时候,联发科推出Helio M70 5G调制解调器,而此次的5G PC芯片将部分基于这个Helio M70 5G调制解调器研发。

这一合作关系有助于联发科打入更大的美国市场,并且还可以防止英特尔被排除在5G连接PC之外。同时,它还有助于英特尔捍卫其最重要的市场之一:PC。

长期以来,英特尔都是PC领域中的主要芯片制造商,但是其竞争对手高通近年来正试图侵蚀其市场份额。最初,高通仅针对智能手机市场设计和研发处理器,该公司的移动处理器也一直备受关注和青睐。相比较之下,搭载高通旗下移动处理器的PC电池续航时间和连接性都比传统PC机要好。

自从2007年iPhone推出以来,人们开始花费更多的时间在手机上,因此他们花费在PC机上的时间也就更少了。不过,对于办公人士来讲,他们使用电脑的时间仍然比使用手机的时间要长。而为了让办公人士办公更加高效、便捷,微软和PC制造商开始试图让电脑变得更像手机。近几年来,微软、各大PC制造商和高通展开深度合作,推出了多款搭载高通骁龙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随着时间的推移,全球最大个人电脑芯片制造商英特尔也开始加入这场竞争。

Project Athena”项目

41

今年早些时候,英特尔推出了“Project Athena”创新计划,致力于通过这个计划打造新型笔记本电脑。Project Athena笔记本电脑可以瞬间唤醒,在户外使用时屏幕更亮,电池续航时间可以持续一整天时间。同时,Project Athena笔记本电脑还需要能够在一秒钟或者是更短的时间内完成一个生物特征登录过程。而当笔记本电脑机盖打开之后,Project Athena笔记本电脑也可以秒速连接到Wi-Fi。按照计划,第一批Project Athena设备将于今年推出,但是它们不支持5G网络。

此次,英特尔与联发科的合作将扩展英特尔领先的连接产品组合,为将来的高级笔记本电脑提供5G支持。“雅典娜”计划的目标是给PC设定更高的门槛,从高端到入门产品全面普及全新的PC体验。似乎,英特尔希望将5G芯片推广成为PC机未来的标配之一。

Always-connected(实时在线)PC

七年前,高通公司与微软和少数电脑制造商合作开发了Windows RT设备,这款Windows RT系统的设计完全围绕ARM构架进行,这一芯片尤其适用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且功耗较低,它看起来更像是是一款“Windows 8精简版”。不过,它们很快放弃了Windows RT设备,但在过去几年里,它们重振了将智能手机芯片放入到笔记本电脑中的业务。

42

两年前,高通公司推出了全新的业务。在2017年的Snapdragon技术峰会上,首批亮相的两款新设备是惠普和华硕的二合一笔记本电脑——承诺电池续航时间超过20小时,始终在线连接,并且能够实时唤醒。重要的是,它们运行完整版Windows操作系统,可以使用普通的Windows应用程序。另外,它们使用骁龙835处理器和X16调制解调器。

去年,高通公司推出了首款专门针对计算机所设计的处理器,称为Snapdragon 8cx计算平台。这个芯片功能强大,功耗低(省电),单次充电之后电池续航可以使用数天的时间。目前,许多PC制造商已经开始使用高通公司的芯片,这其中就包括三星于8月份发布的Galaxy Book S,它运行Snapdragon 8cx芯片。这款超薄、超轻的笔记本电脑采用13.3英寸的触摸屏,电池续航时间长达23小时,它还内置了LTE网络连接技术。

走进5G网络

相较于英特尔,高通有一个很大的优势——能够制造5G芯片。虽然英特尔曾经“发力”在调制调节器业务,但最终以失败告终。之前,英特尔曾试图为苹果iPhone研发5G芯片,但并未成功。今年4月份,在苹果与高通宣布达成和解的当天,英特尔通过官网宣布退出5G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今年7月份,苹果和英特尔联合宣布,苹果计划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英特尔的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这笔交易可能会让苹果获得英特尔在5G技术方面的部分成果。

43

目前,世界上真正生产5G芯片的公司只有四家:高通、联发科、三星和华为。三星和华为大多只在自己的设备中使用5G芯片——虽然Vivo的一款新手机将搭载三星的Exynos 5G调制解调器。显然,英特尔不会选择与高通合作,毕竟它们长久以来一直是“劲敌”关系。今年,大多数智能手机都搭载了来自高通的5G调制解调器。

相比较之下,联发科则主要向亚洲手机制造商供应调制解调器,该公司生产的第一个5G调制解调器在美国的任何5G网络上都无法正常工作。

现如今,英特尔和联发科达成合作,它们显然希望可以借此抵御高通,并吸引个人电脑制造商。

英特尔客户计算集团执行副总裁兼总经理格雷戈里•布莱恩特(Gregory Bryant)在一份声明中指出:“5G将会改变我们传统意义上的交互模式,本次与联发科的合作,汇集了具有深厚工程、系统集成和连接专业知识的专家与行业领袖,我们将携手为下一代全球最佳PC提供5G体验。”(完)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英特尔 联发科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