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移动互联 > 正文

2012移动业回顾:应用商店全线冲击 平板开战
2012-12-27 16:23  腾讯科技  童云  我要评论()
字号:T|T

苹果App Store和谷歌Google Play中的应用数量都已经超过了70万个。2012年之于平板电脑就相当于2010年之于智能手机,总结为两个词就是“更多”和“更好”。

2012移动业回顾:应用商店全线冲击 平板开战

腾讯科技讯(童云)北京时间12月27日消息,在美国及西欧等其他第一世界市场上,智能手机采用的整体速度可能正开始放缓;但在全球其他市场上,智能手机采用速度则正开始出现非凡的表现。举例来说,据市场分析公司Flurry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11年10月份到2012年10月份之间,中国市场上的iPhone和Android手机增长率高达291%。

与此同时,印度及其他人口众多的亚洲国家也正开始大规模地采用智能手机,这些国家的人口绝对规模将成为智能手机采用率在未来几年时间里的主要驱动力。

在智能手机采用方面,美国市场已经非常接近于达到饱和点。在这个市场上,已经有将近1.81亿人拥有iPhone或Android智能手机,智能手机的采用总量很可能已经接近于达到2.08亿部左右。如果你考虑到美国人口总数仅为3.15亿人左右,且其中有三分之一左右人口要么年龄过小或过大、要么没钱购买智能手机等因素,那么就会明白美国市场上智能手机采用的空间已经不大。但是,对于已经拥有智能手机的用户来说,他们对应用和移动网络的使用正在逐年和逐季度增加。举例来说,Flurry数据显示,美国用户目前每天花在移动应用上的平均时长为127分钟,高于2011年12月份的94分钟。

在2012年中,消费者手中所拥有的智能手机数量达到了10亿部,而这一数字达到20亿部的前景并不遥远。

从很多方面来说,美国将成为世界其他国家智能手机采用进化的“蓝图”。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拥有越来越多的的智能手机,这意味着整个生态系统中的应用使用量将会有所增长,系统中各个部分的钱也会变得越来越多。这是“网络效应”的一种经典案例,只不过是扩大到了全球规模而言。

2012移动业回顾:应用商店全线冲击 平板开战
美国网络浏览、移动应用与电视消费对比

应用商店的繁荣发展

全球范围内智能手机采用速度最大的“视觉冲击”一直都是应用经济的平行崛起。

苹果iOS应用商店和Android操作系统的Google Play应用商店中的应用数量都已经超过了70万个。亚马逊的Android应用商店最近宣布,其Kindle Fire应用数量也已经达到了5万个;Windows Phone拥有大约10我那个应用,最近刚刚改名的BlackBerry World则拥有大约8万个应用,RIM正大力推进开发者为即将推出的黑莓10操作系统开发应用。

与此同时,应用下载市场也正在繁荣发展。在过去一年时间里,苹果iOS应用的下载量已经增长了一倍以上。从2011年10月份到2012年9月份之间,苹果用户的应用下载量(大约为170亿次)大约相当于2011年11月份以前App Store的应用下载量(大约为180亿次)。Google Play应用商店的下载量在2012年9月份达到250亿次,在不到一年时间里每天的平均下载量接近4600万次。由于Android正日益在全球智能手机行业中占据主导地位,因此Google Play应用商店的应用下载量预计将会呈现出数量级的增长。

对于应用开发者来说,这种趋势意味着两件事情:庞大的机会和激烈的竞争。与以往任何时候相比,现在想要开发一个移动应用都已经变得简单得多;但与此同时,考虑到生态系统的绝对量,想要让人们关注自己开发的应用则变得更加困难。从近期来看,这个问题不会有所改观。

对移动消费者来说,这种趋势则意味着他们可以找到自己能够想象得到的几乎任何类型的应用。无论是哪个类别(比如说食品、体育、公用设施、约会、社交,诸如此类)的应用,移动消费者拥有大量的应用可供选择。与此同时,发现适合自己的应用对消费者来说可能变得更加困难,原因是Google Play和苹果App Store应用商店中的应用都已经变得过剩,但却没有轮廓分明的可发现性引擎。

平板电脑战争全面展开

2010年被称作“iPad年”,当时大家都认为平板电脑“战争”的时机将会成熟,而2011年将不会呈现出苹果继续占据主导地位的景象,但这种观点显然是错误的。实际上,2011年同样还是“iPad年”,而且iPad所占据的主导地位甚至还有进一步的增强。去年浮现出来的iPad竞争对手最终都被证明根本不是对手,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当时Android很可能还没有做好推出优秀平板电脑的准备。在2011年中,唯一对iPad销售表现造成了些许削弱效果的产品是亚马逊Kindle Fire;但对这种设备进行严格检查后发现,与亚马逊想要让人们相信的程度相比,Kindle Fire的缺陷还要更多。与此同时,三星、摩托罗拉移动及其他一系列公司也都在去年发布了平板电脑,但都未能取得市场附着力。

这种情况在2012年发生了彻底的改变。从许多方面而言,2012年之于平板电脑就相当于2010年之于智能手机;用两个词就能概括这一年中平板电脑的发展,那就是更多和更好。在2012年中,三星等厂商发布了第二个迭代的平板电脑(在某些情况是第三个迭代),亚马逊也在与iPad的竞争中取得了真实的增长。此外还有两家厂商也进入了平板电脑市场:谷歌(微博)发布了Nexus系列平板电脑(Nexus 7和Nexus 10),这一系列的平板电脑已经取得了相当不错的采用率;微软也全力以赴地参与到了平板电脑“战争”中来,推出了Windows 8和Windows RT版Surface平板电脑。对消费者来说,现在的市场上已经有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的高质量平板电脑选择。

与此同时,苹果也没有袖手旁观,这家公司在2012年中发布了两个版本的9.7英寸iPad,此外还在10月份发布了小尺寸的iPad mini。

竞争的加剧再加上苹果对iPad的双倍押注,促使市场研究公司IDC上调了对未来几年中平板电脑销售量的预期。IDC将2012年的平板电脑销售量预期上调了将近500万台,将2016年的销售量预期上调了将近2000万台。苹果及其各种版本的iPad仍旧将在这个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但苹果所占市场份额将会逐年下降,原因是Android和Windows都正在进军企业和消费者平板电脑计算市场。

2012移动业回顾:应用商店全线冲击 平板开战
谷歌Android所占据的主导地位增强

Android主导地位的增强

就智能手机领域而言,Android的崛起让人相信2011年会是“Android年”。跟开始于2011年的许多趋势一样,2012年是这些趋势得到放大的一年。对Android来说,这种趋势的放大化尤其真实。

据IDC发布的第三季度数据显示,Android在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市场上占据着主导地位,所占份额为75%,高于第二季度的68%和2011年大多数时间里的50%多。

Android的这种强势地位来自于这个操作系统广泛的厂商基础,这些厂商为全球范围内的许多移动运营商生产许多价位不同的智能手机。这种多样性已经转换成了Android最大的优势,同时也让华为等公司因此而在智能手机领域中崛起,这些公司依靠在海外市场上出售价格低廉的智能手机而取得了繁荣的发展。HTC、三星、摩托罗拉移动和LG都生产了许多在市场上排名靠前的Android智能手机,将其各种版本的智能手机“植入”了大多数的大型运营商。举例来说,HTC通过Verizon出售Droid DNA手机,通过AT&T出售One X手机,通过Sprint出售Evo 4G LTE手机。三星Galaxy S III和Galaxy Note II智能手机则可以在美国每一家大型移动运营商中找到。对于微软Windows Phone智能手机和RIM黑莓手机等竞争对手来说,想要在深度和广度等方面与Android手机展开竞争正在变得日益困难。

在美国市场上,情况则略微有所不同。就三大移动运营商(AT&T、Verizon和Sprint)的智能手机销售表现而言,苹果iPhone是最畅销的一种智能手机,在这三家公司的总销售量中所占比例为60%。整体而言,iPhone在整个美国智能手机市场上占据着50%左右的份额(计入使用预付费计划的智能手机和规模较小的移动运营商)。

2012移动业回顾:应用商店全线冲击 平板开战
鲍尔默(左)与埃洛普发布诺基亚Lumia 920

寻找第三个平台

谈及Android所占据的主导地位(以及Android与苹果所占据的双头垄断地位),为削弱这两家巨头的利润而展开的“狩猎”行动已经展开。但是,2012年对竞争对手而言是糟糕的一年。

在2012年中,RIM多次推迟了发布黑莓10操作系统的时间,此外还被迫将这种最新操作系统的名称从BBX更改为黑莓10(2011年12月份宣布作出这一更改),原因是遭遇了商标问题。从整体上来说,就销售量而言,2012年对RIM是非常失败的一年,这家公司在一整年的时间里都不得不将大多数的老款黑莓手机库存转移到海外市场上去,而且并未发布任何有意义的新产品。自5月份召开首次黑莓果酱开发者大会以来,RIM一直都在向全球各大城市中的开发者提供黑莓10预览,希望在2013年1月30日发布这个系统以后马上就能为这个平台取得新的应用基础。RIM已经是奄奄一息,黑莓10可能是这家公司最后的希望;如果这种最新的操作系统最终被证明无法在消费者市场上取得成功,那么明年这家公司可能将无法作为一家主要的竞争对手在移动生态系统中继续生存下去。

对Windows Phone以及微软主要的制造合作伙伴诺基亚来说,2012年原本被预计会是重大的一年,但这种预想并未成为现实。与RIM相比,诺基亚的滑坡形势更加严重,尤其是考虑到这家公司在2011年初还仍旧有意争夺智能手机市场头名位置就更是如此。据波士顿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数据显示,诺基亚的第三季度智能手机销售量首次滑出头三名以外,一路下降至第九位,基本上来说已经落后于其他任何大型智能手机厂商。

诺基亚未能在消费者智能手机市场上占据靠前的位置,这对整体Windows Phone销售表现来说并非好兆头。诺基亚今年4月份在美国市场上发布了Lumia 900智能手机,这种手机在市场上受到的评价不一(虽然大多数观点都是正面的)。Lumia 920受到的评价则不怎么好,但这种手机的确拥有一些有趣的技术,如无线充电和创新性的近场通信功能等。与微软和诺基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还有HTC)原本期望的相比,消费者并未蜂拥涌向Windows Phone。

跟RIM一样,Windows Phone也将在2013年面临另一个调整“航向”的机会。但是,这些平台从Android和iOS那里崛起市场份额的可能性正在慢慢消失。想要成功地构建一个移动操作系统需要大量的资源,随后还要与制造合作伙伴进行合作,再然后还要推销设备。像诺基亚和RIM这样的公司只能在很长时间里继续亏钱,直到什么也不剩为止。

在2012年中,有两种潜在的操作系统一直都在开发中,有可能会在2013年中带来某种影响,那就是泰泽(Tizen)和火狐OS,这两种操作系统都是以HTML5为基础的,将给移动网络带来沉重的压力。泰泽是Linux基金会(The Linux Foundation)的一部分,同时还是英特尔和诺基亚原来的Maemo/Moblin/MeeGo系统的“私生子”。Linux基金会拥有英特尔和三星等公司的支持,而泰泽手机有可能会在2013年真正进入市场。火狐也一直都在构架自己的操作系统,以在新兴市场上推出低价手机为目标,基于这个系统的智能手机很可能会在2013年下半年问世。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应用商店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