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飞信业务“垄断”恐被打破 神州泰岳砸跌停
2013-04-17 08:26  每日经济新闻  赵阳戈  我要评论()
字号:T|T

“如果中国移动飞信业务经营状况不佳或者中国移动在未来的合作过程中提出解除或不再与公司续签新的合作合同,或在合作过程中降低与公司的合同结算价格,都将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上述内容是神州泰岳(300002,收盘价18.56元)在2009年《招股说明书》中的一段风险提示。而如今这个风险正在增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垄断”开发和支撑飞信6年后,中移动广东公司突然宣布将飞信业务一分为四,进行公开招标,虽有公司表示将积极竞标,但分流掉部分业务的担忧,还是令神州泰岳股价昨日直接砸出跌停。

机构、游资5356万元甩卖

昨日(4月16日),神州泰岳公告称,公司子公司新媒传信与中移动广东公司就2012年11月1日~2013年6月30日期间飞信系统开发与支撑的商务谈判完成,公司2012年1月1日~2013年4月30将得到2.93亿元服务费用,2013年5月1日~6月3日为配合招标工作的过渡阶段,公司将得到保障服务费用0.3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告还显示,4月12日,中移动广东公司将飞信业务分为了四个子项目并计划公开招标,合计金额6.38亿元。由于此前中移动飞信业务均直接与神州泰岳签署合作协议,并未以招标的方式来定合作对象,这一变化也引起市场对上市公司飞信业务分流的担忧。

从公开信息可以看到,飞信业务对于神州泰岳一直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数据可说明一切,就近年来看,2010年、2011年和2012年前三季度,公司飞信业务分别实现49120.76万元、60980.56万元和45008.55万元的营收,分别占当期营收的58.36%、52.69%和45.77%。正因为如此,在上市之初,神州泰岳才会在《招股说明书》中郑重列出“对飞信运维支撑外包服务业务依赖的风险”。

昨日神州泰岳大幅跳空低开,之后仅1分钟的时间,便躺在跌停板上直到收盘。龙虎榜显示,昨日游资买入该股2304万元,但包括一家机构在内的卖出前5合计卖出5356万元。

公司:将积极竞标

对于中移动此次招标对公司的影响,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神州泰岳,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招标公司肯定会积极参与的,只不过之前是公司独家运维,现在稍微有些风险性了。“中国移动将业务分拆成了4个包,也有可能会有新的厂商进来,现在也都不好说”,上述工作人员进一步介绍,公司技术方面肯定没有问题,中国移动之所以招标也就是想改变一下确定合作对象的模式,公司方面这4个包都投标了。

一位券商研究员表示,从将业务分拆为4个包来看,神州泰岳可能会损失一部分份额,不过损失或不会太大。该研究员分析称,4月份招标,差不多2个月后将出结果,这两个月对竞标者来说,做不了什么事,所以神州泰岳在平台建立和运维能力上还是有优势的。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跌停 神州 业务 岳砸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