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移动互联 > 正文

手机应用推广渠道调查:预装失灵 后门安装盛行
2013-07-10 10:13  腾讯科技  宗秀倩  我要评论()
字号:T|T

手机应用推广渠道调查:预装失灵 后门安装盛行

前不久,魅族科技董事长兼创始人黄章在官网论坛炮轰中国移动定制机预装一堆垃圾应用,并称不向恶势力妥协,一度被质疑为魅族炒作。如今,计较魅族是否刻意炒作几无意义,黄章的此举也再度引发对手机预装软件进行推广的质疑。

手机预装一度是应用软件获取大量用户的最有效手段之一:预装应用可以帮助用户更容易上手智能手机,给用户带去便利;应用的差异化也可以帮助Android手机厂商为主的厂商提升终端的差异化,并增加卖点,提升竞争力;还可以帮助应用开发者批量获取用户。对手机厂商、应用开发者以及用户而言,本是一个三赢的初衷。

但眼下,手机预装软件面临着“三输”的风险。

一方面,用户对无法卸载预装软件不断吐槽。另一方面,预装手段的推广效果正在失灵,“手机预装软件是被动的获取用户的手段,对大的内容提供商(CP)而言,预装对他们的贡献率连一半都不到。”一位从事应用推广的业内人士如是判断。

预装迷信

最早,预装单指与手机厂商合作的手机预装应用,在随后的应用推广中出现变形。

业内人士指出,手机预装软件可以分为厂商预装和刷机预装两大类。

其中,厂商预装包括手机制造厂商预装(涵盖芯片级预装)和运营商定制机预装。刷机预装涵盖手机销售的每个环节,水货手机会有水货刷机一道预装,行货手机包括代理商刷机预装(比如天音通信)、连锁卖场预装(比如苏宁、国美、迪信通)、运营商营业点预装以及其他零售网点预装等。每一次手机分销都会可能产生新的预装,预装的同时会把之前的预装覆盖掉。

一位曾和多家手机厂商洽谈过预装的应用开发者认为,预装流程中开发者往往处于弱势。"在和厂商合作预装过程中,厂商往往高姿态选择与哪些应用合作,谁付费高成为厂商选择的标准之一。在随后的再刷机预装中,开发者之前的努力还可能面临前功尽弃。"

即使成功预装到用户手机中,应用能否赢得用户也是个未知数。另一位开发者就表示,刷机预装过程中,往往出现刷机应用眉毛胡子一把抓,应用与终端用户的性质不匹配。通用应用比如微信、微博的情况还好,但一些所谓"小而美"的应用,预装在廉价手机中,用户并不买账,预装效果会大打折扣。

猫腻

除了上述风险,整个预装流程上漫长而且多节点,装机量造假和激活量造假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

“预装应用这块的水比较深。”多位应用推广人员都如此吐槽。

为什么要造假,这依赖于预装应用的商业模式。目前应用开发者有两种付费模式,一种是按激活量付费,一种是和厂商收益分成。相对而言,厂商更喜欢按激活量付费的模式。

业内人士透露,应用经过预装后正常的激活程序是,厂商或者其他刷机商在应用中加一个代码,用户启动该应用后,在一个时间点比如24小时后自动激活,应用会将激活信息传递给厂商。这是一个真实的预装和激活过程。

但在按激活付费的商业模式刺激之下,通过各种手段刷激活量正成为一种常态。

"经过层层刷机,装机量都已经重复计算在内,装机量本身打了折扣,激活更是在这个过程中无从谈起,即使有激活,也不是真正用户的自然激活。"

业内人士向腾讯科技爆料称,为了刷应用的激活量,有人甚至不惜一次批量购买几千台Android手机,不断的重复刷机,人为的制造装机量和激活量。

骗取装机量和激活量之所以可行,主要是激活的统计方式不够标准。行业内一般是采用IMEI手机串号的方式来跟踪激活量,这对于品牌手机有效,但对于一批手机只有几个串号的山寨机等非正规获得入网许可的手机无效。另一种是广泛存在的双卡双待手机也存在重复计算装机量和激活量的问题。

应用开发商也见招拆招。一是从数据统计的层面,开发商会有自己的统计数据;二是手机厂商再给应用外包一层激活统计,和开发商的数据进行对比。

此外,应用开发者和手机厂商合作之时,会在自己的应用里设置跟踪程序,在一定时间间隔里用户两次打开的话,则作为一次激活来付费。通过这样的方式来防范厂商或合作方刷数据。

替代方式

腾讯科技访问中发现,手机预装应用这条路正变得越走越难。

一方面,如果想和大手机厂商谈应用预装本身有一定的门槛,比如三星的预装应用决策不在中国,想做预装的合作需要和韩国总部建立联系。

另一方面,大的手机厂商为了提高用户体验已经开始有意识地减少预装应用,保持手机的纯净度。部分国产手机,比如小米、魅族、OPPO、步步高等强化个体品牌的厂商也有意识地减少预装应用。

魅族高级总监李楠认为,预装应用会打扰用户,可能给用户一个他们并不需要的选择,或者对他来说并非最好的选择。"非大众的,优势不明确的应用,让用户自己选择下载更好。"

这衍生出一个问题:对于那些非大众、非强需求的应用怎么做推广?

业内人士指出,除去手机预装,在线上和线下还有多种常规形式。比如在应用市场上的投放,配合应用市场需要做的活动,和其他品牌做的联合推广。线下推广没有很固定的模式,总体原则是提高曝光度,并能让用户最快的了解应用用途,辅之二维码等手段方便用户下载,让用户的安装需求冲动实现。

面包旅行是一个面向旅行人群小而美的应用。他们基本没有采用手机预装的形式。面包旅行商务总监康乐认为,在不花钱投入的情况下,最好的方式是通过应用市场做推广。

在康乐看来,豌豆荚、91、腾讯等应用市场已经把喜欢和习惯下载应用的用户做了聚合。"这之后的问题不再是用户会不会下应用,而是下哪个应用的问题。应用开发者所做的是如何能引起用户的注意。"

应用市场也有自身的考量。一方面,出于商业化的考虑会将一些推荐位置变成广告位。另一方面,又不能过分的商业化,防止引起用户的反感。这样博弈的结果是,应用市场通常会拿出一半的位置做推广。

康乐透露,如果应用在一线的应用市场上进行推荐,推荐当天下载量达到4000-5000不成问题。如果应用本身的质量好,一天达到2万也是可能的。

现实世界中还有一种更为"暗黑"的应用推广方式:“静默渠道”,这种应用推广渠道已有非法之嫌。具体方式为,与手机厂家深度合作,将留有“后门”的软件内置在出厂手机中,通过“后门”远程控制这些应用,在后台偷偷下载安装其他程序。"不需要用户确认就能直接安装,而且安全软件也无法查出来。"业内人士指出。

这种后台推广的形式,成本远远低于正规渠道。通过第三方市场、网盟推广等方式发展一个用户成本在1.5-2.5元之间,走静默渠道最多1.5元就能激活一个用户,只需推广方提供程序安装包,两天内就能完成推送安装,最多一天能推到10万用户的手机上。这种方式采用CPA(按效果付费)的计费模式,由于静默渠道有着覆盖用户群庞大、被动安装等特点,已经成了开发者冲击装机量的新渠道,平均下来每个APP能达到2万/天的激活量。

但并非所有人都相信推广决定一切。

康乐认为,推广更重要的在于应用开发者的内功。“应用推广要建立属于自己的社交关系,比如有奖邀请等,通过用户个体的传播来获得用户。”

魅族在放弃中国移动定制机的方式后,自行推出了支持TD制式的无预装版本MX2手机。“通过内置,系统整合和应用中心满足不同用户的多样的需求。既满足用户,又防止把用户不想要的硬塞给他的情况出现。”李楠希望,魅族能做到应用预装和推荐的平衡。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手机应用 预装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