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黑莓整体出售难度较大 三星联想成最大潜在买家
2013-08-14 09:03  腾讯科技  郭晓峰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导读]企业用户是三星手机的下一个目标,而众所周知,黑莓的客户绝大部分是企业级客户,显然收购黑莓有助于三星手机未来发展。

黑莓整体出售难度较大 三星联想成最大潜在买家

发布公告、股票停牌、大股东辞职,从未排除出售公司可能性的黑莓这次发出了更明确的求救信号——风雨飘摇中的黑莓已经很难仅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自我救赎。

据黑莓公告称,其已成立特别委员会来探索包括出售公司在内的进一步“战略选项”,具体包括“可能的合资、战略伙伴或联盟、公司出售以及其他方案”,此举是为了增加公司价值并扩大公司规模以提速黑莓10的发展,而外界更关心的是谁将成为黑莓的救主。

整体出售难度较大

黑莓(BlackBerry)最大的优势在于信息安全服务,该业务也是黑莓用户中粘性最高的部分。然而,在全球智能手机快速发展的大潮中,黑莓手机守旧式的外观设计以及糟糕的体验使其迅速走向衰落。

加上来自外在苹果iPhone和谷歌Android阵营的挤压下,黑莓已经从商务人士的首选通信设备,渐渐沦落为少数死忠的高端玩物。市场份额的萎缩,股价的持续暴跌,已经让黑莓隐隐看到了被收购的厄运。

早在去年,黑莓曾聘请摩根大通和加拿大皇家银行,为公司的战略选择方案提供建议。黑莓首席执行官托尔斯腾·海因斯当时曾表示,对外出售并不是他所考虑的“主要方向”。

在经历了裁员重组、高管离职、份额萎缩、股价大跌之后,黑莓全身心地把公司的未来押注在黑莓10上面。尽管旗舰手机Z10虽广受好评,但很难一举扭转黑莓的颓势命运。

据IDC最新数据显示,推出两款新机的黑莓品牌今年一季度出货量约为630万台,同比下滑35%。而原本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份额中垫底的微软Windows Phone却因为诺基亚多款机型热销,份额升至3.2%,而黑莓则跌至2.9%。

如今的黑莓要被全盘收购显然不太现实,相信谁都不愿意被“沾”一身黑。另外,还很可能会遭到加拿大政府的强烈阻力。加拿大政府已表示,将对这样的收购进行严格审查,甚至直接提出反对。

相对于整体出售而言,部分核心业务的出售可能性要更大些,黑莓目前仍维护着备受好评的信息安全服务。

如BB10系统作为新兴系统,在智能手机领域与Android以及iOS有着相当大的差距,但是系统本身也是有一定的优势,那就是安全性。

有消息称,通过推出兼容iOS和Android的BBM服务,黑莓欲转型为信息安全服务商,将原本仅允许企业用户在企业或者政府网络内部使用的服务扩展后,企业用户的管理范围将扩大至非黑莓设备。也就是说,不管用户使用的是黑莓、iPhone还是Android手机,黑莓公司都可以提数据安全保护。

海因斯此前也曾表示黑莓未来有几个选择,包括出售硬件生产部门以及授权其他手机厂商使用黑莓系统或软件。有分析师认为,如果黑莓成功把自己这项优势推向苹果和Android手机,将赢来不少新市场,而这也正是黑莓最能够吸引买家的地方。

另据国外媒体透露,美国政府正计划重新将BB10手机作为政府统一终端,政府采购将会促进黑莓的正常发展。如此来看,黑莓的信息安全服务要是单独出售必会受到热捧,而其硬件产品线的价值较低,低价出售也会吸引不少眼球。

三星、联想最有可能购买

了解了黑莓的价值所在,那么谁会是潜在的买家呢?经过腾讯科技的分析和推测,三星和联想的戏份儿最大。其实三星要比联想戏份儿还大,为何这样说原因有三:

第一、减少对Android的依赖。自打谷歌收购摩托罗拉之后,对于资源的平衡已让很多Android阵营的手机厂商不得不准备“后路”,全球Android手机销量最高的三星也不例外,研发自家操作系统Tizen就是一个有力的举措,不过Tizen进展似乎并不顺利。因此,对于三星而言,收购黑莓可以增加其不看谷歌“脸色”的底气。

第二,避免被微软索取更多的专利费。谷歌虽然在Android授权上采用免费策略,但是它通过培育移动市场,从而获取Admob在市场上的统治地位;三星则是通过生产Android设备,从而赚取大笔的设备利润。这两者赚钱虽多,可是却一点都不轻松,因为背后专利坐拥者微软才是最大受益者。(在操作系统的发展中微软积累了海量的软硬件结合专利,这些专利被默认为是业界的推荐规范,而Android便是基于这些规范中开发的。)

据悉,微软在数年之前就向安卓设备授权与手机先相关的专利。到目前为止,除了摩托罗拉以外,所有的厂商都与微软签订了项目协议。根据三星与微软去年达成的和解协议,三星每卖出一台Android设备,就需要向微软支付5美元专利授权费,作为Android手机全球出货量最高的三星自然不希望每年上亿美元的高额专利费,所以收购掌握大量专利的黑莓平台将为其构筑一个专利池,足以和微软展开谈判,降低甚至免去部分专利费用。

第三、企业用户是三星手机的下一个目标。相比消费级市场如日中天的情形,三星手机在企业客户群体中份额很少,可忽略为零。众所周知,黑莓的客户绝大部分是企业级客户,显然收购黑莓有助于三星手机未来发展。

iSuppli中国区研究总监王阳对腾讯科技表示,“三星收购黑莓的希望最大,尤其是有助于其摆脱微软的高额专利费。”

再看联想。联想一直寻求扩展移动设备业务。年初,联想董事长杨元庆对收购黑莓的回应也颇具玄机。他对国外媒体这样表示:“(收购黑莓)可能是有意义的,但首先我要分析市场,理解它具体有何优势。”至少他没有直接否认外界流传的联想要收购黑莓。

对于正试图向海外扩张的联想手机,收购黑莓有助于其全球市场的发展,这主要依赖于黑莓令人垂涎的电信运营商关系网。据不完全统计,全球至少有475个电信运营商和黑莓达成了合作,这巨大的资产对联想手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此外,联想当年并购IBM的经验也是其他买家所不具备的,真要收购黑莓有这个经验相比之下胜率会很高。

除了三星、联想之外。外界认为潜在的买家还有华为,不过和腾讯科技的看法一致,王阳认为华为收购黑莓可能性不大,考虑到黑莓的核心业务,对于一向被欧美政府“安全大棒”挥之门外的华为,即便有心,也会来自不同机构难以想象的阻挠。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三星 潜在 难度 买家 整体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