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电话实名制全国施行 专家称效果有待观察
2013-09-02 08:19  每日经济新闻  孙卫涛  我要评论()
字号:T|T

昨日(9月1日),《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正式在全国范围内施行,如果运营商不配合实名登记工作,将受到经济处罚。

但有不少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电话用户实名制的效果有待观察,由于运营商内部考核机制的原因,容易造成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根据规定,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包括固话、手机、无线上网卡等几乎全部电话和网络通信设备。但由于固话用户实名制数量多,且用户数量近来下降,而无线上网卡尚不普及,因此此次实名制重点依然在手机领域。

三大运营商均发布声明,要求消费者在各类营业网点办理相关业务时,应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提供真实身份信息,完成身份信息登记后,方可办理、使用通信服务。同时,将采取多项措施,鼓励老用户到营业厅把身份信息补充完整。

中国联通北京有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联通这次将加大力度实施实名制。

一位联通卡代理商也表示,目前联通新用户要通过“联通实名制”软件给客户补录资料,只有通过验证才可以激活手机卡。

事实上,早在2010年9月1日,工信部就宣布实施手机用户实名登记制度,但当时由于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文支持,实施效果并不理想。

但这一次,工信部规定,如果运营商不配合实名登记工作,将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同时电信业务经营者、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如泄露、篡改、毁损或出售用户个人信息,也将面临1万~3万元罚款。

众所周知,现在消费者对垃圾、诈骗等信息深恶痛绝。据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中心调查显示,去年下半年手机用户平均每周收到垃圾短信数量为10.7条,占其全部短信比例的22.5%。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实名制对垃圾和诈骗信息会有一定的作用,但需要注意的是,运营商对企业的商业促销短信并没有详细规定,而这类信息也在骚扰消费者。

在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李易看来,1万~3万元的罚款对运营商起不到太大的威慑作用,运营商基层工作人员有业绩考核,如果严格执行,就完不成任务。如果运营商不改变企业内部的考核制度,实名制最终会陷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尴尬境地。

昨日,记者走访北京部分报刊亭和小卖店,不少店铺负责人表示,暂时还看不出影响,但不打算进新手机卡。海淀区一位店主说,很多外来打工的人买卡不愿用身份证卡,用完或离开北京就扔掉,还有上传身份信息比较麻烦。

通信行业专家陈志刚指出,目前这些底层销售渠道受影响最大,但像苏宁和国美等有条件的渠道受影响就很小。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实名制 观察 效果 电话 专家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