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移动互联 > 正文

新版Android命名内幕:力争达到出人意料效果
2013-09-05 13:23  新浪科技  清辰  我要评论()
字号:T|T

英国广播公司(BBC)周三发表题为“谷歌出人意料将新版Android命名为KitKat”(Android KitKat unveiled in Google surprise move)的文章,披露了谷歌将下一代Android操作系统命名为“奇巧”(KitKat)的幕后故事。此次命名沿用了谷歌一直以来以甜品命名Android的传统,只不过,谷歌的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好,在“奇巧”的名称正式揭晓之前,连谷歌自己的员工都蒙在鼓里。

以下为文章全文:

不涉及商业交易

谷歌将下一代Android操作系统命名为“奇巧”(KitKat),这是雀巢公司旗下一种巧克力棒的注册商标。此举颇令人意外,因为谷歌之前暗示会将Andorid 4.4版本命名为“Key Lime Pie”(酸橙派)。

有人可能认为这是雀巢的一种营销噱头,但谷歌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是该公司自己提出这一命名想法的,与雀巢不存在商业交易。谷歌Android全球合作主管约翰·拉格灵(John Lagerling)表示:“这不是什么金钱交易”,相反,谷歌这样做的初衷只是为了制造“一种充满乐趣和出人意料”的效果。

然而,一位品牌专家警告称,这种合作存在很大风险。品牌顾问公司Prophet合伙人西蒙·梅耶斯(Simon Myers)说:“如果你的品牌与另一个品牌沾上边,那么就不可避免与它产生关联,是好是坏都连在一起。如果那个品牌或企业存在信誉问题,你认为自己的信誉和品牌号召力不会受影响,这种想法就太天真了。”

过去,雀巢曾因在发展中国家推广婴幼儿奶粉的方式而饱受批评,该公司还曾有大量召回产品的经历。例如,雀巢最近就在美国召回了一款疑似感染了沙门氏菌的狗粮。谷歌自身也面临不少问题,美国政府最近就发布报告称,Andorid所遭受恶意软件攻击次数,是所有移动操作系统当中最多的。谷歌周三还宣布,Andorid设备的激活量已经突破10亿大关。

沿袭甜品命名传统

从2009年开始,谷歌及其Open Handset Allianc合作伙伴就以甜品来命名Android,之前的版本分别称为“Cupcake”、“Donut”、“Éclair”、“Froyo”、“Gingerbread”、“Honeycomb”、“Ice Cream Sandwich”和“Jelly Bean”。

虽然在谷歌内部文件中,开发人员都将Android新版本称为是“酸橙派”,但拉格灵透露,谷歌其实早在去年晚些时候就已决定用KitKat来命名。他解释说:“根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只有极少数人知道酸橙派的口味。我们团队的厨房里有一种零食,它就是KitKat,供晚上饿了的编程人员吃。”

“一天,有人说:‘我们为什么不将Andorid新版本叫做KitKat呢?’我们当时甚至还不知道哪家公司具有这个商标所有权,而且还觉得很难做出这种选择。但后来,我们想为何不试一试呢,于是就与雀巢取得了联系。”

拉格灵称,去年11月底,他给雀巢在英国的广告代理公司打去电话,提出了合作意向。第二天,雀巢即邀请拉格灵参加一个会议,并在24小时后就确认合作。雀巢营销部门主管帕特莱斯·布拉(Patrice Bula)说:“老实说,我们在一小时内就决定与谷歌合作了。”

布拉坦言,与谷歌的合作存在许多风险,例如,一旦新版Andorid失败或特别容易遭受恶意软件的攻击,可能会对KitKat这个品牌造成附带损害。他还开玩笑说:“那时,我可能会被炒鱿鱼。”布拉还表示:“当你试图以一种新的方式来推广品牌时,风险肯定会比采用传统的手段大。如果你不清楚游泳池的水是冷还是热,那么在游上10圈就知道了。”

出乎所有人意料

今年2月,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移动世界大会(MWC)上,谷歌和雀巢两家公司的高层就举行了一次秘密会谈,敲定合作的每一个细节。

如今,为了宣传这次合作,雀巢计划生产5000万份具有Android标识的巧克力棒,然后销往19个国家或地区,其中包括英国、美国、巴西、印度、日本、俄罗斯。这种巧克力棒的包装要提前2个月生产,虽然这次活动规模庞大,但两家公司仍然成功做到了保密。

布拉承认:“保密是谷歌战略中最重要的部分,相关消息绝对不能外泄。”谷歌Android团队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证新版Android的命名达到出人意料的效果,而且只有少数人了解这一决定。

据拉格灵透露:“在公司内部,我们仍然叫它‘Key Lime Pie’,甚至告诉合作伙伴的也是这个名称。如果我们说,‘K’的发布是秘密,那么对方就会绞尽脑汁,想知道这背后有什么故事。”

大多数谷歌员工也都蒙在鼓里,直到用KitKats巧克力棒制作的Android卡通形象在谷歌山景城公司园区亮相时,他们才清楚是怎么一回事。拉格灵说:“许多事情在正式宣布之前都别太当真,特别是在科技界。我认为,这次活动让许多人十分意外,甚至是谷歌自己的员工。”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Android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