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黑莓是如何在一个季度中巨亏44亿美元的?
2013-12-31 17:21  腾讯科技  瑞雪  我要评论()
字号:T|T

亏损主要是Z10智能手机计入了庞大的库存减记而造成的。

黑莓是如何在一个季度中巨亏44亿美元的?

黑莓曾是移动市场上的领导者,但在第三季度中,这家加拿大智能手机厂商蒙受了44亿美元的巨额亏损,远高于其12亿美元的季度营收,这表明该公司距离复兴还很遥远。

为了避免消耗更多现金,黑莓迫切需要提高营收;这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任务,因为苹果iPhone和基于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仍旧拥有很高的增长动量。

黑莓的问题

首先,很重要的一点是要了解一下黑莓的巨额亏损是怎么来的:这项亏损是因其Z10智能手机计入了庞大的库存减记而造成的。

Z10的定价策略可能是黑莓犯下的最大错误之一。这种产品原本是黑莓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上攫取市场份额的最后一个机会,而且从技术上来说,这种手机本身也确实很好。但是,黑莓可能低估了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的市场力量,这两种操作系统都拥有庞大的开发者和粉丝社区,而且还都拥有成百万的应用。Android更是人气最高的开发者平台,控制着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80%。

想要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上保持竞争力,黑莓本应采取非常积极的定价战略,但这家公司最初将其旗舰产品的价格定得很高,但由于销售表现疲弱的缘故,Z10智能手机的售价在发布仅4个月后就被下调到了49美元。

在第三季度中,黑莓仅售出了460万部手机,远少于去年同期。而且,在该季度售出的手机中,有大约70%是老款的黑莓7手机。

黑莓需要重大的复兴

首先,正如投资公司晨星的分析师布莱恩·克罗(Brian Coello)所指出的那样,最新的这份财报表明,黑莓正处在“自由落体”的状态。为了避免在实现2016年恢复盈利的目标以前就宣告破产,黑莓应避免消耗对该公司来说非常宝贵的现金(目前约合每股4美元);而为了避免消耗现金,黑莓就需要实现重大的复兴。

黑莓旗舰智能手机的销售表现疲弱,这表明该公司尚未做好在高端市场上与苹果展开竞争的准备。作为一个奢侈品牌,苹果iPhone被广泛视为高端手机的最佳选择。在美国高端市场上,智能手机用户选择购买iPhone的可能性比选择三星手机的可能性高五倍。

因此,集中致力于在新兴市场上出售黑莓7手机对这家公司来说更加合理。就这一点而言,黑莓应该把重点放在尽可能低将其低价智能手机与Android手机区分开来的问题上。在以前,黑莓一直都强调其很高的安全标准和企业应用,从而让自己的产品变得与众不同。

其次,黑莓同时开发移动硬件和软件的战略对一家处于危机中的公司来说未免过于代价高昂。因此,这家公司应该收窄业务重心。

以软件为重心

现在看起来,黑莓的计划是把软件开发放在第一位。黑莓最近宣布与富士康达成了一项五年期的智能手机制造协议,这样一来该公司就能削减硬件支出。这是一项前景看好的交易,原因是其将允许黑莓利用富士康的规模优势,并在亚洲市场上抢占更多份额。

黑莓在11月底宣布,印度、非洲、拉美和中东地区的原始设备制造商将在其出售的Android设备上预装BlackBerry Messenger通信应用,这应该会让黑莓在主要新兴市场上保持自己的地位。

结论

黑莓44亿美元的季度亏损确实令人瞠目结舌,但投资者应牢记的一点是,这项亏损主要来自于长期资产的减记,以及与库存相关的支出。还需要注意的一点是,黑莓正在退出高端市场,更多地把重点放在软件上,这应可有助于黑莓停止“烧钱”,有可能使其在2016年以前恢复盈利。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黑莓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