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全球手机支付年内将增38% 群雄逐鹿拼移动应用
2014-03-05 15:35  通信信息报  林憬辉  我要评论()
字号:T|T

手机支付作为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应用近年来发展迅猛,全球各国的运营商、银行、互联网公司等无不想从中分一杯羹,而决定他们成败的关键就是创新能力,围绕手机支付的创新能力。

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近日公布一组统计数字显示,2014年全球通过手机进行的支付交易总额预计将达到3250亿美元,较去年大幅增长38%。

信息技术发展催热移动支付

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的预测显示,今年全球手机支付将出现大幅增长。其实,在国内以手机支付为代表的移动支付在2013年就已井喷式增长。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13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2013年我国电子支付业务增长较快,其中移动支付业务保持高位增长。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共发生移动支付业务16.74亿笔,金额9.6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2.86%和317.56%。

移动支付近几年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信息技术的进步。

首先,4G的逐渐普及为移动支付插上飞翔的翅膀。4G的网速将是3G的十倍以上,网络覆盖范围、通信质量也均要强于3G,能够支持更多的用户同时在线,保障用户更畅快的移动支付体验。在4G网络里,用户下载移动支付的相关客户端,基本能在几秒钟的时间内解决,真正实现及时下载的程度,用户再也不必为下载速度过慢而烦恼。

其次,智能手机的发展为移动支付打下坚实的基础。除了先进的网络技术,智能手机的普及也是移动支付发展的先决条件。市场调查机构eMarketer预测,2014年全球移动手机用户将达到45.5亿,其中,智能手机用户将达到17.5亿,并且智能手机采用率到2017年将一直保持快速增长。

第三,用户使用习惯逐渐养成助推移动支付的发展。曾经,用户使用习惯被认为是阻碍移动支付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如今这座“冰山”正在消融。支付公司万事达的年度报告显示,在过去的2013年,有超过81%的用户使用过移动支付。而在前一年,这一人数的比例仅为32%。另外,用户对于移动支付的好感也在增加,从2012年的34%提升至2013年的63%。

产业链各方发力移动支付

除了网络、终端、用户使用习惯等移动支付的客观条件渐趋成熟外,运营商、银行、互联网商等也在发力移动支付市场。

在美国,AT&T、T-Mobile和Verizon Wireless等几家运营商联手成立合资公司ISIS发展移动支付;英国的运营商同美国一样,EE、O2和沃达丰联手成立了Weve,希望形成整体与产业链各方合作拓展移动支付市场。当然,也有各自为政的。最典型的就是在国内,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家运营商各自推出移动支付的品牌,吸引合作伙伴拓展市场。

此外,还有借助移动互联网浪潮强势崛起的互联网公司也在紧盯移动支付。国际上,既有老牌的Paypal,也有新近崛起的Square和谷歌钱包;国内,以阿里巴巴、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正在借助庞大的互联网用户基础圈占移动支付市场,近期打得热火朝天的红包大战、打车软件大战,似乎都在向业界证明互联网公司发展移动支付的决心一点也不输于别人。

当然,产业链上的重要环节——银行的力量也不可忽视。2013年末,中国银联就宣布携手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7家银行,启动基于银联移动支付平台的NFC手机支付全国推广活动。另外,招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等也分别设立了微信银行。在国外,最近,加拿大皇家银行也正式推出受RBC Secure Cloud技术支持的手机钱包。

创新能力决定竞争成败

一直以来运营商和银行都在移动支付市场唱着“二人转”,但近几年互联网商快速崛起,“三国杀”已取代“二人转”。并且互联网商的风头大有概盖过前两者之势,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互联网商超强的创新能力。

以移动支付的主要技术标准NFC为例,在2013年以前,业界提到移动支付必然会联想到NFC,运营商和银行也多是围绕NFC拓展移动支付市场。但随着互联网商的强势入局,二维码支付、蓝牙支付等移动支付技术也随之出现。NFC不再是移动支付的唯一主要技术。

互联网商的创新能力自然也为其带来丰硕的成果。根据腾讯宣布的数据,自1月10日至2月7日,在三十天时间中,使用微信打车进行手机支付的用户总数突破500万单。而根据工信部《2013年全年及第四季度电信服务有关情况通告》统计数字,截至2013年底我国三大运营商手机支付用户也才366.3万户。

三家运营商数年的努力不及一家互联网商一个月的发展成果,可见创新对于移动支付产业发展的重要性。瑞典支付服务初创公司的创始人雅各布?德?吉尔就指出:“电信运营商从骨子里就缺乏创新意识。银行和运营商一直都在致力于解决一些并不存在的问题,因此错过了很多创新机遇。”

如果就此判断运营商和银行已在移动支付的竞争中失去主动权,未免过于武断。其实,在移动支付巨大的市场潜力下,仍有许多问题没有解决,如用户最关心的安全问题。这些都是需要产业链各方创新的地方。

总之,移动支付市场目前正处在上升期,唯有多方共同努力,才能把这块“蛋糕”做大。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手机支付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