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移动互联 > 正文

2014年移动支付跑马圈地 发展路上布满荆棘
2014-04-23 15:33  飞象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4月23日消息,移动支付在国内日渐成为新宠,在4G时代,三大运营商纷纷出台NFC发展目标,目前市场各主体全面进入移动支付前沿阵地进行跑马圈地,但也面临着标准、商业模式以及安全诸多问题,发展路上荆棘丛生。最终是否会是一场赢者通吃的赛跑,鹿死谁手还有待观察。

 三大运营商纷纷备战移动支付

目前,三大运营商纷纷表态支持NFC。中国电信早已表态,4G时代的天翼终端将全部具备NFC功能。在其2014年产业链大会更是表示,在NFC产品上,中电信的目标是新增600万手机钱包,民生应用达3000万。据了解,目前中电信已经启动了5000万张NFC-SWP卡集采项目。

除了中国电信表态支持移动支付外,中国移动也要求4G卡默认绑定NFC SIM卡,根据最新的《中国移动定制终端产品白皮书》显示:中移动将加大推广NFC:2014年计划销售3000万NFC终端、发展600万NFC客户,共发放1亿张NFC-USIM卡,NFC-USIM卡与4G终端匹配销售。中国移动中移支付公司副总经理贺新初在“2014第六届中国移动支付产业论坛”上公开表示中国移动NFC业务将在未来3-4年突破3亿规模。

而中国联通虽未明确具体的NFC发展目标,但也正与多家银行合作推广NFC手机钱包,个别省市已启动NFC手机钱包专用SWP卡采购。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表示:“中国联通今后2000元以上的集采产品都将支持NFC功能。”近期又启动512KSWP卡测试项目,预计2014年中国联通也将有千万张量级的SWP-SIM卡采购。

而作为NFC支付发起者之一,银联的态度更为积极。其在去年年底已联手15家商业银行正式接入银联移动支付平台,并启动基于该平台的NFC手机支付全国推广活动。

  跑马圈地 鹿死谁手未可知

根据易观《2013年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总体交易规模突破13010亿元。

“2014年,市场各主体全面进入移动支付前沿阵地,但是现在仍然在跑马圈地,培养消费者移动支付消费文化习惯的阶段。”中国人民银行金融IC卡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晓枫说。

而易观认为,2014年移动支付厂商应该会更加偏重应用场景的构建,引导用户从价格导向的转账、汇款转向消费交易导向转移。

为此,李晓枫认为:“我国的移动支付发展目标方向应该是,促进移动金融服务与金融IC卡融合,商业银行、通信运营商、中国银联的NFC移动支付电子化路线为主导,第三方支付机构、地方性区域性移动支付电子化路线为补充,实现优势互补、多方共赢。”

然而矛盾双方从来都是相伴而生的,“我国移动支付正处在高位增长期,然而,日益突出的安全问题将会影响其可持续发展,亟待加强安全防范。”中国银联移动支付部总工徐晋耀说。

同时,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新生认为:“目前我国的移动支付产业仍处于初期阶段,产业发展较为缓慢、标准有待统一,有效的商业模式尚未形成。”

因为通信运营商和金融机构的NFC移动支付技术安全便捷、客户体验有待提升,而且NFC手机、闪付POS和TSM平台三方面的合作有一定困难,“此外商业银行、中国银联、通信运营商能否形成紧密合作的商业模式,现在看还需要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

虽然移动支付面临着很多的现实问题,但据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柴洪峰透露:“随着金融行业移动支付标准的颁布,国家标准也会很快推出,目前已经完成公开征求意见,形成标准送审稿。”

尽管NFC支付的商业模式对于银行并没有太大吸引力,一个银行需要与多个运营商合作才能有所发展,而且每一个运营商都有自己的手机钱包运营,这使得银行对NFC丧失了一些信心。但是随着HCE技术的最新发展,银行会对NFC更有兴趣。

“移动支付的参与者应该建立起负责任发展的意识,以降低交易欺诈风险。”李晓枫强调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移动支付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