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电信业再现市场失衡:监管缺位制约行业竞争
2014-06-03 13:48  通信信息报  于贵丽  我要评论()
字号:T|T

从三大运营商近日公布的4月份用户数据看,除了中国电信用户拓展继续乏力,中国联通的新增用户数也急剧减少,相反,中国移动一骑绝尘,不仅移动用户总数继续上涨,4G业务也驶入发展快车道。对于三大运营商4月用户差距如此之大,本报记者采访了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付亮认为,这种冰火两重天的局面,除了与市场上所说的FDD牌照未发放有关,更重要的是三大运营商的发展策略变化所致。

运营商战略变化影响用户增长

中国移动的4月运营数据显示,中国移动4月新增4G用户200.5万,累计达479.8万户;3G用户新增700.3万,累计达2.31979亿户;移动用户数净增353.1万,用户总数达7.84613亿户。

中国电信的4月运营数据显示,中国电信当月移动用户再度流失103万,总数降至1.8217亿户,2014年1月至4月份移动用户累计净减341万户;3G用户数仅新增83万,累计达1.0497亿。

根据中国联通公布的运营数据,4月份其移动用户仅新增89.5万,累计用户达到2.90588亿,月新增移动用户数创下自2009年10月以来新低。移动宽带用户数净增211万,累计达1.3441亿户,月新增3G用户数创下自2011年8月以来新低。

很明显,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与中国移动的用户增长处于冰火两重天的状态。对于业绩表现不理想,中国电信表示,主要由于竞争对手推出LTE服务及加强营销推广,加剧市场竞争。而中国联通副总经理姜正新此前也解释称:“目前国内移动市场竞争有加剧趋势,主要是中国移动加大4G推广,导致一部分客户开始观望,影响了3G业务的消费。”

无疑,FDD牌照不发限制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发展。因为网络制式演进的不顺畅,使在4G网络和终端上,联通和电信都没法与中国移动竞争。

付亮则表示,三大运营商4月用户差距较大,与他们的发展策略变化也有关系。TD-LTE牌照发放之后,三大运营商都做了很大的战略调整。

中国移动方面,一方面不断加强4G营销造势,另一方面加大终端补贴力度,改善终端供应。中国电信则转移了发展重点,不再花费大量的资金进行终端补贴以换用户的增加,而是把更多的资源和精力放在了储备和业务拓展方面,包括加强宽带建设为未来4G做准备、完善业务生态链等。中国联通最近也处于战略调整期,中国联通此前公布了“3G+4G一体化”的4G时代移动宽带战略。据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介绍,中国联通将实施网络建设3G+4G一体化,终端3G+4G一体化,资费3G+4G一体化。联通希望借4G/3G一体化运营策略拓展业务,不过目前还处于用户储备阶段。

运营商发展重点应在去管道化

在3G时代,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一度缩小了与中国移动用户数的差距,逐渐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但参看三大运营商的今年4月份运营数据,中国移动移动用户总数达7.84613亿户,中国电信为1.8217亿户,中国联通为2.90588亿户,电信和联通的移动用户数总和才超过移动用户数的一半。而从新增用户数看,中国移动4月移动用户数净增353.1万,中国电信流失103万移动用户,中国联通的移动用户也仅新增89.5万,电信和联通新增用户总和还远远不及移动。随着4G发牌朝着有利于中国移动的方向进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3G时代积累的优势将逐渐丧失,4G时代恐重现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局面。

付亮表示,电信市场失衡将对我国电信业的发展产生很多负面影响。充分的市场竞争是电信业健康发展的基础,而单边垄断往往是市场竞争主体恶性竞争与缺乏创新活力的重要原因。另外,在没有足够有效竞争的市场里,TD-LTE产业的成熟速度恐怕也会变慢。

付亮指出,从去年年初开始,电信业的各种新政策就密集出台,建立开放的市场环境引入更多竞争对手,是国内电信业改革的一大趋势。包括调整运营商网间结算价格、发放虚拟运营商牌照、电信业营改增、放开电信业定价等政策,主要目的是形成以差异化创新为主的均衡市场竞争,即推动三大运营商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进行差异化发展,走上各有特色的发展道路。

中国移动首席执行官李跃近日表示,受到腾讯旗下微信的影响,中国移动去年短信量锐减15%,今年前四个月跌幅扩大至逾20%,他预期微信将继续对公司短信业务带来较大冲击。这只是运营商传统业务受OTT企业冲击的一个缩影。随着越来越多民资企业进入电信市场,三大电信运营商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付亮说,从全球电信业发展大趋势看,电信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不是基于管道商积累多少用户,而是怎么去管道化、去电信化,通过业务创新寻找新的发展突破口。中国电信在宽带和物联网等方面都相当有基础,未来能否成功找到业务新增点还在于他们自己。

监管缺位致改革效果不理想

截至目前,国内电信业已经历了四次重组,从最近2008年的重组看,国家意在解决我国电信业市场规模失衡、政策环境失衡、监管失衡、资本市场失衡、技术失衡等问题。走过五个春秋,这些问题又重新摆上了台面,重要的是有效的市场竞争仍然没有形成。

付亮认为,在去年年初以前的过去十年中,基本没有太多有效的电信政策,监管不到位,是造成电信市场今天这个局面的重要原因。同时,付亮表示,从去年年初开始,电信政策一直在补课,至今已出台了多项政策,并且渐显成效。另外,电信业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与之相对应的是,监管政策也要动态跟进。

如今,在全球4G建设如火如荼的背景下,国家为保护自有技术标准,只给运营商发放了TD-LTE牌照,而因为FDD LTE牌照的缺失造成电信和联通发展手脚受束缚,从小的方面看,不利于形成更优的竞争格局促进国内4G发展,大的方面看也不利于我国主导的4G TD-LTE民族标准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生命力。监管政策待优化。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电信业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